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24)

来源:考试吧 2018-03-21 17:16: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有关税法概念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税法是国家制定的用来调整征纳税主体间权利与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B.制定税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国家利益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C.税法的特征是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

  D.税法是国家凭借其权利,利用税收工具参与社会产品和国民收入分配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答案】D

  【解析】(1)税法调整的对象是国家和纳税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而非税务机关和纳税人这两个税法主体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故选项A错误。(2)制定税法的目的,不仅是保障国家利益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还要维护正常的税收秩序,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故选项B错误。(3)税法和税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选项C中指的是税收的特征,并非是税法的特征。故选项C错误。

  2.下列关于税收法律关系的陈述中,正确的是()。

  A.税收法律关系中享有权利的当事人主要是国家税务机关

  B.在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不平等

  C.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是权利和义务当事人的确定

  D.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是税法的灵魂

  【答案】D

  【解析】在我国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一方是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责的国家税务机关,包括国家各级税务机关、海关和财政机关,另一方是履行纳税义务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在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平等,只是因为主体双方是行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所以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就是权利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所应承担的义务,这是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也是税法的灵魂。

  3.我国确定纳税人采用的原则是()。

  A.属地原则B.属人原则

  C.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D.属地兼属人原则

  【答案】D

  【解析】在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另一方即纳税义务人的确定上,我国采取的是属地兼属人的原则。故选项D正确。

  4.在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性的要素是()。

  A.税收负担B.征税对象

  C.权利与义务D.税收法律事实

  【答案】C

  【解析】税法关系由权利主体、客体和法律关系内容三方面构成。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就是权利主体所享有的权利和所应承担的义务,即税收法律关系中最实质的东西,也是税法的灵魂。故选项C正确。

  5.下列项目中,属于税务机关义务的是()。

  A.依法征管B.进行税务检查

  C.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D.依法受理税务复议申请

  【答案】D

  【解析】国家税务主管机关的权利主要表现在依法进行征税、税务检查以及对违章者进行处罚;其义务主要是向纳税人宣传、咨询、辅导税法,及时把征收的税款解缴国库,依法受理纳税人对税收争议的申诉等。ABC项是税务机关的权利,D项是税务机关的义务。

  6.税收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消灭的决定性因素是()。

  A.税收法律法规B.宪法

  C.税收法律事实D.税收基本法

  【答案】C

  【解析】税法是引起税收法律关系的前提条件,但税法本身并不能产生具体的税收法律关系。税收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必须有能够引起税收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消灭的客观情况,即税收法律事实。故选项C正确。

  7.下列税种中,适用超率累进税率的是()。

  A.企业所得税B.个人所得税

  C.城建税D.土地增值税

  【答案】D

  【解析】土地增值税适用四级超率累进税率,企业所得税适用比例税率,个人所得税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城建税适用比例税率。故选D项。

  8.按照税法的基本内容和效力的不同,可以将税法分成()。

  A.税收基本法与税收普通法B.税收实体法与税收程序法

  C.国际税法与国内税法D.中央税法与地方税法

  【答案】A

  【解析】(1)按照税法的基本内容和效力的不同,可分为税收基本法和税收普通法;(2)按照税法的职能作用的不同,可分为税收实体法和税收程序法;(3)按照主权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的不同,可分为国内税法、国际税法、外国税法等;(4)按照税收收入归属和征收管辖权限的不同,可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与地方共享税。故选A项。

  9.《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在税法不同类型中属于()。

  A.既是实体法,又是普通法B.既是实体法,又是程序法

  C.既是实体法,又是基本法D.既是程序法,又是普通法

  【答案】A

  【解析】(1)税收基本法是税法体系的主体和核心,在税法体系中起着税收母法的作用;税收普通法是根据税收基本法的原则,对税收基本法规定的事项分别立法实施的法律。(2)税收实体法主要是指确定税种立法;税收程序法是指税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故选A项。

  10.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税收基本法是税法体系的主体和核心

  B.个人所得税法属于税收实体法

  C.税收征收管理法属于税收普通法

  D.国际税法就是外国各个国家制定的税法

  【答案】D

  【解析】选项D的说法错误是因为外国制定的税法属于外国税法,国际税法是调整不同国家之间税法关系的国际税收条约或协定。

  11.有权制定税收法律的机关是()。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B.全国人大及其财经委员会

  C.国务院D.财政部、税务总局

  【答案】A

  【解析】根据我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以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我国的立法体制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立法权,制定法律;国务院及所属各部委,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和规章;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抵触的前提下,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但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大有权依照当地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故选A项。

  12.税收行政法规由()制定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B.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

  C.国务院D.财政部、税务总局

  【答案】C

  【解析】根据我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以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我国的立法体制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行使立法权,制定法律;国务院及所属各部委,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和规章;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抵触的前提下,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但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备案;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大有权依照当地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故选C项。

  13.根据我国税收立法权的有关规定,地方政府有权制定的是()。

  A.税收法律B.地方性税收法规

  C.部门规章D.地方规章

  【答案】D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直辖市以及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制定规章。故选D项。

  14.下列属于国家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是()。

  A.2000年在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因分立而于2003年新设立的企业

  B.2002年向民政部门注册、领取许可证的社会团体

  C.2002年前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的两个企业合并而于2003年新设立的企业

  D.2002年前已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但未进行税务登记的企事业单位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归属。(1)自2002年1月1日起,按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有关规定,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设立(开业)登记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由国家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但下列办理设立(开业)登记的企业仍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 ①两个以上企业合并设立一个新的企业,合并各方解散,但合并各方原均为地方税务局征收管理的; ②因分立而新设立的企业,但原企业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的;③原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办理设立登记,但原事业单位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的; ④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的企业,其企业所得税仍由原征收机关负责征收管理。故AC项错误。(2)自2002年1月1日起,在其他行政管理部门新登记注册、领取许可证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医院、学校等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其他组织,其企业所得税由国家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故B项正确。(3)2001年12月31日前已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但未进行税务登记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在2002年1月1日后进行税务登记的,其企业所得税按原规定的征管范围,由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分别征收管理。故D项错误。

  15.下列税种中,应由国家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的税种是()。

  A.个人所得税B.地方银行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C.耕地占用税D.全部资源税

  【答案】B

  【解析】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项目有: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铁道部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营业税、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中央企业缴纳的所得税,中央与地方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组成的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地方银行、非银行金融企业缴纳的所得税,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所得税、资源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证券交易税(开征之前为对证券交易征收的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中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的部分,中央税的滞纳金、补税、罚款。故选B项。

  16.下列税种中,全部由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的税种是()。

  A.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B.土地增值税

  C.营业税D.城建税

  【答案】B

  【解析】地方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和管理的项目有: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不包括上述由国家税务局系统负责征收管理的部分),地方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缴纳的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不包括对银行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收的部分),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车船使用税,车船使用牌照税,印花税,契税,屠宰税,筵席税及其地方附加,地方税的滞纳金、补税、罚款。故选B项。

  17.下列收入中,属于中央地方共享收入的有()。

  A.海关代征进口消费税B.车辆购置税

  C.土地增值税D.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

  【答案】D

  【解析】中央政府固定收入包括消费税(含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部分)、车辆购置税、关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地方政府固定收入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车船税、契税、屠宰税、筵席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共享收入主要包括:(1)增值税(不含进口环节由海关代征的部分);(2)营业税;(3)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4)个人所得税;(5)资源税;(6)城市维护建设税;(7)印花税。故AB项为中央收入,C项为地方收入,D项是中央地方共享收入,故选D项。

  18.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财政固定收入的是()。

  A.印花税B.资源税

  C.城建税D.契税

  【答案】D

  【解析】中央政府固定收入包括消费税(含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部分)、车辆购置税、关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地方政府固定收入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车船税、契税、屠宰税、筵席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共享收入主要包括:(1)增值税(不含进口环节由海关代征的部分);(2)营业税;(3)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4)个人所得税;(5)资源税;(6)城市维护建设税;(7)印花税。故选D项。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