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16)

来源:考试吧 2018-03-15 14:51: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试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税种中全部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并且收入全部属于地方财政固定收入的是( )。

  A.车船税

  B.车辆购置税

  C.资源税

  D.城市维护建设税

  【答案】A

  【解析】车辆购置税、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资源税和有关单位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由国家税务局系统征收。

  2.2013年3月某自来水公司销售自来水,取得零售销售额100万元,当月向独立的水厂购进自来水取得专用发票,注明价款40万元,则当期应纳增值税是( )万元。

  A.0.8

  B.3.26

  C.7.8

  D.10.2

  【答案】B

  【解析】100×6%/(1+6%)-40×6%=3.26万

  3.2013年10月20日,甲企业根据合同向乙公司发货100箱,每箱不含税售价1000元。双提供注会考试答案原题必过方协商运费2000元由乙公司承担,但承运部门将运输发票开具给甲企业。当天甲企业办妥托收手续,要求乙企业支付款项共计119000元。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纳的增值税为( )。

  A.17150.60元

  B.17200.00元

  C.17290.60元

  D.17340.00元

  【答案】A

  【解析】甲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1000×100×17%+2000÷(1+17%)×17%–2000×7%=17,150.60元。运费仍由购买方承担,但运费提供注会考试答案必过发票是开具给销售方的,所以不符合代垫运费条件,甲企业应将2000元的运费作为价外费用处理,同时甲企业支付运费可以计算进项税额抵扣

  4.某轮胎厂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6年4月销售汽车轮胎,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提供注会考试答案必过价款为100万元,销售农用拖拉机专用轮胎,开具普通发票取得收入50万元,将成本价为30万元的机动车轮胎销售给非独立核算的门市部,当月全部出售,开具普通发票注明价款为58.5万元。已知轮胎的消费税率3%,则该厂本月应纳的消费税为( )万元。

  A.3.9

  B.4.5

  C.5.18

  D.5.78

  【答案】B

  【解析】 [100+58.5/(1+17%)]×3%=4.5万元

  5.下列项目中,属于目前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 )。

  A.电动汽车

  B.动物性润滑油

  C.价格9000元的高档手表

  D.素板

  【答案】D

  6.2006年3月,甲企业取得乙公司的一栋房产用于抵偿货款,双方作价30万元。10月份,甲提供注会考试答案必过企业将该项房产以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丙企业,上述业务的产权过户手续均已办理。则甲企业在上述业务中应缴纳的营业税和契税合计是( )万元。(契税税率2%)

  A.1.6

  B.2.6

  C.3.1

  D.4.1

  【答案】A

  【解析】应缴纳契税30×2%=0.6万元;将抵债房产转让应缴纳营业税(50-30)×5%=1万元。两者合计1.6万元

  7.某市区卷烟厂2006年3月份委托某县城烟丝加工厂(一般纳税人)加工一批烟丝,卷烟厂提供的烟叶在委托加工合同上注明成本80000元。烟丝加工完,卷烟厂提货时,加工厂开具专用发票上注明收取的加工费(含代垫辅料成本)12000元,增值税720元,并代收代缴了消费税。烟丝的消费税税率为30%,则该烟丝加工厂应代收代缴的城建税是( )元。

  A.1971.43

  B.2759.96

  C.1986.86

  D.2781.60

  【答案】A

  【解析】(80000+12000)/(1-30%)×30%×5%=1971.43

  8.关税纳税义务人因不可抗力或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的情形下,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海关总署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最长不得超过( )个月。

  A.1

  B.2

  C.3

  D.6

  【答案】D

  9.2004年9月1日某公司由于承担国家重要工程项目,经批准免税进口了一套电子设备。使用2年后项目完工,2006年8月31日公司将该设备出售给了国内另一家企业。该电子设备的到岸价格为300万元,关税税率为10%,海关规定的监管年限为5年,按规定公司应补缴关税( )。

  A.12万元

  B.15万元

  C.18万元

  D.30万元

  【答案】C

  【解析】减税或免税进口的货物需予补税时,应当以海关审定的该货物原进口时的价格,扣除折旧部分价值作为完税价格,应补税额=300×[1-24/(5×12)]×10%=18(万元)。

  10.某盐场2006年4月份以自产液体盐25000吨和外购液体盐5000吨(每吨已纳资源税5元),加工固体盐6000吨对外出售,取得销售收入300万元。已知固体盐税额30元/吨,该盐场当月应缴纳资源税为( )元。

  A.125000

  B.155000

  C.180000

  D.305000

  【答案】B

  【解析】6000×30-5000×5=155000元

  11.某生产企业2006年5月转让一幢九十年代初建造的办公楼,取得转让收入400万元,缴纳相关税费共计25万元。该办公楼原造价300万元,如果按现行市场价的材料、人工费计算,建造同样的办公楼需800万元,该办公室经评估还有4成新。该企业转让办公楼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 )万元。

  A.16.5

  B.22.5

  C.25.5

  D.14.5

  【答案】A

  【解析】土地增值税=(400-800×40%-25)×30%=16.5万元。

  12.某公司2007年有5辆客货两用汽车,其中2辆载人部分有4个座位,载货部分吨位为2吨;其余4辆汽车载人部分有6个座位,载货部分吨位为8吨。省政府规定,乘座4人的客车每辆年税额为100元,乘座6人的客车每辆年税额为200元。载货汽车每吨位年税额为60元。公司全年应缴纳车船税税额( )。

  A.2660元

  B.2760元

  C.3060元

  D.3160元

  【答案】A

  【解析】2×100/2+2×2×60+4×200/2+4×8×60=2660元

  13.甲公司与乙公司2006年6月份分别签订了两份合同:一是以货换货合同,甲公司的货物价值200万元,乙公司的货物价值150万元;二是采购合同,甲公司购买乙公司50万元货物,但因故合同未能兑现。甲公司应缴纳印花税( )元。

  A.150

  B.600

  C.1050

  D.1200

  【答案】D

  【解析】(200+150+50)×0.3‰=1200(元)。

  14.A公司2004年以500万元向B公司投资入股,取得B公司98%的股权。2006年3月A公司将该股权转让,收到B公司支付的转让额620万元,其中含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68万元。A公司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33%,B公司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15%。则A公司收到的转让支付额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 )。

  A.21.60万元

  B.29.40万元

  C.31.56万元

  D.39.22万元

  【答案】C

  【解析】68/(1-15%)×(33%-15%)+(620-68-500)×33%=31.56万元。

  15.某企业2006年度取得生产经营收入总额3000万元,发生销售成本2200万元、财务费用150万元、管理费用400万元(其中含业务招待费用15万元),上缴增值税60万元、消费税14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4万元、教育费附加6万元,“营业外支出”账户中列支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7万元、通过民政部门向贫困地区捐赠8万元。该企业在计算2006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准许扣除的公益、救济性捐赠的金额是( )万元。

  A.2.25

  B.2.70

  C.2.79

  D.8.00

  【答案】C

  【解析】纳税调整前所得=3000-2200-150-400-140-14-6-7=83万元

  纳税调整增加:

  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3000×3‰+3=12(万元),实际发生15万元,调增3万元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7万元不得扣除

  纳税调整后所得=83+3+7=93万元

  捐赠限额=93×3%=2.79(万元),实际发生8万元,只能扣除2.79万元

  16.甲、乙两家外资投资企业于2006年8月份合并为丙企业,甲、乙企业在合并前分别缴纳企业所得税10万元和15万元,丙企业在2006年10月份购买国产设备技术改造,投资额10万元,全年应纳税所得额200万元,当年适用税率15%(不考虑地方所得税),则丙企业2006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

  A.25万元

  B.26万元

  C.28万元

  D.30万元

  【答案】B

  【解析】实际应纳企业所得税=200×15%-4=26(万元)。

  17.约翰逊先生受英国某机构委托来华工作,于2006年6月10日来华,9月4日回国。在华工作期间,中国企业每月向约翰逊先生支付工资10000元,同时其所在英国机构每月支付工资折合人民币60000元;8月份受所工作的中国企业委托,审核英文翻译稿,取得审稿报酬2000元。那么约翰逊先生8月份应就其所得在中国境内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 )。

  A.2589.29元

  B.1065元

  C.2389.29元

  D.1705元

  【答案】A

  【解析】[(60000+10000-4800)×35%-6375]×10000/70000+(2000-800)×20%=2589.29元

  18. 张某2006年6月以拍卖方式以100万元购入M公司“打包债权”200万元,其中甲欠大华公司120万元,乙欠大华公司80万元。2006年11月张某从乙债务人处追回款项50万元,支付诉讼费2万元。张某处置债权取得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为( )。

  A.1.6万元

  B.2万元

  C.4万元

  D.10万元

  【答案】A

  【解析】处置债权成本费用=100×80÷200=40万元,处置债权取得50-40-2=8万元,应纳税额:8×20%=1.6万元。个人购买和处置债权过程中发生的拍卖招标手续费、诉讼费、审计评估费以及的税金等合理税费,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允许扣除。

  19.下列指标属于纳税评估通用分析指标体系中的资产类评估分析指标的是( )。

  A.主营业务利润变动率

  B.应收(付)账款变动率

  C.成本费用利润率

  D.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

  【答案】B

  20.县、区级税务机关负责审批的减免税,必须在( )个工作日作出审批决定;地市级税务机关负责审批的,必须在( )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省级税务机关负责审批的,必须在( )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A.10、15、30

  B.10、20、30

  C.10、30、60

  D.20、30、60

  【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对于税收法律级次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无论税收法律、法规、规章,都是依据宪法原则制定的

  B.税收行政法规隶属于税收法律和税收部门规章

  C.在没有税收法律、法规明确授权的前提下,地方政府一般无权自定地方税收规章

  D.国务院经全国人大及常务委员会授权制定的规定或条例,具有国家法律的地位

  【答案】ACD

  2.对新设立的商贸企业,纳税辅导期达到6个月后,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查,符合条件的可认定为增值税正式一般纳税人。这些条件包括( )。

  A.纳税评估的结论正常

  B.能够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

  C.约谈、实地查验的结果正常

  D.企业申报、缴纳税款正常

  【答案】ACD

  3.纳税人收回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后,下列情况中不需再缴纳消费税的有( )。

  A.用于直接销售

  B.继续加工成应税消费品并销售

  C.用于对外投资或无偿赠送他人

  D.用于职工福利品发放

  【答案】ACD

  4.下列关于营业税的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个人从事快递业务应按照“邮电通讯业”征收营业税

  B.“打捞”业务应按照“服务业”征收营业税

  C.无船承运业务应该按照“运输业”征收营业税

  D.单位出租设备等动产的营业税纳税地点为机构所在地

  【答案】AD

  5.进口货物完税价格中不予扣除的费用有( )。

  A.进口人支付的与进口货物有关的计算机软件等费用

  B.进口人负担的与该货物视为一体的容器费用

  C.进口人在货物成交过程中向自己的采购代理人支付的劳务费用

  D.进口人进口设备后发生的技术指导费

  【答案】AB

  6.根据有关规定,可以不征或免征土地增值税的有( )。

  A.以房地产进行投资,将房地产转让到所投资的企业

  B.个人以经营用房地产进行交换的

  C.被兼并企业的房地产转让到兼并企业

  D.以房地产抵债而发生房地产权属转让的

  【答案】AC

  7.下列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相关论述中正确的有( )。

  A.纳税人出租房产,自交付出租房产之次月起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B.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用本企业建造的商品房,自房屋使用的当月起计征房产税。

  C.纳税人新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日起1年时开始缴纳土地使用税。

  D.纳税人新征用的非耕地,自批准征用当月起缴纳土地使用税。

  【答案】AC

  8.下列有关房产税的征税办法中正确的有( )。

  A.融资租赁房屋对出租方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征税

  B.城镇居民在农村的居民住房不征房产税

  C.中国银行总行所属分支机构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D.以房产投资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风险的以取得的固定收入为计税依据征税

  【答案】BD

  9.下列应税凭证中,可以免纳印花税的有( )。

  A.企业因改制签订的产权转移书据

  B.合同的正本或抄本

  C.外国政府向我国企业提供的优惠贷款所书立的合同

  D.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租赁合同

  【答案】AD

  10.下列各项中,可以不计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有( )。

  A.股份公司取得的中签投资者在申购期间所冻结资金的利息

  B.企业取得国家财政性补贴收入

  C.纳税人购买国家重点建设债券的利息

  D.企业为合并回购本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与发行价格的差额

  【答案】AD

  11.下列各项中,应当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收入有( )。

  A.国库券的转让收入

  B.因债权人原因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

  C.纳税人接收捐赠的实物资产

  D.企业在建工程发生的试运行收入

  【答案】ABCD

  12.下列各项中,符合《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有关规定的有( )。

  A.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取得售房的预收款,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B.企业股票发行价格高于股票面值的溢价部分,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C.企业股票转让净收益属于企业的财产转让收益,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D.企业的应付未付款,凡债权人逾期一年未要求偿还的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答案】BC

  13.纳税人取得下列所得的,应自行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 )。

  A.从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

  B.取得应纳税所得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

  C.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

  D.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

  【答案】ABCD

  14.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备案制度内容包括( )。

  A.财会制度

  B.财会制度办法

  C.电算化软件

  D.电算化程序说明及有关资料

  【答案】ABCD

  15.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得作为纳税保证人的有( )。

  A.有偷税、抗税、骗税、逃避追缴欠税行为被税务机关、司法机关追究过法律责任未满2年的

  B.因有税收违法行为正在被税务机关立案处理或涉嫌刑事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的

  C.纳税信誉等级被评为C级以下的

  D.在主管税务机关所在地的市(地、州)没有住所的自然人或税务登记不在本市(地、州)的企业

  【答案】ABCD :

  三、判断题

  1.在税收法律关系中,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权的税务机关是权利主体,履行纳税义务的纳税人是义务主体或权利客体。( )

  【答案】×

  2.新成立的内外销销售额之和超过500万元(含)人民币,且外销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例超过50%(含)的生产企业,如在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不办理退税确有困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批准,可以实行统一的按月办理免、抵、退的方法。( )

  【答案】×

  3.纳税人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从事汽车销售的纳税人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应作为价外费用征收征增值税。( )

  【答案】×

  4.转让企业全部产权的行为不征收营业税,转让企业全部产权所涉及应税货物的转让也不征收增值税。( )

  【答案】√

  5.纳税人按照客户要求,为钻井作业提供泥浆和工程技术服务的行为,应按提供泥浆工程劳务项目,照章征收增值税。( )

  【答案】×

  6.金融企业的城建税纳税期限为一个月。( )

  【答案】×

  7.关税纳税义务人因不可抗力或者在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的情形下,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海关总署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

  【答案】×

  8.进口应税矿产品不征资源税,进口应税矿产品的单位不是资源税的纳税人。( )

  【答案】√

  9.纳税人新征用的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日次月起开始缴纳土地使用税。( )

  【答案】×

  10.房产大修停用一年以上的,经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审核,在大修期间可免征房产税。( )

  【答案】×

  11.房地产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因为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时期而缴纳的土地闲置费,可以作为财产损失进行扣除。( )

  【答案】×

  12.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的计征方法是按年计征.分季预缴,年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在季度终了后15日内预缴,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

  【答案】×

  13.股权转让合同履行完毕、股权已作变更登记,且所得已经实现的,转让人取得的股权转让收入可以免交个人所得税。( )

  【答案】×

  14. 税务机关自纳税人应缴纳税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60日内有权要求纳税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缴纳税款、滞纳金。( )

  【答案】√

  15.纳税评估不可以到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场所进行调查,而应该通过指标计算相应数据。( )

  【答案】×

  四、计算题(本题型共4题,每小题4分。本题型共16分。要求列出计算步骤,每步骤运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某市物资贸易公司为增值税—般纳税人,2006年3月份发生以下业务:

  (1)本月购进并入库的—批商品,本月已付款,取得税控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50万元,税金8.5万元,但当月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未进行申报认证;当期购入税控收款机两台,取得税控版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5万元,税金0.85万元,当月已经通过认证并申报抵扣;

  (2)受托代销一批工具,双方约定每套售价0.3万元(不含税),并按此价格的10%提取手续费,物贸公司在销售中将价格自行提至每套0.35万元(不含税),当月售出200套,仍与委托方按每套0.3万元结算贷款,并已取得委托方开具的防伪税控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月获得认证并申报抵扣;

  (3)销售一台设备,开具普通发票上注明销售额45.2万元,上月已收预收款40万元,本月发货并办妥银行托收手续,但余款未到;

  (4)1月份购入的一批物资(已抵扣进项税额)被盗,成本为9.93万元(含0.93万元的运费成本);

  (5)受托为某机械厂代购一批专用工具,收到周转金40万元,销售方开具的防伪税控系统增值税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专用发票上台头为物资公司,销售额为30万元,税金5.1万元,当月已经通过认证并申报抵扣。物资公司向机械厂开具同等金额的防伪税控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按照销售额的10%收取手续费(开具普通发票),余款已于当月返还给机械厂。

  要求:

  (1)计算该企业当月的销项税额;

  (2)计算该企业当月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3)计算该企业当月应纳的增值税额和营业税;

  (4)计算该企业当月应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答案】

  (1)销项税额=0.35×200×17%+[45.2/(1+17%)]×17%+[30+3/(1+17%)]×17%=24.00万元

  (2)进项税额=0.3×200×17%+0.85+5.1-[9×17%+0.93×7%/(1-7%)]=14.55万元

  (3)应纳增值税额=24.00-14.55=9.45万元;应纳营业税额=0.3×10%×200×5%=0.3万元

  (4)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9.45+0.3)×7%=0.68 万元

  应纳教育费附加=(9.45+0.3)×3%=0.29万元

  2.某乡镇企业2006年度向税务机关申报应纳税所得额(按照利润总额直接申报)45万元。经注册会计师核定,发现下列情况:

  (1)“营业外支出”账户中列支有违法经营的罚款支出3万元、各种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5万元,通过民政部门向灾区的捐赠8万元;

  (2)企业全年平均职工人数50人,全年计入各种成本费用中的工资总额106万元(上半年40万元,下半年66万元),并按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工资总额计算提取并实际使用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合计19.61万元,但并未取得《工会经费拨缴款专用收据》;

  (3)该企业全年管理费用中列支了业务招待费30万元,本年该企业销售收入净额为3000万元;同时在管理费用中列支了城镇土地使用税10万元,该企业实际占地面积共为25000平方米,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其中5000平方米为厂区以外的公共绿化区,企业内学校和医院共占地1000平方米,另该企业出租土地一块计2000平方米给其他单位使用,还将1000平方米的土地借给部队作训练场地,该企业所处地段适用年税额为5元/平方米;列支房产税30万元,该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的厂房原值3000万元,另有一座职工医院和一个托儿所,原值分别为200万元和100万元,还有一个用于出租的仓库,本年取得租金5万元,当地政府规定以房产原值减除20%后的余额为计提房产税的计税依据;

  (4)本企业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应付B企业货款账面余额为50万元(含税)。后因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支付货款。2006年6月30日,经双方协商,本企业一批成本为27万的产品抵偿,经评估,该批产品价值为38万元,发生评估等其他费用400元,对于该抵债业务,本企业账目按照会计规定进行了处理。

  要求:

  (1)计算在税前可以扣除的工资费用、职工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和职工福利费;

  (2)计算在税前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合计数;

  (3)计算抵债业务的纳税调整额;

  (4)计算允许扣除的捐赠支出;

  (5)计算2006年该乡镇企业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

  【答案】

  (1)计税工资标准=50×0.08×6+50×0.16×6=72万元,实际列支工资106万元,只能在税前扣除72万元。由于未取得《工会经费拨缴款专用收据》,在税前不得扣除职工工会经费,在税前可以扣除职工教育经费和职工福利费=72×(14%+2.5%)=11.88万元。

  (2)应扣除业务招待费限额(3000+38)×0.003+3=12.11万元,已列支30万元,只能扣除12.11万元;应扣除城镇土地使用税=(25000—5000—1000—1000)×5/10000=9万元,实际列支10万元,只能扣除9万元;应扣除房产税=3000×(1-20%)×1.2%+5×12%=29.4万元,实际列支30万元,只能扣除29.4万元;所以在税前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合计=12.11+9+29.4=50.51万元;

  (3)抵债业务应于债务应于重组日确认资产转让所得11万元(38-27)和债务重组所得5.5万元(50-38-38×17%-0.04)。在申报企业所得税时,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6.5万元;

  (4)纳税调整后所得=45+8+3+5+(106-72)+(19.61-11.88)+(30-12.11)+(10-9)+(30-29.4)+16.5=138.72万元;捐赠限额=138.72×3%=4.16万元,允许扣除的捐赠限额=4.16万元

  (5)应纳税额=(138.72-4.16)×33%×(1-10%)=39.96万

  3.位于某特区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外方投资比例为40%:60%,1998年成立,主营业务为销售自产电器,兼营电器专有技术的研发和咨询,预计经营15年。自2000年起取得出口型企业证书。其1998年至2005年经营情况如下(企业所在地区免征地方所得税):(单位:万元)

  年度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应税所得额 -60 80 20 -30 50 60 80 60

  出口产值占全部产值的比重 51% 62% 30% 40% 55% 65% 75% 72%

  会计核算反映的2006年该企业的产品销售收入4000万元(其中78%为产品出口收入),咨询收入1000万元;成本、费用、税金合计4200万元;营业外支出50万元;实现会计利润总额600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在审查时发现如下问题:

  (1)销售工业企业下脚料一批,现金收入2.8万元未入账;

  (2)管理费用开支中有支付给关联方企业的管理费用100万元;

  (3)营业外支出50万元为通过民政部门捐给灾区的货物一批,50万元为账面成本,企业未作涉税处理(该货物同类不含税出厂价为80万元)。

  【要求】

  (1)计算该公司1998-2005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总额。

  (2)计算2006年审核出的应补缴的增值税总和。

  (3)计算销售下脚料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4)计算管理费用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5)计算捐赠行为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6)计算该公司2006年的企业所得税。

  【答案】

  (1)公司1998-2005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总额

  =(50-30+60)×15%×50%+(80+60)×10%=20(万元)

  (2)审核出的问题应补缴的增值税总和

  =2.8÷(1+17%)×17%+80×17%=14.01(万元)

  (3)销售下脚料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2.8÷(1+17%)=2.39(万元)

  (4)管理费用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支付给关联方的管理费不得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

  (5)捐赠行为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80-50-80÷(1+17%)×17%=18.38(万元)

  (6)2006年的企业所得税

  =(600+2.39+100+18.38)×10%=72.08(万元)

  4.中国公民李某为某市股份制公司的股东,假定2006年12月收入情况如下:

  (1)取得工资6000元,年终奖金24000元;

  (2)假定6月4日将拥有的48000股股票期权行权,每股行权价10元(当日市场收盘价14元),该个人取得来源于境内的股票期权时在该公司实际工作期间为18个月;

  (3)为改善居住条件,将一处非普通住房销售,取得收入200000元,该房5年前购进价格80000元,销售过程中缴纳相关费用5000元,并交纳了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

  (4)当月按市场价格出租另外一处房屋收取租金2万元(租期10个月,签定了合同),同时发生了房屋修理费1000元;

  (5)该企业在12月份为李某购买汽车支付20万元;

  (6)李某2006年1月从该企业借款10万元,至今2006年底仍未归还。

  要求:按顺序回答下列问题,每问均为共计金额:

  (1)计算李某工资和奖金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2)计算李某行使股票期权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3)计算李某转让住房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4)计算李某出租住房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5)计算企业为李某购买汽车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6)计算李某从企业借款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答案】

  (1)工资应纳个人所得税=(6000-1600)×15%-125=535(元)

  年终一次性奖金应纳个人所得税:

  24000÷12=2000(元),年终一次性奖金应纳个人所得税=24000×10%-25=2375(元)。

  工资奖金应纳个人所得税额=535+2375=2910(元)

  (2)股票期权形式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额=[(48000×(14-10)÷12)×20%-375]×12=33900(元)

  (3)售房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00000-80000-5000-(200000-80000)×5%×(1+7%+3%)-200000×0.5‰]×20%=21660(元)

  (4)房屋租赁应纳营业税=20000×3%=600(元)

  房屋租赁应纳城建税及附加=600×(7%+3%)=60(元)

  房屋租赁应纳房产税=20000×4%=800(元)

  房屋租赁应纳印花税=20000×10×0.1%=200(元)

  房屋租赁当月可以扣除修理费800元,下月可以扣除修理费200元。

  应纳个人所得税=(20000-660-800-200-800)×(1-20%)×10%=1403.2(元)

  (5)企业为个人购买汽车的按照“股息、利息、红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200000×20%=40000(元)

  (6)个人借款按照“股息、利息、红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100000×20%=20000(元):

  五、综合题(本题型共3题,第1.3题每小题10分,第2题每小题14分。本题型共34分。要求列出计算步骤,每步骤运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某市区内资汽车制造厂主要生产达到低污染排放值的小轿车,2006年10月发生以下业务:

  (1)进口小轿车发动机一批,支付的价款合计60万美元(其中含国内采购代理人佣金3万美元),运输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费用4万美元,由买卖双方各负担50%,保险费1万美元,已报关纳税,关税税率为20%,当月取得海关开具的完税凭证。国内运输企业承担国内段的运输,开具发票上注明运费5万元,装卸费0.5万元。

  (2)购进汽车轮胎一批,取得防伪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销售额400万元,增值税68万元,本月生产领用80%用于生产小轿车;取得购货时运费发票4万元;支付水厂水费,取得税控专用发票上注明销售额20万元,另有上月从国内采购的生产用零配件,本月将防伪专用发票到税务机关认证并获得通过,上面注明的销售额300万元。

  (3)国内销售A型小轿车两批,第一批采用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40辆,货已发出并办委托收手续,款项未收到,每辆不含税价18万元;第二批受市场价格下调影响,每辆不含税价16万元,通过汽贸中心的销售机构售出25辆,款项已收妥。因为供不应求,上述车辆在销售时每辆按不含税售价的2%收取了提货费。在销售中,支付销货运费21万元,取得运输企业运输发票。

  (4)本月出口自产B型小轿车30辆,每辆出口成交价格19万元人民币,已办妥出口手续。

  (5)赠送某关系单位自产A型小轿车2辆,代垫运费0.6万元,并请运输企业向协作单位开具运输发票。

  (6)提供汽车修理服务,开具普通发票上注明销售额8万元;提供汽车出租业务,取得收入15万元,上述收入均分开核算。

  当月采购环节所取得的各项凭证均已经申报认证并获得通过。

  要求:根据以上资料,按以下顺序回答问题:

  (1)计算该企业进口环节应缴纳的税金(汇率:1美元=8.3元人民币);

  (2)计算该企业应纳(或应退)的增值税(假设出口退税率为13%,另有上期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10万元);

  (3)计算该企业消费税(消费税税率5%);

  (4)计算该企业营业税;

  【答案】

  (1)进口环节税金:

  ①进口关税:(60-3+2+1)×8.3×20%=498×20%=99.6(万元)

  ②进口增值税:(498+99.6)×17%=101.59(万元)

  (2)应纳(或应退)增值税:

  本月进项税额=101.59+68+300×17%+20×6%+(4+5+21)×7%=223.89(万元)

  本月内销销项税=(40×18+25×l6)×17%+(40×18+25×16)×2%÷1.17×17%+2×(40×18+25×16)÷(40+25)×17%+8÷1.17×17%=200.67(万元)

  ①当期免抵退税不得免抵税额:30×19×(17%-13%)=22.8(万元)

  ②当期应纳税额:200.67-(223.89-22.8)-10=-10.42(万元)

  ③免抵退税额:30×19×13%=74.1(万元)

  ④应退税额:10.42(万元)

  ⑤当期免抵税额:74.1-10.42=63.68(万元)

  (3)应纳消费税:

  出口小轿车免征消费税,国内销售达到低污染排放值的小轿车消费税减征30%

  实际缴纳消费税:[(40×18+25×16)×5%+(40×18+25×16)×2%÷1.17×5%+2×(40×18+25×16)÷(40+25)×5%]×(1-30%)=41.08(万元)

  (4)出租车辆应纳营业税:15×5%=0.75(万元)

  2.某新办国有运输企业位处市区,2005年3月份开业,2006年该公司有关情况如下:

  (1)基本情况:

  公司占地2万平方米;拥有房屋原值5000万元,其中20%于2006年1月1日出租,其余自用;拥有并使用大客车2辆,办公用车(小轿车)1辆,载货汽车(吨位40吨)26辆。

  (2)公司2006年度经营情况:

  ①业务收入情况:货运收入1530万元;装卸搬运收入20万元;经营仓库、堆场业务,取得收入30万元;房屋租金收入400万元;附设的汽车配件商店零售收入52万元;上述各项收入均分别核算。

  ②营业成本380万元,营业费用570万元(其中:业务宣传费16.92万元,广告费33万元)。

  ③管理费用350万元(已包括缴纳的印花税,未包括其他各项税金),其中:业务招待费21.54万元。

  ④财务费用6万元(因经营需要,于2006年1月1日向金融机构借款100万元,年利率6%,所借款项用于购置4辆吨位40吨的载货汽车,购置汽车在2006年7月1日领取行驶执照并投入使用)。

  ⑤营业外支出30万元,系本年9月份通过民政局向灾区的捐赠20万元和直接捐赠本企业职工10万元。

  ⑥投资收益账户中表明:境内A联营企业分回的利润85万元(A联营企业税率15%),境内B联营企业分回的利润67万元(B联营企业税率33%),境外C企业分回的利润42.5万元(C企业所在国家税率30%,当年获得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政策)

  (3)其他资料:

  ①公司共有职工50人,全年列入成本、费用中的工资支出80万元(上半年30万,下半年50万);全年计提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共计14.8万元并取得《工会经费拨缴款专用收据》;

  ②上年度有未扣除结转本年的广告费5万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3元/平方米;车船税年税额:大客车200元/辆,小轿车300元/辆,载货汽车每净吨位年税额50元;房产税扣除比例为30%;

  要求:

  (1)计算该企业2006年应纳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合计数;

  (2)计算该企业2006年应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合计数;

  (3)计算该企业2006年应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合计数;

  (4)计算该企业2006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纳税调整前所得;

  (5)计算企业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业务宣传费和广告费合计数;

  (6)计算企业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工资和三项经费合计数;

  (7)计算该企业2006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纳税调整后所得;

  (8)计算该企业2006年企业所得税允许扣除的捐赠支出;

  (9)计算该企业2006年实际应纳税所得额;

  (10)计算该企业2006年实际应纳的企业所得税额。

  【答案】

  (1)该企业2006年应纳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合计数=(1530+20)×3%+(30+400)×5%+52÷(1+4%)×4%=68+2=70万元;

  (2)该企业2006年应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合计数=(68+2)×(7%+3%)=7万元;

  (3)该企业2006年应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

  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3=6万元;

  应纳房产税:5000×(1-20%)×(1-30%)×1.2%+400×12%=81.60万元;

  应纳车船税:[200×2+300×1+26×40×50+4×40×50×6/12]/10000=5.67万元

  合计:93.27万元

  (4)业务收入:1530+20+30+400+(52-2)+85+67=2182(万元)

  纳税调整前所得:2182-380-570-(68+7)-(350+6+81.6+5.67)-6=707.73(万元)

  (5)业务招待费限额:2030×0.3%+3=9.09万元 <21.54万元,可以在税前扣除9.09万元;

  业务宣传费限额:2030×0.5%=10.15万元 <16.92万元,可以在税前扣除10.15万元;

  广告费限额:2030×2%=40.60万元 >33万元,可以在税前扣除33万元;另外,可以补扣上年度未扣除的广告费5万元。

  所以:企业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业务宣传费和广告费合计数=57.24万元。

  (6)工资支出超支额:80-(50×0.08×6+50×0.16×6)=8万元,三项经费超支额: 8×(14%+2%+2.5%)=1.48万元;

  (7)纳税调整后所得=707.73+(21.54-9.09)+(16.92-10.15)-5+3(财务费用)+8+1.48=734.43万元

  (8)企业所得税允许扣除的捐赠支出限额=734.43×3%=22.03万元,只能扣除捐赠20万元

  (9)应纳税所得额=734.43-67+85/(1-15%)×15%-20=662.43万元

  (10)应纳税额=662.43×33%×50%-15+42.5/(1-15%)×(33%-30%)=95.80万元

  3.某生产性外商出口企业,1998年在我国海南省依法设立,经营期限10年。1998年~2005年的盈亏情况见下表(地方所得税暂不考虑):

  (单位:万元)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40 —10 30 50 60 20 —15 —70

  2006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1)取得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其中出口产品销售收入3800万元),租金收入100万元;

  (2)应扣除的产品销售成本3614万元;产品销售费用200万元;与租金收入有关的费用支出20万元;

  (3)应缴纳的增值税100万元.消费税181万元.营业税5万元;

  (4)管理费用500万元(其中交际应酬费60万元;新产品技术开发费68万元;经税务机关审核支付给上级主管单位的管理费40万元)。2005年新产品技术开发费用为40万元;

  (5)4月1日向银行借款500万元用于厂房扩建,借款期限1年,当年向银行支付了3个季度的借款利息22.5万元,该厂房于8月31日竣工结算并交付使用。6月1日为弥补流动资金的不足,经提供14年注会考试答案必过批准向其他企业融资100万元,借款期限1年,年利率12%,按月付息,本年实际支付利息7万元。其它财务费用0.5万元。以上利息支出30万元全部计入财务费用。

  (6)营业外支出80万元(其中税收滞纳金3万元,向其它企业直接捐赠1万元,通过我国境内非盈利社会团体向贫困地区捐赠20万元,意外事故净损失18万元,向关联科研机构资助研究开发费用10万元);

  (7)购买国产设备投资80万元,经核准允许抵扣当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

  (8)2007年该外方投资者将获得的2006年税后利润(按照40%的股权比例将全部利润分配)的30%投资于本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营期6年。

  要求:

  (1)计算该企业1998-2005年应纳企业所得税的合计数;

  (2)计算该企业2006年可以在税前扣除的管理费用(包括新产品技术开发费的附加扣除);

  (3)计算该企业2006年可以在税前扣除财务费用和营业外支出合计数;

  (4)计算该企业2006年的应纳税所得额;

  (5)计算该企业2006年实际应纳企业所得税额;

  (6)计算该企业外方投资者所获得的税后利润;

  (7)计算该企业外方投资者的再投资行为所能够获得的退税额。

  【答案】

  (1)该企业开始获利年度是2001年,所以1998-2002年均不纳税。2003年处于减半征收期间,应纳税额20×7.5%=1.5万元。2004-2005亏损,不征税。1998-2005年合计应纳企业所得税=1.5万元。

  (2)管理费用中:

  交际应酬费限额:1500×0.5%+3500×0.3%+100×1%=19万元

  新产品技术开发费当年比上年实际增长率=(68—40)/40×100%=70%,超过10%,可以再按当年技术开发费实际发生额的50%加计扣除,所以允许税前扣除的技术开发费=68+34=102万元

  所以,管理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500-60+19+34)=493万元

  (3)财务费用中:

  银行借款利息:22.5÷9×4=10万元(年利率6%)

  其他企业借款利息:100×6%÷12×7=3.5万元

  其他财务费用:0.5万元

  所以,合计税前扣除14万元

  营业外支出中:税收滞纳金和直接向其它企业捐赠不能税前扣除,向关联科研机构资助也不能税前扣除,所以,税前允许扣除的营业外支出=80-10-3-1=66万元

  合计可以在税前扣除财务费用和营业外支出=14+66=80万元

  (4)2006年本企业应纳税所得额

  =5100-3614-200-20-181-5-(500-60+19+34)-14-66-15-70=422万元

  (5)2006年本企业应纳税额=422×10%—80×40%=10.2万元

  (注:实际税率10.2/422=2.4%)

  (6)2006年本企业利润额=5100-3614-200-20-181-5-500-30-80-15-70=385万元

  外国投资者所能够取得的税后利润=(385-10.2)×40%=149.92万元

  (7)可获得的再投资退税=149.92×30%÷(1-2.4%)×2.4%×100%=1.11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