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期货行情 > 工业品 > 正文

  上周,国内外有色金属先抑后扬。周初,希腊债券置换协议谈判前景不明,加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调降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有色金属全面遭遇重挫。而在希腊债务置换成功、中国CPI大幅下滑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利好的带动下,宽松的政策环境再度激发有色金属的涨势。

  经济增速调低利空金属市场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7.5%,比上年目标略降0.5个百分点。这是八年来增速目标的首次降低,此举向社会各界发出了鲜明的导向信号:中国将把更多注意力转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

  这对有色金属形成两大利空:第一,铜价上涨与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是一致的,中国GDP季度同比增速与沪铜三个月期价和LME三个月铜期价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相关度分别为0.5%和0.44%,经济增速放缓将进一步拖累对铜等资源的消耗。第二,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中单位能耗和原材料成本的消耗会有所下降,铜的需求增速会进一步放缓,从而对铜等工业金属形成中长期压力。

  美元走强压制金属

  国内2月CPI降至3.2%,通胀压力得到缓解,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增强。受此提振,国内外商品市场普现反弹。目前,虽然投资者依然对希腊未来命运感到担忧,评级公司惠誉公司也将希腊的本外币债券评级下调至“限制性违约”,但换债协议还是成功地缓解了市场投资者对希腊债务的担忧情绪,也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上周五,美元与商品出现同涨走势。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7万人,高于此前增加21.3万人的市场预期。不过,我们认为,美元走强对金属的压力在本周会逐步加强。

  有色金属旺季不旺特征显现

  中国铜等有色金属需求迟滞,投机性涨势过后将面临挤泡沫式的修正。3—5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而据相关机构调研,占据铜消费量半壁江山的铜杆企业,开工率仅在75%左右,比平均水平低5个百分点。需求不振导致进口和产量部分转化为库存,国内铜库存高企。

  总之,宽松货币环境短期对有色金属有很强的支撑作用。不过,决定商品中长期走势的依然是经济周期和供需关系,预计有色金属短期抗跌,但难以突破前期振荡区间上沿,中期将面临大级别的挤泡沫式的修正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angl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