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印度政府3月5日发布公告,将禁止税号为5201和5203的棉花出口,其中包括已经在其政府登记的出口订单。据印度客户,其在港口准备装运的棉花已经无法报关。而这两个禁止税号事实上已包括了一切未梳和已梳的棉花。印度政府对上一次禁止棉花出口是在2010年度,这是导致全球棉价大幅飙升至2美元/磅以上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这次印棉再度禁止出口点燃了多头情绪,当天(3月5日)郑棉大幅增仓上涨超过1%,而美棉更封于涨停板。

  由于印度棉花价格较低,性价比较好等原因,自印度于去年9月份开放棉花出口后,其棉花出口量大增,超过此前第一出口大国美国,据预估,印度棉花出口达超过850万包(144.5万吨),去年全年仅为660万包。由于印度棉花较美棉相对低价,导致美棉本年度出口状况并不乐观,累计净签约量较同期大幅下降。这次印度棉花禁止出口将减少全球棉花供应量,有望增加美棉吸引力,直接提振美棉走势。

  但另一方面,这次棉花禁止出口或难以令2010/11年度棉花“疯涨”的历史重现。首先,由于本年度棉花产量创历史新高,全球棉花供应充足。此外,美国农业部预计由于2012年全球GDP增长率放缓至3.3%,棉花需求短期难以出现明显复苏,而化纤类替代品也对棉花形成有力竞争。预计2011/12年度期末库存仍将攀升,棉花供需格局仍以宽松为主。因此,我们认为,在全球需求未有明显恢复的情况下,印棉禁止出口或只能推高美棉至98-100美分附近。

  全球历年棉花供需格局

  数据来源: 广州期货研究部根据USDA数据整理

  国内方面,禁止出口对于郑棉市场的利好作用较美棉市场小。由于内外棉价价差较大,我国本年度(2011.9—2012.1)累计进口量已达到近200万吨,去年同期仅为128万吨。同时,印度棉花进口量大增,据统计,累计进口印度棉花已达到81万吨,占总进口量40%,去年同期印度棉进口仅为47万吨。进口棉的大增对棉价造成一定压力,库存压力较大下棉价难以出现大幅上升。

  数据来源:广州期货研究部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整理

  此外,下游需求不足对棉价造成明显压制。春节过后,普遍纺企反映订单不足,销售缓慢,整体纺织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下游纱线等价格维持弱势,上下游价差维持在7000元/吨附近,生产盈利微薄。由于国内棉价相对较高,劳动力增加和人民币升值等原因令到我国纺织业竞争力减弱,后期或将进一步发放进口配额以降低纺企成本,国内棉花价格或难以出现大幅上涨行情。

  此外,2011年度我国累计收储已达到近300万吨,尽管收储价一定程度限制了棉价的跌幅,但另一方面,国储量增加也显示出我国棉花库存充足,2010/11年度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重现。

  因此,我们认为,印度棉花禁止出口短期内或对郑棉市场造成一定提振作用,但在前期进口量大增以及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上涨幅度有限,郑棉市场冲高后或将再度弱势回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angl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