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 > 市场分析评论 > 农产品期市 > 正文

  昨午间市场消息面传出,印度政府今日(3月5日)发布公告,将禁止税号为5201和5203的棉花出口,其中包括已经在其政府登记的出口订单。据印度客户证实,昨其在港口准备装运的棉花已经无法报关。受此信息影响,郑棉行情在午后开盘后瞬间大涨,一路拉升至22110高点,距离开盘价上涨440点。因受阻于22000整数关附近压力,随后郑棉进行高位盘整直至收盘。

  虽然,近年来,在我国外棉进口中,凭借价格优势,印度棉花比重呈逐年递增趋势,在2011年,我国进口印棉达101万吨,所占比重为30%。但分析认为,印度政府此则禁令对郑棉影响为暂时提振,更多将表现在心理层面上,预计郑棉后期将以回调为主。

  印棉出口禁止对郑棉呈暂时性提振

  首先,我国国内棉市对印棉需求下降。(1)目前我国纺织工业库棉花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抽样调查与推算,截至2月中旬,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105.09万吨,比近三年平均库存增加0.3%;(2)从我国进口印棉月度呈现的特点来看,每逢春节后1-2个月,印棉进口均呈月度递减趋势,下降趋势明显,从节后最初2-3月份单月10万吨左右水平,随即在4-5月份就下降到不足万吨水平。数量再次增长直到新一年度棉花上市才出现;(3)在2012年,国家考虑到棉花供需平衡,为保护棉农利益及国内棉花市场稳定,已取消了部分棉纺织企业的配额分配,进口配额分配数量也相应减少,预计2012年全年配额发放在250万吨左右,按配额使用率为100%计算,则2012年中国外棉进口量预计在250万吨水平,同比2011年预计,外棉进口将至少减少80万吨。

  其次,在对我国外棉进口结构分析,美棉对印棉存在替代性。印度与美国棉区同处北半球,其棉花收花期接近,从历史进口情况来看,我国进口两国棉花数量存在此消彼长特点,在春节后至下一年度之前阶段中,美棉替代印棉,成为我国主要外棉进口的品种。在印棉进口数量减少月份中,美棉同月呈逐月增长,一定程度补充了国内外棉需求中印棉减少部分。所以,在今年印棉后期减少时,预计将有美棉替代,在一定程度上,将在今后几个月满足了国内棉企需要。尤其是在目前美棉对国内棉花仍具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

  当然,预计在印棉禁止出口后,美棉也将呈上升趋势,但鉴于美棉2011/12年度棉市供大于需情况,以及截至目前,美棉出口至中国的量仅占上一年度的1/5,美国国内尚有大量棉花需要出口消化,因此,预计值印棉出口禁止之际,针对美棉第一大出口国—中国,美国将会加大对我国的出口,所以,美棉价格呈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较小。

  棉纺企业经济效益仍比较低

  籽棉价格小幅上升,另因棉籽价格小幅上升,原棉收购成本持稳,伴随着皮棉现货价格继续上升,轧花厂企业利润在1千元/吨左右,平均环比上涨仅1%。另外,多数织造、服装、家纺等企业外销订单不足,国内纺织市场纱布销售持续平淡,中小型纺纱企业降价消化库存。在皮棉收购价格继续小幅上升,纺纱价格与上周持平情况下,当周纺纱企业利润不足千元/吨,且呈小幅下降趋势。

  下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2012年1月,汇丰PMI、官方PMI新订单指标均小于50,说明经济仍处于萎缩态势。另两PMI指标当月变化方向出现背离,分析认为,因汇丰PMI与官方PMI采样企业不同,一般汇丰PMI中小企业所占权重较大,官方PMI国有大型制造企业所占比重较大,两指标背离说明目前国内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状况有所好转,而代表民营小型制造企业的发展状况依旧艰难。

  经济仍处于萎缩态势,这一点也折射在中国纺织业,2012年1月中国纺纱出口额同比、环比均呈下降趋势,当月显负增长;服装方面,出口额环比、同比呈零增长,基本与去年12月、2011年同期持平。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5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618人在学
法律法规
共计809课时
讲义已上传
34883人在学
期货交易所
共计87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667人在学
期货投资者
共计365课时
讲义已上传
20581人在学
期货合约
共计264课时
讲义已上传
58142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2024年5月统考还有
  • 全国统考
报名时间 考前一个月左右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七天
考试时间 5月12日、11月9日
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
证书领取 成绩合格后可领取证书
版权声明:如果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期货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angl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