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榨季尾期 行业政策或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来源:考试吧 2015-9-16 19:08: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期货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榨季尾期 行业政策或成为重要影响因素”,更多好的内容,请微信搜索“qihuo566”进行关注,各种权威考试内容,一手掌握!

  摘要:在中秋备糖及终端零星补库的情况下,至8月底,全国工业销糖量为879.3万吨左右,销糖率为83.3%。但相较于上一年度,销量仍然同比减少。本榨季受经济疲软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等因素影响,8月份国内糖市销售并没有太多惊喜。尽管受下一榨季国内减产利好支撑,当前说白糖启动牛市行情,仍言之过早。

  一、行情回顾:

  在前期一段时间的箱体震荡行情之后,郑糖1601主力合约于9.10日一度涨停,后稍微下跌后以大涨收盘。后期糖价基本位于高位小幅震荡,技术层面看,我们倾向于认为郑糖短期内呈现三角震荡行情。

  近期ICE原糖期货主力合约走出一个碗型形态,短期内ICE糖市价格下行的空间不大。当然,目前说国际糖市开始“由熊转牛”,尚且为时过早。

  结合国内外期糖行情分析,目前糖市下行的趋势逐渐得到遏制,行情开始逐渐转强,这也给食糖行业带来一定希望。

  二、宏观面分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5.9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表现强劲,同比增速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0.86%,比上月提高0.07个百分点。

  8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专家分析,当前部分传统产业加大结构调整、气候因素、政府加大环保力度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是影响本月度PMI回落的主要因素。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389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9%,增速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3%。

  据海关统计,8月份我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继续走低,显示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式比预计的更复杂、更严峻。

  综合分析,8月份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依旧一般。尽管国内消费较前期有所好转,但投资及进出口持续偏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三、基本面分析:

  1、多因素影响下一榨季国际食糖产量预测

  不少机构预期下一榨季国际食糖产量将由供大于求向供不应求转换,以此形成利好支撑。但也有机构认为前几年国际糖市累积高位库存已经达到7800-8000万吨之巨,即便下一榨季全球食糖因减产出现供给缺口,也不会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1)货币因素影响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没有较大改善,美元升值预期较强。基于雷亚尔持续对美元贬值,出口食糖会增加本币收入,因而全球第一大产糖国巴西必将减少蔗产酒精的产量而刺激食糖生产及出口。这势必会增加新榨季全球食糖市场的供应压力。

  (2)天气炒作因素

  市场对于天气炒作主要在于巴西的降雨及印度、泰国的干旱。前期市场预测9月份中后期巴西蔗产区可能会迎来新一轮降雨,巴西降雨将会影响蔗糖生产,形成一定的市场利好。同时,印度、泰国在雨季期间降雨量不足将导致蔗糖减产。由于印度甘蔗主产区遭受干旱,部分机构预测2015/16榨季食糖产量可能减产100万吨,仅为2730万吨。而泰国自9月7日之后,天气逐渐有阵雨或雷阵雨,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

  (3)甘蔗种植面积影响

  本榨季是国内食糖减产周期的第一年。根据相关统计数据,预计2015/2016榨季南方产区甘蔗种植面积将减少22.44%;北方产区甜菜种植面积将减少9.5%。据专家调研,2015/16榨季国内最大蔗糖产地广西甘蔗种植面积减少至1200万亩。国内本榨季及下一榨季食糖减产主要是受种植面积减少、蔗农护理积极性下降等因素影响。

  反观国际糖市,今年印度甘蔗种植面积从去年的532.3万公顷增至535.8万公顷;而泰国因为政府实施农业重组计划导致甘蔗种植面积增加3.2万公顷。印度及泰国甘蔗种植面积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国际糖市因天气因素造成的利多影响。

  2、减产背景下,国内食糖销售不温不火

  据昆商糖网统计数据,本榨季食糖产量1055.6万吨,较上一榨季减产276万吨,这对于国内糖市属于利好消息。但本榨季进口糖、走私糖及结转库存等多种糖源对此缺口进行补充,导致国内糖市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供不应求现象。

  受中秋备糖等影响,8月底累计销糖达879.3万吨,全国单月销糖量为107万吨,单月销量成为5月份以来首个突破百万的月份,且广西和云南单月销量同时出现增长。但受累于本榨季的进口糖大幅增加,且有国储糖作为补充,利多利空交织导致短期内郑糖没有明确行情。至8月底,我国食糖工业库存减至176万吨,而行业机构预测本年度国内食糖消费量在1540万吨左右。据前期统计计算,在没有进口糖及走私糖的情况下,8月底的176万吨国储糖足以满足9月份食糖市场需求,食糖销售压力依旧很大。

  据统计,2015年1-8月份国内主要含糖食品产量呈现增长趋势,增速超过上月累计,但冷饮和果蔬饮料产量继续呈现减少趋势,减幅在1.29-1.76%之间。各含糖食品产量如图。

  3、价格分析

  总体看,随着消费旺季进入尾声,糖商开始加紧采购白糖,现货价格也出现上涨。从各地区在九月上旬的现货价格可以看出,产销区现货报价均出现一定程度上涨,而昆商糖网的价格指数也显示近期白糖现货价格偏强上行。

  四、糖市政策或成榨季尾期重要因素

  综合供需分析,在本榨季尾期,糖市政策或许成为影响糖市价格重要因素。其一为进口糖政策。近日,相关部委在原糖加工企业行业自律工作总结会上,进一步要求加强食糖进口管控,加强行业原糖进口自律。这将会一定程度上利好国内糖市。其二为国储糖政策。当前国储糖库存量依旧较高,可以快速补充市场货源,因而国家在后期是否放储将会严重影响国内糖市。其三为糖料定价政策。当前国内甘蔗收购价格由政府指定,而食糖价格由市场决定。蔗产区对于国家的直补政策、最低收购价政策等利好政策较为期待。

关注"万题库期从资格"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万题库期从资格"

  编辑推荐:

  有色系本周投资分析:继续等检验需求的支持

  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时间通知(全年)

  考试吧特别策划:2015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