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练习(12)

来源:考试吧 2018-02-08 14:0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项选择题(多选、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甲公司出售债权,债权账面余额为300万元,已提坏准备50万元,出售价款240万元,在协议中规定,如金融机构无法收回债权时,有向出售企业进行追索的权利,则甲公司出售债权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A、0

  B、10

  C、50

  D、60

  答案:A

  解析:由于附有追索权,应按以应收债权作质押取得借款进行处理,企业不能确认出售损益。

  2、某上市公司在某年度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属于调整事项的是( )

  A、因税收优惠退回报告年度以前的所得税100万元

  B、因报告年度走私而被罚款100万元

  C、发现报告年度以前少计收益100万元

  D、以存货归还报告年度形成的负债100万元

  答案:C

  解析:选项A不属于调整事项,收到退回的所得税直接冲减当期的所得税费用;选项B不属于调整事项,走私罚款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选项C属于调整事项,应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选项D属于当期业务事项,按债务重组进行会计处理。

  3、 某企业所得税采用债务法核算,2003年12月31日递延税款贷方余额98万元,2003年适用的所得税率为33%。2004年所得税税率为30%,本年 摊销股权投资差额50万元;计提折旧300万元,比《税法》规定的方法少提折旧40万元;发放工资100万元,比《税法》规定的标准少发放5万元;发生超 标业务招待费12万元;按权益法确认投资收益10万元,被投资单位的所得税税率为33%;发生差旅费支出18万元。则企业2004年12月31日递延税款 的余额为( )万元。

  A、借方89.09

  B、借方90.59

  C、贷方85.19

  D、贷方86.09

  答案:D

  解析:86.09=98/0.33*0.3-50*0.3+40*0.3

  2003年末递延税款贷方余额98万元。

  所得税税率由33%降为30%调整递延税款(98/33%)×3%=8.91(万元)(借方发生额)

  摊销股权投资差额(发生可抵减时间性差异)调整递延税款50×30%=15(万元)(借方发生额)

  少提折旧(发生应纳税时间性差异)调整递延税款40×30%=12(万元)(贷方发生额)

  2004年递延税款贷方余额=98-8.91-15+12=86.09(万元)

  (低于标准的工资不属于差异;业务招待费超标属于永久性差异;差旅费不属于差异;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10万元;因为被投资单位的所得税税率为33%,不存在将来补交所得税的问题,故递延税款的发生额为0)

  4、 2003年12月31日,甲公司从乙公司融资租入一台设备,租赁合同规定,租赁期为3年,每年支付租金100万元(租期满一年时支付),承租人担保的资产 余值为10万元,未担保余值为5万元,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为279.90万元,甲公司租赁内含利率为6%,租赁谈判中,乙公司发生律师费4万元,则 2003年12月31日,乙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融资租赁款”项目的金额是( )万元。

  A、279.90

  B、310

  C、274.90

  D、315

  答案:C

  解析:最低租赁收款额=最低租赁付款额+第三方担保的资产余值=(3×100+10)+0=310(万元)

  未担保余值=5万元,

  未实现融资收益=(最低租赁收款额+未担保余值)-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315-279.90=35.1(万元)

  资产表中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应收融资租赁款310-递延收益35.1=274.90(万元)

  5、 甲公司2003年5月13日与客户签订了一项工程劳务合同,合同期9个月,合同总收入50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350万元;至2003年12月31日, 实际发生成本160万元,甲公司按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百分比确定劳务完成程度,在年末确认劳务收入时,甲公司发现,客户已发生严重的财务危机, 估计只能从工程款中收回成本150万元,则甲公司2003年度应确认的劳务收入为( )万元。

  A、228.55

  B、160

  C、150

  D、10

  答案:C

  解析:劳务完成程度=160/350=45.71%,按正常情况可确认收入=500×45.71%=228.55万元;但因客户发生财务危机,只能收回成本150万元,因此只能确认收入150万元。

  6、以下期货业务核算时,不应记入“期货损益”科目的是( )。

  A、办理期货业务过程中发生的手续费

  B、按照合约初始成交价与平仓成交价计算的已实现盈亏

  C、按照合约的初始成交价与期末结算价计算的未实现盈亏

  D、因会员资格变动导致的损益

  答案:C

  解析:C项计入递延套保损益。

  7、甲公司2003年1月1日以1000万元取得乙 公司4000万表决权资本的30%并对乙具有重要影响,2003年4月20日乙公司宣告分派2002年度现金股利300万元,2003年和2004年乙公 司连续发生净亏损200万元和400万元,甲公司于2004年年末估计该项投资的可收回金额为700万元,甲公司对该项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形成投资损失的金 额是( )万元。

  A、0

  B、320

  C、30

  D、120

  答案:C

  解析:2004年年末甲公司投资账面余额=(1000+200-300×30%)-(200+400)×30%=93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930-700=230万元,冲资本公积200万元,计入损益30万元。

  8、 某企业本期购置固定资产支付现金500万元,支付固定资产专门借款利息80万元,全部为资本化的借款利息,支付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20万元,支付耕地占用 税100万元,支付以前年度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固定资产的最后一期付款,金额150万元。该企业本期编制现金流量表时,登记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的金额是( )万元。

  A、620

  B、600

  C、770

  D、750

  答案:A

  解析: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500+20+100=620(万元)

  9、2005年1月20日,甲公司2004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报出,此时发生2002年5月份所销售商品的大额退回,应( )。

  A、调整2004年度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和上年数

  B、调整2004年度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末数和本年累计数

  C、调整2003年度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和上年数

  D、作为2005年度的发生额处理

  答案:B

  解析:应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调整事项,调整2004年度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末数和本年累计数。

  10、某公司甲商品期初实际成本85万元,本期购入甲商品实际成本325万元,本期甲商品实现销售收入总额425万元,本期发生销售退回5万元,发生现金折扣10万元,甲商品计划销售毛利率为30%;按毛利率法计算,甲商品期末存货实际成本为( )万元。

  A、116

  B、123

  C、126

  D、287

  答案:A

  解析:销售净额=425-5=420(万元)

  销售成本=420×(1-30%)=294(万元)

  期末存货成本=85+325-294=116(万元)

  11、 甲上市公司经批准于2003年1月1日发行10年期、年利率10%、每年年底支付利息、面值总额为12000万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发行后共收到发行 款项12600万元(不考虑发行费用)。该债券发行1年后可转换为股票,每一面值1000元的债券可转换每股面值1元的普通股40股。发行债券的当日,乙 公司购买了甲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40%。第7年1月1日,乙公司将所购债券全部转换为股票,当时甲公司股票的市价为每股60元。则甲公司因乙公司 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所获得的股本溢价收入是( )万元。

  A、4608

  B、4704

  C、7488

  D、11324

  答案:B

  解析:〔12000+(12600-12000)-(12600-12000)÷10×6〕×40%-12000×40%×40÷1000=4704(万元)

  12、企业为了使会计信息更相关、更可靠而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有( )。

  A、将存货的计价方法由先进先出法改为加权平均法

  B、将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改为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

  C、将应付债券折价的摊销方法由实际利率法改为直线法

  D、对固定资产进行改良而延长其使用年限1年

  答案:B

  解析:企业为了使会计信息更相关、更可靠,将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改为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13、 某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币业务采用业务发生当日的市场汇率进行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01年7月1日和16日分别从购买设备零配件两批,价款分别为 200万美元和140万美元,货款尚未支付,7月1日和7月16日的市场汇率分别为1美元8.27元人民币和1美元8.25元人民币。7月31日市场汇率 为1美元=8.26元人民币,假设期初外币应付账款余额为0,该外币债务七月份所发生的汇兑损失为( )元元人民币。

  A、0.6

  B、-3.4

  C、3.4

  D、-0.6

  答案:D

  解析:(200+140)*8.26-200*8.27-140*8.25=-0.6万元,为汇兑收益。

  14、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000年12月购入管理用设备一台,价值500万元,使用年限为20年,无残值。2003年末,该设备可收回金额为408万元,2004年末,该设备可收回金额恢复至415万元。至2004年末,该设备影响的利润为( )万元。

  A、76

  B、100

  C、99

  D、116

  答案:B

  解析:25×3+17+24-16=100(万元)或500-25*4=400<415,则为25*4=100万元。

  15、下列事项发生时不影响资本公积的是( )。

  A、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在被投资方净资产中拥有的份额

  B、拨入专款

  C、权益法核算情况下被投资方发生外币折算差额

  D、上市公司向关联方出售固定资产销售价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答案:B

  解析:拨入专款发生时应先计入专项应付款。

  二、多项选择题(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项目中,应予以资本化的有( )

  A、购买2年到期的国库券支付的印花税、佣金和手续费

  B、研制开发计算机软件发生的支出

  C、为购建固定资产发行债券,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发生的辅助费用

  D、购买汽车支付的消费税

  E、期货交易支付的手续费

  答案:ACD

  解析:选项A,购买2年到期的国库券支付的印花税、佣金和手续费,计入长期投资成本, 予以资本化;选项B,研制开发计算机软件发生的支出,计入当期管理费用,予以费用化;选项C,为购建固定资产发行债券,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发生 的辅助费用,计入在建工程;选项D,购买汽车支付的消费税,计入固定资产成本;选项E,期货交易支付的手续费计入期货损益。

  2、下列事项中,应作为收入要素核算的有( )

  A、收到的或有租金

  B、将原材料分配给股东

  C、以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房,回购价是固定的

  D、没收的包装物押金

  答案:ABD

  解析:选项A,出租人收到的或有租金,应作为当期收入;选项B,将原材料分配给股东,企业作为其他业务收入确认收入;选项C,售后回购方式销售商品房,回购价是固定的,不应确认收入;选项D,没收的包装物押金,应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3、在外币报表折算时,下列项目中,应按历史汇率折算的项目有( )

  A、现行汇率法下的资本公积项目

  B、流动性与非流动性项目法下固定资产项目

  C、货币性与非货币性项目法下存货项目

  D、时态法下的货币资金项目

  E、现行汇率法下的固定资产项目

  答案:ABC

  解析:现行汇率法下的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项目,应按历史汇率折算;流动性与非流动性项 目法下固定资产项目,属于非流动性项目,应按历史汇率折算;货币性与非货币性项目法下存货项目,属于非货币性资产,按历史汇率折算;时态法下的货币资金项 目,按规定应按现行汇率折算;现行汇率法下的固定资产项目,应按现行汇率折算。

  4、企业对长期股权追加投资时的下列核算中正确的有( )。

  A、股权投资贷方差额超过尚未摊销完毕的初次投资借方差额时,超过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B、股权投资贷方差额小于尚未摊销完毕的初次投资借方差额时,小于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C、股权投资贷方差额小于尚未摊销完毕的初次投资借方差额时,小于部分继续作为差额摊销

  D、股权投资借方差额超过初次投资时产生的股权投资贷方差额部分按规定的年限分期摊销

  E、股权投资贷方差额小于初次投资时产生的股权投资贷方差额时,会计核算当中不出现“股权投资差额”明细核算

  答案:ACDE

  解析:初次投资和再次投资的差额合并考虑,最终只在一个方向存在或反映。

  5、国有独资企业改组为股份制公司时,以下符合相关规定的做法是( )。

  A、要进行产权界定,明确产权归属

  B、进行资产清查时,对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长期投资,应当延伸清查至被投资企业

  C、要委托具有相应资格的评估机构对改制企业的全部资产按规定进行评估

  D、原国有划拨土地可以继续无偿使用

  E、改建企业因医疗费超支等产生的职工福利费不足部分,可以依法以公益金、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和资本弥补

  答案:ABCE

  解析:教材P163-165有详细的说明。

  6、甲上市公司在编制合并报表时,以下处理结果不正确的有( )。

  A、合并“股本”项目金额等于母公司资产负债表“股本”项目

  B、合并“资本公积”项目金额等于母公司资产负债表“资本公积”项目

  C、合并“盈余公积”项目金额等于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盈余公积”项目

  D、合并“未分配利润”项目金额等于母子公司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合计

  E、合并“年初未分配利润”项目金额等于母子公司“未分配利润”项目“上年数”的合计

  答案:BCDE

  解析:B选项在有母子公司内部交易母公司计入资本公积情况时不一致;C选项等于母公司盈余公积和子公司中属于母公司权益部分的盈余公积;D选项在母子公司未分配利润合计数基础上抵销内部交易等影响;E同D。

  7、下列各项,应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的有( )。

  A、固定资产报废

  B、固定资产出售

  C、固定资产盘亏

  D、固定资产对外投资

  答案:ABD

  解析:固定资产盘亏,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

  8、下列有关或有事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或有资产只有在基本确定能够收到时,才能确认为资产

  B、由于担保引起的或有事项随着被担保人债务的全部清偿而消失

  C、对于或有事项既要确认或有负债,也要确认或有资产

  D、只有对本单位产生不利影响的事项,才能作为或有事项

  E、或有负债与或有事项相联系,有或有事项就有或有负债

  答案:ACDE

  解析:B选项正确,即由于担保引起的或有事项随着被担保人债务的全部清偿而消失。其余选项均不正确。

  9、甲公司为乙公司及丙的母公司,丙公司与丁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戊公司,在戊公司的股权结构中,丙公司占45%,丁公司占55%。投资合同约定,丙公司和丁公司共同决定戊公司的和经营政策,上述公司之间构成关联方关系的有( )。

  A、甲公司与乙公司

  B、甲公司与丙公司

  C、乙公司与丙公司

  D、丙公司与戊公司

  E、丁公司与戊公司

  答案:ABCDE

  解析:上述5个选项均构成关联方关系。甲乙是控制关系,甲丙是控制关系,乙丙同受甲控制,具有关联方关系,丙丁共同出资组建戊,因为双方共同决定戊财务和经营政策,则丙丁对戊是共同控制关系。

  10、在中期财务报告中,企业应当提供以下会计报表( )。

  A、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

  B、本中期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年度可比期间的利润表

  C、年初至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和上年度年初至可比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D、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可比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

  E、本中期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年度末的利润表

  答案:ABC

  解析:在中期财务报告中,企业应当提供以下会计报表: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本中期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年度可比期间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和上年度年初至可比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11、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的有( )。

  A、代购代销收到的现金

  B、收回已核销的坏账损失

  C、债务人以存货抵债而减少应收账款

  D、收到包装物出租的租金

  E、收到工程款

  答案:ABE

  解析:C不涉及现金,D应该记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2、下列会计处理符合现行会计制度的有( )。

  A、将自行开发专利权的费用计入无形资产

  B、将长期股权投资所发生的评估、审计、咨询费用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C、将没收的包装物押金应缴纳的消费税计入其他业务支出

  D、年末合并报表时将年度中间购买的子公司调整合并报表的期初数

  E、将接受捐赠设备价值直接计入资本公积

  答案:BC

  解析:专利权的开发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年度中间购买子公司合并时不调整合并报表期初数,接受捐赠设备价值应先计入待转资产价值。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