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能源石化 > 正文

  9月中旬WTI近月合约触及100美元关口后展开下跌行情,目前期价在90美元一线窄幅振荡。我们认为,四季度原油价格将先抑后扬,10月份则以弱势下滑为主。

  原油产量大增,拖累油价

  8月底艾克飓风令美国关停了许多原油生产设施,9月中上旬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并且在9月下旬美国原油产量创下了1996年以来18年新高。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消费了全球21%的原油。同时,美国也是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而页岩油的开发正在促使美国的进口依存度逐步下降。2005、2006年美国原油产量为1986年以来的最低,约为500万桶/日,之后缓步上升;2011年平均日产量为550万桶。目前因为页岩油的勘探,美国原油日产量为650万桶,同时页岩油主产地也有足够的容量保证产量稳定增长。据估计,未来5年美国有希望按照年均增长50万桶/日。与美国类似,加拿大的页岩油开发也如火如荼,该国未来5年年均增速可能为20万桶/日。美国和加拿大页岩油的产量增加打破了我们之前的常识——非欧佩克国家产量已经达到顶峰,同时对原油市场也将产生深刻影响。

  伊拉克在1991年之前日产原油220万桶,1991年骤降至29万桶,2011年日均产量280万桶。目前伊拉克产量已经升至300万桶,有数据显示,本月仅出口量就升逾280万桶,达数十年来的高点。据说,伊拉克也在努力使原油产量在2020年前翻倍。此外,9月底沙特约谈石油炼厂,有意增加产量以保障需求。沙特目前的剩余产能为260万桶/日,是目前产出水平990万桶/日的26%。上次沙特约谈炼厂并提高产量是在今年3月,之后油价开始了长达3个月的下跌。

  消费淡季,汽油需求大幅下滑

  美国的石油产品消费结构中,交通占比71%,工业占比23%,这就决定了成品油当中占比较大的是汽油,其次是馏分油。汽油的消费量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征,每年1、2月间汽油消费达到谷底,3月开始回升,6月汽油的消费量增速加快,到8月或9月达到顶峰。之后,随着驾车季的结束,汽油消费量也恢复到比较低的水平。从另一个角度看,原油主要用在交通、发电、取暖领域,原油的主要消费国也集中在发达国家,但目前大部分发达国家所在的北半球即将或已经进入秋季,即使交通用油没有发生变化,发电用油量也将出现明显下滑,而取暖季节还未到来。从美国能源部的最新数据看,美国的汽油消费已经出现明显下降,从8月10日的年度高点930万桶/日降至目前的860万桶/日。

  除了供应增加以及消费淡季因素外,资金撤离也在影响油价。2011年3月份CFTC净多持仓达到历史最高的27.5万手,随后WTI油价从111美元修正至75美元;而本轮净多创下了17个月新高26.7万手后,资金在两周内迅速撤离,截至10月2日净多仅为21.5万手。后期资金很可能继续离场,从而拉低油价。

  总之,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同时欧佩克又有增产计划,供应增加,同时油市处于消费淡季,加之资金正在逐步离场,油价将继续维持弱势,不排除向85美元/桶靠拢的可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