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会计职称考试 > 模拟试题 > 中级财务管理 > 正文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前预测卷(9)

来源:考试吧 2018-9-7 16:19: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会计职称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前预测卷”,更多关于会计职称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会计职称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点击查看: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前预测卷汇总

  一 、单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可转换债券赎回条款情形的是(  )。

  A、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连续高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

  B、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连续低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

  C、可转换债券的票面利率大于市场利率

  D、可转换债券的票面利率小于市场利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可转换债券一般都会有赎回条款,发债公司在可转换债券转换前,可以按一定条件赎回债券。通常,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连续高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时,公司会按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回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2、下列关于认股权证的特点表述错误的是(  )。

  A、是一种融资促进工具

  B、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

  C、有利于推进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机制

  D、是一种拥有股权的证券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认股权证本质上是一种股票期权,属于衍生金融工具,具有实现融资和股票期权激励的双重功能。但认股权证本身是一种认购普通股的期权,它没有普通股的红利收入,也没有普通股相应的投票权,所以选项D不正确。

  3、根据优先股股息率在股权存续期内是否可以调整,优先股分为( )。

  A、固定股息率优先股和浮动股息率优先股

  B、强制分红优先股和非强制分红优先股

  C、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

  D、参与优先股和非参与优先股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根据优先股股息率在股权存续期内是否可以调整,优先股分为固定股息率优先股和浮动股息率优先股。

  4、某公司2014年资金平均占用额为500万元,经分析,其中不合理部分为20万元,预计2016年销售增长8%,但资金周转下降3%。则预测2016年资金需要量为(  )万元。

  A、533.95

  B、556.62

  C、502.85

  D、523.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2016年资金需要量=(500-20)×(1+8%)×(1+3%)=533.95(万元)。

  5、采用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对外筹资需要量时,下列各项变动中,会使对外筹资需要量减少的是(  )。

  A、股利支付率提高

  B、固定资产增加

  C、应付账款增加

  D、销售净利率降低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A、D都会导致留存收益减少,因此会导致对外筹资需要量提高。固定资产增加会增加资金占用,会使对外筹资需要量增加。应付账款增加会减少资金占用,会使对外筹资需要量减少。

  6、在财务管理中,将资金划分为变动资金、不变资金和半变动资金,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资金需要量的方法称为(  )。

  A、定额预测法

  B、比率预测法

  C、资金习性预测法

  D、成本习性预测法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资金习性预测法需要将资金划分为变动资金、不变资金和半变动资金,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资金需要量。

  7、某企业以1100元的价格,溢价发行面值为1000元、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为7%的公司债券一批。每年年末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发行费用率3%,所得税税率25%,按照贴现模式计算该批债券的资本成本率为(  )。

  A、4.55%

  B、3.55%

  C、3.87%

  D、3.76%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1100×(1-3%)=1000×7%×(1-25%)×(P/A,Kb,5)+1000×(P/F,Kb,5)

  1067=52.5×(P/A,Kb,5)+1000×(P/F,Kb,5)

  当Kb=4%时,52.5×(P/A,4%,5)+1000×(P/F,4%,5)=52.5×4.4518+1000×0.8219=1055.62

  当Kb=3%时,52.5×(P/A,3%,5)+1000×(P/F,3%,5)=52.5×4.5797+1000×0.8626=1103.03

  (Kb-4%)/(3%-4%)=(1067-1055.62)/(1103.03-1055.62)

  解得:Kb=3.76%

  8、预计某公司2016年的财务杠杆系数为1.45,2015年息税前利润为120万元,则2015年该公司的利息费用为(  )万元。

  A、82.76

  B、37

  C、54

  D、37.2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1.45=120÷(120-I),则I=37.24(万元)。

  9、所谓的最佳资本结构,是指(  )。

  A、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高,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B、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企业价值最小的资本结构

  C、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D、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高,企业价值最小的资本结构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据资本结构理论,当公司平均资本成本最低时,公司价值最大。所谓最佳资本结构,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使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10、下列情况下,属于可转换债券的缺点的是(  )。

  A、资本成本高

  B、筹资的灵活性比较低

  C、筹资效率低

  D、存在回售的财务压力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可转换债券的优点是筹资灵活性、资本成本低和筹资效率高,可转换的债券的缺点是存在不转换的压力和存在回售的财务压力。

  11、可转换债券设置赎回条款,有利的一方是( )。

  A、债券发行人

  B、政府

  C、债券投资人

  D、承销商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赎回条款是指发债公司按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回未转股债券的条件规定,一般发生在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连续高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

  如果企业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那么债权人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就不会转股,而是等待股票价格再上涨以后才会转换,这样对于发债公司来说损失很大,所以为了防止这种过大的损失,规定了赎回条款,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如果债权人不转股,则公司有权赎回债券,所以该条款是有利于发债公司的,并且这种情况如果不转股则会被赎回,所以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转股的发生。

  12、可转换债券设置回售条款,有利的一方是( )。

  A、债券发行人

  B、政府

  C、债券投资人

  D、承销商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回售条款是指债券持有人有权按照事前约定的价格将债券卖回给发债公司的条件规定,一般发生在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期内连续低于转股价格达到某一幅度时。

  如果企业的股票价格连续下降,导致转换价格高于正常市场股票价格,那么债权人不会选择转换股票,此时可转换债券与普通债券类似,但是获得的利息却低于普通债券,从而导致债权人发生较大损失,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损失,规定了回售条款,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债权人可以以一个固定的价格把债券卖回给发债公司,以降低投资损失,所以回售条款是有利于债权人的条款。

  13、认股权证是一种认购普通股的权利,它没有普通股的红利收入,也没有普通股的投票权,这个权利说明认股权证是(  )。

  A、投资工具

  B、具有期权性

  C、资本转换性

  D、赎回与回售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认股权证本质上是一种股票期权,属于衍生金融工具,具有实现融资和股票期权激励的双重功能。但认股权证本身是一种认购普通股的期权,它没有普通股的红利收入,也没有普通股相应的投票权。

  14、根据发行人或优先股股东是否享有要求公司回购优先股的权利,优先股可分为( )。

  A、强制分红优先股和非强制分红优先股

  B、可转换优先股和不可转换优先股

  C、可回购优先股和不可回购优先股

  D、累积优先股和非累积优先股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根据发行人或优先股股东是否享有要求公司回购优先股的权利,优先股可分为可回购优先股和不可回购优先股。

  15、根据我国《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下列对优先股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

  B、固定股息率优先股采用固定股息率,浮动股息率优先股采用浮动股息率

  C、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的差额部分应当累积到下一个会计年度

  D、在有可分配税后利润的情况下必须向优先股股东分配股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根据我国《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采取的是固定股息率,选项B错误。

  16、某企业2015年资产平均占用额为2500万元,经分析,其中不合理部分300万元,因为市场行情变差,预计2016年销售将下降10%,但资金周转加速4%。根据因素分析法预测2016年资金需要量为(  )万元。

  A、2160

  B、2059.20

  C、1900.80

  D、2323.3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2016年资金需要量=(2500-300)×(1-10%)×(1-4%)=1900.80(万元)。

  17、某企业2015年资产平均占用额为1687.5万元,经分析,其中不合理部分62.5万元,因为市场行情变差,预计2016年销售将下降10%,但资金周转加速4%。根据因素分析法预测2016年资金需要量为(  )万元。

  A、1579.5

  B、1314.14

  C、1404

  D、145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2016年资金需要量=(1687.5-62.5)×(1-10%)×(1-4%)=1404(万元)。

  18、某公司2015年的经营性资产为1360万元,经营性负债为520万元,销售收入为2400万元,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负债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不变,预计2016年销售增长率为5%,销售净利率为10%,股利支付率为75%,则2016年需要从外部筹集的资金为(  )万元。

  A、21

  B、20

  C、9

  D、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2016年需要从外部筹集的资金=(1360-520)×5%-2400×(1+5%)×10%×(1-75%)=42-63=-21(万元),外部筹集资金为负数,说明不需要从外部筹集资金,而且有多余的资金可用于增加股利或进行短期投资。

  19、A公司2015年的经营性资产为680万元,经营性负债为260万元,销售收入为1200万元,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负债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不变,预计2016年销售增长率为10%,销售净利率为10%,股利支付率为75%,则2016年需要从外部市场筹集的资金为(  )万元。

  A、6

  B、7

  C、8

  D、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2016年需要从外部市场筹集的资金=(680-260)×10%-1200×(1+10%)×10%×(1-75%)=9(万元)。

  20、A公司增发的普通股的市价为24元/股,筹资费用率为市价的4%,该公司每年股利固定为每股1.2元,则该普通股资本成本为(  )。

  A、4%

  B、5.21%

  C、15.17%

  D、16.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该普通股资本成本=1.2/[24×(1-4%)]=5.21%。

  21、企业追加筹资的成本是指(  )。

  A、个别资本成本

  B、加权资本成本

  C、平均资本成本

  D、边际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的考核点是边际资本成本的定义。

  22、在一定的时期内,既能反映企业筹资管理的水平,还可以作为评价企业整体经营业绩的标准的是(  )。

  A、资本成本

  B、税后报酬率

  C、净利润

  D、销售收入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一定时期企业资本成本率的高低,不仅反映企业筹资管理的水平,还可作为评价企业整体经营业绩的标准。

  23、某公司计划扩大生产规模,采用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生产线,该生产线价值32万元,租期5年,租赁期满时预计残值5万元,归租赁公司,租赁合同约定每年租金7.53万元,则租赁的资本成本为(  )。[(P/F,10%,5)=0.6209,(P/F,9%,5)=0.6499;(P/A,10%,5)=3.7908,(P/A,9%,5)=3.8897]

  A、9.61%

  B、9.27%

  C、9%

  D、8.34%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32-5×(P/F,Kb,5)=7.53×(P/A,Kb,5),7.53×(P/A,Kb,5)+5×(P/F,Kb,5)=32,当kb =9%时,7.53×(P/A,9%,5)+5×(P/F,9%,5)=7.53×3.8897+5×0.6499=32.5389;当Kb =10%时,7.53×(P/A,10%,5)+5×(P/F,10%,5)=7.53×3.7908+5×0.6209=31.6492,利用内插法可得:(Kb -9%)/(10%-9%)=(32-32.5389)/(31.6492-32.5389),解得:Kb =9.61%。

  24、A企业以1100元的价格,溢价发行面值为1000元、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为8%的公司债券一批。每年年末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发行费用率3%,所得税税率25%,则按一般模式计算该批债券的资本成本率为(  )。

  A、6.19%

  B、5.45%

  C、5.62%

  D、7.5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该批债券的资本成本率=1000×8%×(1-25%)/[1100×(1-3%)]=5.62%

  25、某公司增发的普通股的市价为40元/股,筹资费用率为市价的6%,该公司每年股利固定为每股1.25元,则该普通股资本成本为(  )。

  A、3.13%

  B、3.32%

  C、3.31%

  D、3.5%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该普通股资本成本=1.25/[40×(1-6%)]=3.32%。

  二 、多项选择题

  1、下列筹资方式中,属于混合筹资的有(  )。

  A、商业信用

  B、认股权证

  C、可转换债券

  D、融资租赁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混合筹资筹集的是混合性资金,是指企业取得的某些兼有股权资本特征和债权资本特征的资金形式,我国上市公司目前取得的混合性资金的主要方式是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商业信用属于短期筹资方式;融资租赁属于债务筹资方式。

  2、下面属于认股权证的基本性质的有(  )。

  A、期权性

  B、投资工具

  C、转换性

  D、赎回与回售

  正确答案: A,B

  答案解析

  认股权证的基本性质包认股权证的期权性和认股权证是一种投资工具。

  3、相较于普通股股东,下列选项中属于优先股股东的权利有( )。

  A、利润分配优先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剩余财产清偿分配优先权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通常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项B、C错误。

  4、下列各项中,会引起资金需要量增加的有(  )。

  A、不合理资金占用额减少

  B、预测期销售收入增长

  C、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下降

  D、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根据因素分析法计算资金需要量的公式,即资金需要=(基期资金平均占用额-不合理资金占用额)×(1±预测期销售增长率)×(1-预测期资金周转速度增长率),可以看出选项A、B、C是正确的。

  5、采用销售百分比法预测资金需要量时,下列项目中不随销售收入的变动而变动的有(  )。

  A、现金

  B、应付票据

  C、短期借款

  D、公司债券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短期借款、短期融资券、长期负债等一般为非敏感项目。

  6、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变资金的有(  )。

  A、构成产品实体的原材料、外购件

  B、必要的成品储备

  C、最低储备以外的应收账款

  D、机械设备占用的资金

  正确答案: B,D

  答案解析

  变动资金是指随产销量的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那部分资金。它一般包括直接构成产品实体的原材料,外购件等占用的资金。另外,在最低储备以外的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等也具有变动资金的性质。不变资金是指在一定的产销量范围内,不受产销量变动的影响而保持固定不变的那部分资金。它一般包括为维持营业而占用的最低数额的现金,原材料的保险储备,必要的成品储备,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占用的资金。

  7、资本成本是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本而付出的代价,它的作用有(  )。

  A、它是比较筹资方式、选择筹资方案的依据

  B、它是衡量资本结构是否合理的重要依据

  C、它是评价投资项目可行性的主要标准

  D、它是评价企业整体业绩的重要依据

  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选项A、B、C、D均是资本成本的作用。

  8、在边际贡献大于固定成本的情况下,下列措施有利于降低企业总风险的有(  )。

  A、减少产品销量

  B、提高产品销售单价

  C、降低利息费用

  D、节约固定成本支出

  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衡量企业整体风险的指标是总杠杆系数,总杠杆系数=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在边际贡献大于固定成本的情况下,选项B、D均可以导致经营杠杆系数和财务杠杆系数降低,总杠杆系数降低,从而降低企业整体风险;选项C会导致财务杠杆系数减少,总杠杆系数变小,从而降低企业整体风险。

  9、下列有关公司价值分析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

  B、没有考虑风险因素

  C、适用于对现有资本结构进行调整

  D、在公司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下,公司的平均资本成本也是最低的

  正确答案: C,D

  答案解析

  公司价值分析法,是在考虑市场风险基础上,以公司市场价值为标准,进行资本结构优化。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对现有资本结构进行调整,适用于资本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优化分析。同时,在公司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下,公司的平均资本成本也是最低的。

  10、下列各项,属于可转换债券筹资特点的有(  )。

  A、筹资性质和时间上具有灵活性

  B、存在转换的财务压力

  C、存在回售的财务压力

  D、资本成本较高

  正确答案: A,C

  答案解析

  发行可转换债券的主要目的是发行股票,希望通过将来转股以实现较高的股票发行价,所以转换不形成财务压力,不转换才会造成公司集中兑付债券本金的财务压力,所以选项B不正确,可转换债券的利率低于同一条件下普通债券的利率,降低了公司的筹资成本,因此,选项D不正确。

  三 、判断题

  1、优先股既像公司债券,又像公司股票,因此优先股筹资属于混合筹资。(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优先股既像公司债券,又像公司股票,因此优先股筹资属于混合筹资。

  2、由于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因此可转换债券实质上是一种未来的买入期权。(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买入期权即买权,是指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

  3、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证。(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只能于到期日当天,才可提出买进标的资产的履约要求。而美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4、某企业预计本年度销售增长5%,资金周转加速2%,其他条件不变,那么预计年度的资金需要量比本年度的要高。(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预测期资金需要量的增加=(1+5%)×(1-2%)-1=2.9%

  5、企业按照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出来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资金需要量的增量。(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按照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出来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支持销售增长而需要的外部融资额,同时它也是增量的概念。

  6、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投资间的依存关系。(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资金习性预测法,是指根据资金习性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所谓资金习性,是指资金的变动同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所以,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产销量间的依存关系。

  7、在计算个别资本成本时,长期债券筹资不需要考虑所得税抵减作用。(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由于负债筹资的利息具有抵税作用,所以,在计算负债筹资的个别资本成本时须考虑所得税因素。

  8、企业全部资本中,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是1:1,则该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可以相互抵消。(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经营风险是指由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所引起的风险,企业只要经营就必然存在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是由于负债筹资引起的风险。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不能抵消,反而由于二者的连锁作用会加大总风险。

  9、资本结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债务资本的比例问题,即债务资金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资本结构是企业多种筹资方式下筹集资金形成的,各种筹资方式下不同的组合,决定着企业资本结构及其变化,企业筹资方式虽然很多,但总的来看分为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两大类。后一资本是企业必备的基础资本,因此资本结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债务资本的比例问题,即债务资金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10、可转换债券设置回售条款是为了强制债券持有者积极行使转股权,因此又被称为加速条款。(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可转换债券设置赎回条款才是为了强制债券持有者积极行使转股权,因此赎回条款又被称为加速条款。

  三 、判断题

  1、优先股既像公司债券,又像公司股票,因此优先股筹资属于混合筹资。(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优先股既像公司债券,又像公司股票,因此优先股筹资属于混合筹资。

  2、由于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因此可转换债券实质上是一种未来的买入期权。(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买入期权即买权,是指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

  3、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证。(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只能于到期日当天,才可提出买进标的资产的履约要求。而美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4、某企业预计本年度销售增长5%,资金周转加速2%,其他条件不变,那么预计年度的资金需要量比本年度的要高。(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预测期资金需要量的增加=(1+5%)×(1-2%)-1=2.9%

  5、企业按照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出来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资金需要量的增量。(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按照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出来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支持销售增长而需要的外部融资额,同时它也是增量的概念。

  6、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投资间的依存关系。(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资金习性预测法,是指根据资金习性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所谓资金习性,是指资金的变动同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所以,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产销量间的依存关系。

  7、在计算个别资本成本时,长期债券筹资不需要考虑所得税抵减作用。(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由于负债筹资的利息具有抵税作用,所以,在计算负债筹资的个别资本成本时须考虑所得税因素。

  8、企业全部资本中,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是1:1,则该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可以相互抵消。(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经营风险是指由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所引起的风险,企业只要经营就必然存在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是由于负债筹资引起的风险。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不能抵消,反而由于二者的连锁作用会加大总风险。

  9、资本结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债务资本的比例问题,即债务资金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资本结构是企业多种筹资方式下筹集资金形成的,各种筹资方式下不同的组合,决定着企业资本结构及其变化,企业筹资方式虽然很多,但总的来看分为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两大类。后一资本是企业必备的基础资本,因此资本结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债务资本的比例问题,即债务资金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10、可转换债券设置回售条款是为了强制债券持有者积极行使转股权,因此又被称为加速条款。(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可转换债券设置赎回条款才是为了强制债券持有者积极行使转股权,因此赎回条款又被称为加速条款。

  三 、判断题

  1、优先股既像公司债券,又像公司股票,因此优先股筹资属于混合筹资。(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优先股既像公司债券,又像公司股票,因此优先股筹资属于混合筹资。

  2、由于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因此可转换债券实质上是一种未来的买入期权。(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买入期权即买权,是指持有人具有在未来按一定的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

  3、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证。(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欧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只能于到期日当天,才可提出买进标的资产的履约要求。而美式认股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在到期日前,可以随时提出履约要求,买进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4、某企业预计本年度销售增长5%,资金周转加速2%,其他条件不变,那么预计年度的资金需要量比本年度的要高。(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预测期资金需要量的增加=(1+5%)×(1-2%)-1=2.9%

  5、企业按照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出来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资金需要量的增量。(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按照销售百分比法预测出来的资金需要量,是企业在未来一定时期支持销售增长而需要的外部融资额,同时它也是增量的概念。

  6、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投资间的依存关系。(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资金习性预测法,是指根据资金习性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的一种方法。所谓资金习性,是指资金的变动同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所以,运用资金习性法预测资金需要量的理论依据是资金需要量与产销量间的依存关系。

  7、在计算个别资本成本时,长期债券筹资不需要考虑所得税抵减作用。(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由于负债筹资的利息具有抵税作用,所以,在计算负债筹资的个别资本成本时须考虑所得税因素。

  8、企业全部资本中,权益资本与债务资本的比是1:1,则该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可以相互抵消。(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经营风险是指由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所引起的风险,企业只要经营就必然存在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是由于负债筹资引起的风险。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不能抵消,反而由于二者的连锁作用会加大总风险。

  9、资本结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债务资本的比例问题,即债务资金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

  正确答案: 对

  答案解析

  资本结构是企业多种筹资方式下筹集资金形成的,各种筹资方式下不同的组合,决定着企业资本结构及其变化,企业筹资方式虽然很多,但总的来看分为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两大类。后一资本是企业必备的基础资本,因此资本结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债务资本的比例问题,即债务资金在企业全部资本中所占的比重。

  10、可转换债券设置回售条款是为了强制债券持有者积极行使转股权,因此又被称为加速条款。(  )

  正确答案: 错

  答案解析

  可转换债券设置赎回条款才是为了强制债券持有者积极行使转股权,因此赎回条款又被称为加速条款。

  四 、计算分析题

  1、某公司是一家高速成长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末公司总股份为10亿股,当年实现净利润4亿元,现在急需筹集债务资金8亿元,投资银行给出两种筹资方案:

  方案一:发行80万张面值为1000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规定的转换价格为每股12.5元,债券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5%,可转换日为自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束之日(2015年12月25日)起满1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16年12月25日)。

  方案二:发行80万张面值为1000元的一般公司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8%。

  要求:

  (1)计算自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束之日起至可转换日止,与方案二相比,该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节约的利息。

  (2)预计在转换期公司市盈率将维持在25倍的水平(以2016年的每股收益计算)。如果公司希望可转换公司债券进入转换期后能够实现转股,那么2016年的净利润及其增长率至少应达到多少?

  (3)如果转换期内公司股价在11~12元之间波动,说明该公司将面临何种风险?

  正确答案:

  (1)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年利息=8×5%=0.4(亿元)

  发行一般债券年利息=8×8%=0.64(亿元)

  节约的利息=0.64-0.4=0.24(亿元)。

  (2)2016年基本每股收益=12.5/25=0.5(元/股)

  2016年至少应达到的净利润=0.5×10=5(亿元)

  2016年至少应达到的净利润的增长率=(5-4)/4×100%=25%。

  (3)公司将面临可转换公司债券无法转股的财务压力,财务风险加大或大额资金流出的压力。

  2、F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 2011年年初公司计划投资一条新生产线,总投资额为500万元,经有关部门批准,公司通过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筹资。2011年年初发行了面值1000元的债券,债券期限10年,票面年利率为8%(如果单独发行一般公司债券,票面利率需要设定为10%),按年计息。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获得公司派发的10份认股权证,该认股权证为欧式认股权证,行权比例为1∶1,行权价格为22元/股。认股权证存续期为5年(即2011年1月1日到2016年的1月1日),行权期为认股权证存续期最后五个交易日(行权期间权证停止交易)。假定债券和认股权证发行当日即上市。

  公司2011年年末总股份为15亿股(当年未增资扩股),当年实现净利润9亿元。预计认股权证行权期截止前夕,每股认股权证价格为2元。

  要求:

  (1)计算公司发行该附带认股权证债券相比一般债券2011年可节约的利息。

  (2)计算2011年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

  (3)为促使权证持有人行权,股价应达到的水平为多少?假设公司市盈率维持在30倍的水平,基本每股收益应达到多少?

  (4)说明利用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筹资,公司的筹资风险有哪些?

  正确答案:

  (1)2011年可节约的利息=500×(10%-8%)=10(万元)。

  (2)基本每股收益=9/15=0.6(元)。

  (3)为促使权证持有人行权,股价至少应达到行权价格24元/股。

  市盈率维持在30倍的水平,基本每股收益应达到24/30=0.8(元)。

  (4)利用这种筹资方式公司面临的风险首先是仍然需要还本付息(利息虽然低但仍有固定的利息负担),第二是如果未来股票价格低于行权价格,认股权证持有人不会行权,公司就无法完成股票发行计划,无法筹集到相应资金。

  3、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相关资料如下: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前预测卷(9)

  该公司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62500万元,销售净利率为12%,股利支付率为50%。经测算,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会增长20%,销售净利率和股利支付率不变,无形资产也不相应增加。但是由于生产经营的需要,增加生产设备一台,价值2500万元。经分析,流动资产项目与流动负债项目(短期借款除外)随营业收入同比例增减。

  要求:

  (1)计算2015年年末的敏感性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

  (2)计算2015年年末的敏感性负债占销售收入的比。

  (3)计算2016年增加的资金需要量。

  (4)计算2016年外部筹资量。

  正确答案:

  (1)敏感资产销售百分比=(10000+6250+15000)/62500×100%=50%

  (2)敏感负债销售百分比=(11250+7500)/62500×100%=30%

  (3)2016年的销售收入增加=62500×20%=12500(万元)

  需要增加的资金数额=12500×(50%-30%)+2500=5000(万元)

  (4)留存收益增加提供的资金=62500×(1+20%)×12%×(1-50%)=4500(万元)

  外部筹资额=5000-4500=500(万元)。

  五 、综合题

  1、根据甲、乙、丙三个企业的相关资料,分别对三个企业进行计算分析,资料如下:

  (1)甲企业2009~2013年现金占用与销售收入之间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前预测卷(9)

  (2)乙企业201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简表)如下表所示: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前预测卷(9)

  该企业2016年的相关预测数据为:销售收入10000万元,新增留存收益62.5万元;不变现金总额625万元,每元销售收入占用变动现金0.06元,其他与销售收入变化有关的资产负债表项目预测数据如下表所示: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财务管理》考前预测卷(9)

  (3)丙企业2016年度的普通股和长期债券资金分别为12500万元和5000万元,资本成本分别为15%和9%。本年度拟增加资金1250万元,现有两种方案:

  方案1:保持原有资本结构,预计普通股资本成本为16%,债券资金成本仍为9%;

  方案2:发行长期债券1250万元,年利率为9.05%,筹资费用率为3%;预计债券发行后企业的股票价格为每股22.5元,每股股利3.38元,股利增长率为3%。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要求:

  (1)根据甲企业相关资料,运用高低点法测算下列指标:

  ①每元销售收入占用变动现金;

  ②销售收入占用不变现金总额。

  (2)根据乙企业的相关资料完成下列任务:

  ①按步骤建立总资金需求模型;

  ②测算2016年资金需求总量;

  ③测算2016年外部筹资量。

  (3)根据丙企业的相关资料完成下列任务 (计算债务个别资本成本采用一般模式):

  ①计算采用方案1时,丙企业的平均资本成本;

  ②计算采用方案2时,丙企业的平均资本成本;

  ③利用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判断丙公司应采用哪一方案。

  正确答案:

  (1)判断高低点:由于本题中2014年的销售收入最高,2012年的销售收入最低,因此判定高点是2014年,低点是2012年。

  ①每元销售收入占用现金b=(813-750)/(11500-9000)=0.0252(元)

  ②根据低点公式,销售收入占用不变现金总额a=750-0.0252×9000=523.2(万元)

  或根据高点公式,销售收入占用不变现金总额a=813-0.0252×11500=523.2(万元)

  (2)①建立总资金需求模型:

  a=625+425+1250+3000-125-250=4925(万元)

  b=0.06+0.18+0.25-0.06-0.13=0.3(元)

  总资金需求模型为:y=4925+0.3x

  ②2016年资金需求总量=4925+0.3×10000=7925(万元)

  ③2016年需要新增资金=7925-(7500-375-800)=1600(万元)

  2016年外部筹资量=1600-62.5=1537.5(万元)

  (3)①方案1:

  原有资本结构:普通股比重=12500/(12500+5000)=71.43%

  负债比重=5000/(12500+5000)=28.57%

  平均资本成本=16%×71.43%+9%×28.57%=11.43%+2.57%=14%

  ②方案2:

  股票同股同酬,所以都要按最新股价计算:普通股资本成本=3.38/22.5+3%=18.02%

  新旧债券利率不同,要分别计算各自的资本成本,

  原债券资本成本=9%

  新债券资本成本=9.05%×(1-25%)/(1-3%)=7%

  企业总资金=12500+5000+1250=18750(万元)

  债券发行后企业的平均资本成本=18.02%×(12500/18750)+9%×(5000/18750)+7%×(1250/18750)=14.88%

  ③由于方案1的平均资本成本低,所以应采用方案1。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会计师考试通关
2018精选模拟试题
2018考试通关技巧
下载历年考试真题
了解2018报考指南

会计职称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万题库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冲刺阶段模拟题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模拟卷总是答不完怎么办

  模拟测试答多少分才能通过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思维导图汇总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2018年全国中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考生须知

  201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冲刺阶段心得技巧汇总

  2009-2017中级会计职称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中级会计实务
共计271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036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21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623人在学
财务管理
共计2870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19人在学
财务报告目标
共计25824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85人在学
存货的期末计量
共计5987课时
讲义已上传
3654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3中级还有
2023中级会计考试时间9月9日-11日
版权声明:如果会计职称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会计职称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会计职称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初级报名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级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