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股指期货 > 正文

  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农产品生产国,所以在农产品与能源类期权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而欧洲比较活跃的商品期权主要是布伦特原油期权和LME的金属期权。

  早期期权的雏形来源于橄榄压榨机故事(古希腊的数学家和哲学家泰利斯在橄榄丰收之前利用期权获得了低价使用橄榄压榨机的权利)和郁金香事件(种植者采用买入看跌期权的办法以保证他们能以较好的价格卖出郁金香花球,但由于市场不规范,投机商过度投机,导致市场崩溃)。起初期权交易主要在场外进行,但由于市场不规范、监管制度不健全,发展一直受到限制。1973年CBOE的成立,标志着期权交易开始走向规范化。之后,CFTC放松了对期权交易的限制,逐步推出商品期权和金融期权交易。由于商品期权最早始于欧美地区,且欧美也是目前交易活跃的地区,所以本文主要介绍商品期权在美国和欧洲的发展历程。

  欧美商品期权的发展历程

  美国是全球商品期权的发源地,但在其商品期权走向规范化之前也曾经历了多次禁止和开放的过程。美国商品期权最早始于19世纪70年代,当时被称作特惠权,美国内战之后,这种被称作特惠权交易的期权成交非常活跃。最初的商品期权主要是农产品期货期权,由于当时没有期权市场的专门监管机构,市场非常混乱。1874年依利诺斯州立法院禁止了所谓的特惠权交易。商品期权交易主要活跃于场外,但由于场外商品期权欺诈事件的时有发生,1936年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出台了《商品交易所条例》,禁止农产品期权的交易。

  20世纪60年代末,当商品期货的交易量出现萎缩时,CBOT开始致力于发展各种期权市场。70年代早期,随着世界性商品白糖、可可、白银和胶合板等的市场波动性不断增大,场外商品期权交易重新活跃起来。但由于当时的期权交易出现了大范围的诈骗行为,1978年CFTC暂停了所有商品期权交易。

  其后,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的成功应用,不但为期权市场奠定了理论基础,更为期权市场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1982年,里根总统签署《期货交易条例》,立法授权美国的交易所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并准许其提交两个交易活跃的农产品期货期权的申请。CBOT申请上市大豆和玉米期权,CME申请交易生猪和活牛期权。同年10月,CFTC批准了除国内农产品以外有限的商品期货期权。1983年,CBOT上市交易咖啡、白糖期货期权,COMEX上市交易黄金期货期权。为了鼓励交易所竞争,从1998年4月,CFTC放开了指定商品的场内交易,允许交易所上市交易指定商品。

  目前,美国商品期权市场已较为成熟,品种也很丰富。交易所场内的商品期权交易覆盖了谷物类、软商品、家畜、工业金属、贵金属、原油等品种,其中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商品期权成交最为活跃,其次是农产品期权和贵金属期权。

  在全球期权市场中,虽然金融类期权的规模占据大部分份额,但是商品类期权的成交量也在不断增长。2011年商品期权成交量为1.73亿张,较2010年增加15.04%,其中,美国是主要的商品期权市场。WFE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1年,美国商品期权成交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增长幅度达130%。2011年,美国商品期权交易量达到了1.56亿张,较2010年增长13.3%,占全球商品期权成交总量的90.9%。

  欧洲商品期权的历史同样悠久,在17世纪的郁金香事件中,种植者和分销商利用期权对郁金香花球进行套期保值,但由于投机商的过度炒作,最终导致市场崩溃。20世纪70年代欧洲出现了商品期权场外交易,但欧洲商品衍生品市场整体发展较为缓慢,虽然欧洲商品期权也覆盖了农产品、能源和金属类等品种,但目前成交比较活跃的主要是能源类与工业金属类期权,其中最活跃的商品期权是IC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期权,且交易量正在快速增长。CFTC数据显示,2011年年初布伦特原油期权总持仓量为8万张,年末达到40多万张,到2012年年中,持仓量已经稳定在100万张的水平。其次是LME的工业金属铜、铝等期权,金属期权起初在OTC市场交易,1987年被引入场内交易,自1997年LME的平均价期权品种上市后,LME的期权交易量剧增。

  从美国和欧洲商品期权的发展历程来看,商品期权最早是由欧美市场发展起来的,而且普遍在20世纪80年代进入商品期权快速发展阶段;欧美商品期权市场开始都是场外交易比较活跃,后来发展到交易所场内交易;在种类方面,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农产品生产国,在农产品与能源类期权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而欧洲比较活跃的商品期权主要是布伦特原油期权和LME的金属期权。

  全球商品期权市场成交量

  自2005年以来,全球衍生品交易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全球期权交易增长更为迅猛。随着全球金融市场逐步完善,期权交易规模逐年增大,成交量绝对值连续五年超过了期货交易,且期权持仓总量从1999年开始就已超过了相应的期货持仓总量。FIA统计的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数据显示,2005—2011年全球期权市场发展迅猛,交易量从2005年的59.39亿张上升至2011年的120.27亿张,增长幅度达到102.5%。截至2011年年底,全球期货和期权交易总量达到249.72亿张,同比增长率达到11.4%,其中期货成交量129.45亿张,同比增长7.4%;期权成交量120.27亿张,同比增长15.9%。从期权交易量历年同比增长率的角度来看,2007年期权成交量达到了26.3%的历史增长率最高点;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期权成交量的增长率急剧下滑;2009年同比增长率仅有1.7%;但2010和2011年增长率快速回升,目前大概维持在15%以上的水平。总体来看,2005—2011年,全球期权市场成交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大致保持在13%以上。

  从全球衍生品种类上看,2011年金融期货及期权仍占主导地位,其中股指类和个股类衍生品的市场规模较为突出,其成交量分别占据整个衍生品市场的33.9%和28.3%,其次是利率类和外汇类的期货与期权,而商品类的期货与期权的比重则约为10.3%。

  2005—2011年全球期货、期权交易量(单位:亿张)

  

 

  在全球期权市场中,虽然金融类期权的市场规模占绝大部分,但是商品类期权的成交量也在不断增长,2011年商品期权成交量为1.73亿张,较2010年增加15.04%。按地区看,美国是主要的商品期权市场,2011年交易量达到1.56亿张,而2006—2011成交量均占全球商品期权比重的90%以上。

  2011年全球各商品类期权成交量规模占比

  

  按品种来看,2011年各板块的商品期权成交量均较2010年有所增加,按照交易量大小由高到低,依次为能源类、农产品类、贵金属类和金属类,交易量分别为7869万张(45.6%)、7238万张(41.9%)、1371万张(7.7%)和812万张(4.7%),其中能源类和农产品类期权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87.5%。按交易量增幅来看,贵金属类期权增长幅度最大,增幅达到33.9%;其次是农产品期权,增幅为21.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nsen_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