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练习(21)

来源:考试吧 2018-02-26 16:5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可按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规定征收消费税的是()。

  A、受托方代垫原料和主要材料,委托方提供辅助材料的

  B、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受托方代垫部分辅助材料的

  C、受托方负责采购委托方所需原材料的

  D、受托方提供原材料和全部辅助材料的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税委托加工的知识点。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是指委托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受托方只收取加工费和代垫部分辅助材料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提供原材料或其他情形的一律不能视同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2.某外贸公司2012年3月从生产企业购入化妆品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25万元、增值税4.25万元,支付购买化妆品的运输费用3万元,当月将该批化妆品全部出口取得销售收入35万元。该外贸公司出口化妆品应退的消费税为( )。

  A、7.5万元

  B、8.4万元

  C、9.7万元

  D、10.5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消费税出口退税政策的知识点。外贸企业从生产企业购进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的消费品直接出口,应该依照外贸企业从工厂购进货物时不含增值税的价格计算应退的消费税税款,应退消费税=25×30%=7.5(万元)。

  3.下列环节既征消费税又征增值税的是( )。

  A、啤酒的批发环节

  B、金银首饰的生产销售环节

  C、金银首饰的进口环节

  D、摩托车的生产销售环节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消费税征税范围的知识点。啤酒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金银首饰消费税在零售环节征收。

  4.某物业管理公司2012年4月共取得收入60万元,其中包括业主支付的物业管理费35万元,代业主支付的水电费5万元,燃气费3万元,收取的住房专项维修基金12万元,临时停车费5万元。则该物业管理公司当月应缴纳营业税( )万元。

  A、2

  B、2.4

  C、2.6

  D、3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计税依据的知识点。代业主支付的水电费、燃气费可从收入总额中扣除,住房专项维修基金不征收营业税,具体计算过程如下:(60-5-3-12)×5%=2(万元)。

  5.某建筑公司在2012年取得一项工程收入500万元,包括工程原材料及其他材料价款30万元;另工程完工后取得建设单位奖励款20万元;转让闲置办公用房一幢(购置原价2700万元),取得转让收入3300万元。该公司2012年应纳的营业税为( )万元。

  A、56.1

  B、45

  C、44.7

  D、45.6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计税依据的知识点。纳税人提供建筑业劳务(不含装饰劳务)的,其营业额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设备及其他物资和动力的价款在内。单位转让其购置的不动产,以全部收入减去不动产的购置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该公司应纳的营业税=(500+20)×3%+(3300-2700)×5%=45.6(万元)

  6.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营业税征税行为的是( )。

  A、纳税人提供矿井、巷道构筑劳务

  B、保险公司在境内提供保险劳务

  C、旅游公司在境内组织旅客出境旅游

  D、自2012年1月1日起,旅店业和饮食业纳税人销售非现场消费的食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征税范围的知识点。自2012年1月1日起,旅店业和饮食业纳税人销售非现场消费的食品应当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

  7.下列行业取得的营业收入,不应按文化体育业缴纳营业税的是( )。

  A、影剧院

  B、杂技团

  C、旅游景点经营索道取得的收入

  D、公园门票收入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营业税文化体育业的知识点。选项C属于服务业—旅游业。

  8.下列项目中,准予从营业税计税营业额中减除的是( )。

  A、旅行社支付给合作宾馆的住宿费

  B、广告公司支付的灯箱广告制作费

  C、贷款业务的利息支出

  D、娱乐业收取的烟酒饮料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营业税计税依据的知识点。广告代理业计税营业额可以减除广告发布费;贷款业务以利息收入为营业额;娱乐业的计税营业额为向顾客收取的各项费用,没有减除项目。

  9.根据现行营业税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从事安装工程作业,安装设备价值均应从营业额中扣除

  B、金融机构往来业务暂不征收营业税

  C、将自建的房屋对外销售,既要缴纳建筑业营业税,又要缴纳销售不动产营业税

  D、纳税人自建自用的房屋不缴纳建筑业营业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计税依据的知识点。纳税人提供建筑业劳务(不含装饰劳务)的,其营业额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设备及其他物资和动力的价款在内,但不包括建设方提供的设备的价款。从事安装工程作业,安装设备价值作为安装工程产值的,营业额包括设备的价款。

  10.下列各项中,应征收营业税的是( )。

  A、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取得的收入

  B、转让企业产权取得的收入

  C、境外单位在境外向境内提供国际通信服务取得的收入

  D、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取得的收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税征税范围的知识点。选项A,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取得的收入,不征收营业税;选项B,转让企业产权取得的收入,不征收营业税;选项C,境外单位或个人在境外向境内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国际通信服务,不征收营业税;选项D,转让高速公路收费权取得的收入按“服务业”税目中的“租赁业”税目征收营业税。11.下列不属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纳税义务人的是( )。

  A、缴纳增值税的事业单位

  B、缴纳消费税的国有企业

  C、缴纳营业税的外商投资企业

  D、只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公司职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纳税义务人的知识点。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义务人,是指负有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所以选项D不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义务人。

  12.由受托方代收代缴“三税”的单位和个人,其代收代缴城建税适用的税率是( )。

  A、委托方所在地税率

  B、受托方所在地税率

  C、双方协商

  D、从高征收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城建税税率的知识点。选项B是正确的。

  13.某市一建筑公司本月应纳营业税10万元。在税务检查过程中,税务机关发现,该企业上月隐瞒收入40万元,被查补营业税,并处3倍罚金,则应缴纳、查补和处罚(处罚方法同营业税)的城建税为( )。

  A、3360元

  B、10360元

  C、130360元

  D、13336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计算的知识点。应纳城建税=100000×7%=7000(元);查补营业税=400000×3%=12000(元),查补城建税=12000×7%=840(元),“三税”处罚,城建税也应处罚(3倍罚金),处罚城建税=840×3=2520(元),共缴纳、查补和处罚城建税=7000+840+2520=10360(元)。

  14.某市一家外商投资企业2012年12月被查补增值税50000元、消费税20000元、所得税 30000元,被加收滞纳金2000元,被处罚款8000元。该企业应补缴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及地方教育附加( )。

  A、5000元

  B、8400元

  C、8000元

  D、1000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计算的知识点。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及地方教育附加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税额;纳税人违反“三税”有关规定而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不作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应补缴的城建税和附加=(50000+20000)×(7%+3%+2%)= 8400(元)。

  15.关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的减免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照章征收城建税

  B、对“三税”实行先征后返、先征后退、即征即退办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同“三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一律不予退(返)还

  C、对因减免税而需要进行增值税、消费税退库的,不可以同时退还已征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D、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可以同时退还已征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税收优惠的知识点。选项A,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选项C,对由于减免“三税”而发生退税的,可以同时退还已征收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选项D,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征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16.设在某县城的神州旅行社9月份组织4个国内旅游团,收取旅游费120000元,其中替旅游团支付给其他单位的各项费用60000元,改由其他旅游企业接待1个团,转付旅游费20000元。该旅行社应缴城建税为( )。

  A、25元

  B、100元

  C、150元

  D、2000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计算的知识点。城建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实际缴纳的营业税税额。本题中的纳税人实纳营业税为(120000-60000-20000)×5%=2000(元),应纳城建税=2000×5%=100(元)。

  17.某铝土矿2012年6月销售铝土矿原矿50000吨,另外移送入选精矿20000吨,选矿比为20%.当地适用的单位税额为2元/吨,该矿当年应缴纳资源税( )万元。

  A、10.8

  B、14

  C、22

  D、30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资源税计算的知识点。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金属、非金属矿产品原矿,因无法准确掌握纳税人移送使用原矿数量的,可将其精矿按选矿比折算成原矿数量,以此作为课税数量,因此,应缴纳资源税=(50000+20000÷20%)×2=300000(元)=30(万元)

  18.2012年8月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转让新建普通标准住宅一幢,取得转让收入4000万元,转让环节缴纳税款以及有关费用合计220万元(不含印花税)。已知该公司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地价款和有关费用为1600万元,房地产开发成本为900万元,利息支出210万元(能够按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但其中有30万元属于超过贷款期限的利息)。另知,该单位所在地政府规定的其他房地产开发费用的计算扣除比例为5%。该单位应缴纳土地增值税()万元。

  A、0

  B、133.5

  C、142.5

  D、292.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的知识点。收入总额=4000(万元),扣除项目金额=1600+900+(210-30)+(1600+900)×5%+220+(1600+900)×20%=3525(万元);增值额=4000-3525=475(万元),增值率=475÷3525×100%=13.48%<20%。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

  19.如果进口货物的运费无法确定或未实际发生,海关应当按照该货物进口同期运输行业公布的运费率(额)计算运费;按照( )总额的3‰ 计算保险费。

  A、货价

  B、运费

  C、货价加运费

  D、货价、运费及其他相关费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关税完税价格的知识点。如果进口货物的运费无法确定或未实际发生,海关应当按照该货物进口同期运输行业公布的运费率(额)计算运费;按照“货价加运费”两者总额的3‰ 计算保险费。

  20.根据关税法的规定,下列不属于进境物品的纳税义务人的是( )。

  A、进境物品的邮寄人

  B、进境邮递物品的收件人

  C、携带物品进境的入境人员

  D、以其他方式进口物品的收件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关税纳税义务人的知识点。对于携带进境的物品,推定其携带人为所有人;对分离运输的行李,推定相应的进出境旅客为所有人;对以邮递方式进境的物品,推定其收件人为所有人;以邮递或其他运输方式出境的物品,推定其寄件人或托运人为所有人。

  21.2010年9月1日,某公司经批准进口一台符合国家特定免征关税的科研设备用于研发项目,设备进口时经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折合人民币600万元(关税税率为15%),海关规定的监管年限为5年;2012年8月31日,公司研发项目完成后,将已计提折旧150万元的免税设备出售给国内另一家企业(再次填写报关单申报办理纳税之日关税税率为10%)。该公司应补缴关税()万元。

  A、30

  B、32

  C、36

  D、4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关税计算的知识点。按照特定减免税办法批准予以减免税的进口货物,后因情况改变经海关批准转让或出售或移作他用需予补税的,适用海关接受纳税人再次填写报关单申报办理纳税及有关手续之日实施的税率征税。

  减税或免税进口的货物需予补税时,应当以海关审定的该货物原进口时的价格,扣除折旧部分价值作为完税价格,计算公式为:

  完税价格=海关审定的该货物原进口时的价格×[1-申请补税时实际已使用的时间(月)÷(监管年限×12)]补交额为600×(1-2÷5)×10%=36(万元)

  22.下列不属于船舶吨税的直接优惠的是( )。

  A、应纳税额是人民币50元以下的船舶免税

  B、吨税执照期满后24小时内不上下客货的船舶免税

  C、军队、武装警察部队专用或者征用的船舶免税

  D、避难、防疫隔离、修理,并不上下客货的船舶免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船舶税收优惠的知识点。选项D属于延期优惠。

  23.位于市区的某自营出口外资生产企业, 2012年12月增值税应纳税额为-280万元,出口货物的“免抵退”税额为400万元;企业将其自行研发的动力节约技术转让给一家科技开发公司,获得转让收入80万元,处置未用的原办公大楼一栋,原购买价100万,账面已提折旧50万,转让价1000万。下列各项中,符合税法相关规定的有( )。

  A、该企业应缴纳的营业税49万元

  B、应退该企业增值税税额为400万元

  C、该企业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为3.6万元

  D、该企业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11.55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城建税计算的知识点。技术转让免征营业税,处置办公楼,按转让价减购买价的差计算营业税=(1000-100)×5%=45(万元);退税额是280,免抵退税额是400,退税额小于免抵退税额的差就是免抵额,免抵额作为计算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的依据。

  城建税=(400-280+45)×7%=11.55(万元)

  教育费附加=(400-280+45)×3%=4.95(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