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练习(6)

来源:考试吧 2017-08-28 13:56: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第 1 题 【单选】

  2011年10月,杨某以500万元存款及价值800万元的房产投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当年杨某朋友张某移居国外,将其境内价值80万元的房产赠送给杨某,当地契税的税率为3%。杨某应缴纳的契税为( )万元。

  A. 0

  B. 2.4

  C. 41.4

  D. 42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以自有房产作股投入本人独资经营企业,免纳契税。受赠房产,承受房产的杨某为契税纳税人。80×3%=2.4(万元)。

  第 2 题 【单选】

  甲临终前立下遗嘱将价值为300万元的房产留给其妻A安度晚年;价值为100万元的房产由独子B继承;价值为80万元的房产捐赠给15岁的孤儿C。当地契税税率为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其妻A无需缴纳契税

  B. 其子B无需缴纳契税

  C. 孤儿C无需缴纳契税

  D. 共应缴纳的契税是2.4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其妻A.其子B均属于法定继承,无需缴纳契税。孤儿c属于非法定继承,视为赠与应当缴纳契税,80×3%=2.4(万元)。

  第 3 题 【多选】

  下列关于契税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契税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7日内缴纳税款

  B. 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在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

  C. 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改制为企业,投资主体没有发生变化,对改制后的企业承受原事业单位的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

  D. 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改制后的企业以出让方式取得原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免征契税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契税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改制后的企业以出让或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取得原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的,不属于契税减免税范围,应按规定征收契税。

  第 4 题 【单选】

  下列单位及个人应当缴纳契税的有( )。

  A. 某大学购置教学楼

  B. 某教师购置住宅

  C. A企业依法并入B企业,B企业由此承受A甲企业的房地产共计8000万元

  D. 某农场受让荒山土地使用权,用于林木种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的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契税。教师购置住宅应当依法缴纳契税。合并后的企业承受原合并各方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承受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生产的,免征契税。

  第 5 题 【单选】

  某外商投资企业2011年接受某国有企业以房产投资入股,房产的市场价格为50万元,该企业还于2011年以自有房产与另一企业交换一处房产,支付差价款200万元,同年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向该企业出让土地一块,该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100万元,按当地规定契税税率为5%。2011年该外商投资企业共计应缴纳的契税为( )万元。

  A. 16.1

  B. 17.5

  C. 18

  D. 18.6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应纳税额=(50+200+100)×5%=17.5(万元)

  第 6 题 【多选】

  下列各项中,可依法减免契税的有( )。

  A. 某市人民医院购买的医疗大楼

  B. 老王承受一片荒山土地使用权,用于开发果园

  C. 小红家为改善住房条件而新买的商品房

  D. 小李在婚姻存续期间,将其妻子的名字加入房产证上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

  人民医院属于非营利部门,其购买的医疗大楼属于用于医疗的房屋,因此

  可以免征契税;承受荒山、荒滩土地使用权的,用于农、林、牧、渔的,免征契

  税;婚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

  ,免征契税。

  第 7 题 【单选】

  某公司2011年发生两笔互换房产业务,并已办理了相关手续。第一笔业务换出的房产价值500万元,换进的房产价值800万元;第二笔业务换出的房产价值600万元,换进的房产价值300万元。上述价差均用银行存款结算。已知当地政府规定的契税税率为4%,该公司应缴纳契税( )万元。

  A. 0万元

  B. 9万元

  C. 12万元

  D. 33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该公司换进的房产应缴纳契税=(800=500)×4%=12(万元)。

  第 8 题 【单选】

  2010年甲企业以市场价格为800万元的房产对乙企业进行投资,办理了产权变更登记;乙企业还以价值为500万元的土地与丙企业置换价值为560万元的仓库。同时乙用银行存款支付补价60万元,乙企业应缴纳契税( )万元。(契税税率为3%)

  A. 1.8

  B. 16.8

  C. 25.8

  D. 40.8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乙企业应缴纳契税=(560—500+800)×3%=25.8(万元)。

  第 9 题 【多选】

  按照规定,以下不征或免征契税的有( )。

  A. 企业分立,新设企业承受原企业部分土地房屋权属

  B. 企业破产,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土地及房屋权属抵债

  C. 以自有房产作股投入本人独资经营的企业

  D. 承受与房屋相关的附属设施权属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

  企业分立,对派生方、新设方承受原企业土地、房屋权属的不征契税;企业破产,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土地及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征契税;以自有房产作价投资入股本人独资经营企业,由于产权不发生变更,免征契税;对于承受与房屋相关的附属设施所有权或土地使用权的行为,按规定征收契税,对于不涉及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转移变动的,不征收契税。

  第 10 题 【单选】

  张某2011年3月购买一套公有住房,支付价款200000元,2011年11月,经过补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费用60000元后,转为完全产权住房,张某应该缴纳契税()元。(契税税率5%)

  A. 0

  B. 10000

  C. 5000

  D. 130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已购公有住房经补缴土地出让金和其他出让费用成为完全产权住房的,免征土地权属转移的契税。

  第 11 题 【单选】

  甲企业以自有房产作抵押向某商业银行借入一年期贷款1000万元,房产账面价值700万元,抵押时市价900万元;一年后无力偿还,将房产折价给银行抵偿了1080万元的债务本息,抵债时房产市价1100万元。当地规定的契税税率为3%,契税的正确处理是( )。

  A. 甲企业应纳契税30万元

  B. 甲企业应纳契税33万元

  C. 银行应纳契税30万元

  D. 银行应纳契税32.4万元

  正确答案:D

  第 12 题 【单选】

  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退还已纳契税的条件是( )。

  A. 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

  B. 在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后退房的,

  C. 在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中退房的,

  D. 退房与是否在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无关,

  正确答案:A

  第 13 题 【单选】

  下列说法符合契税税收优惠的是( )。

  A. 非公司制企业按照规定整体改建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对改建后的企业承受原企业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B. 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C. 土地、房屋被县以上政府征用、占用后,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

  D. 非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征契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选项B: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选项C: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用、占用后,重新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是否减免。选项D:债权人承受注销、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征契税。

  第 14 题 【单选】

  某企业破产清算时,其房地产评估价值为4000万元,其中以价值3000万元的房地产抵偿债务,将价值1000万元的房地产进行拍卖,拍卖收入1200万元。债权人获得房地产后,与他人进行房屋交换,取得额外补偿500万元。当事人各方应缴纳契税合计( )万元。(适用契税税率3%)

  A. 15

  B. 36

  C. 51

  D. 126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征契税。拍卖房地产的,承受方应纳契税税额=1200×3%=36(万元)。房屋交换中,由支付补价的一方按差价计算缴纳契税,税额=500×3%=15(万元)。当事人各方应缴纳契税合计

  =36+15=51(万元)。

  第 15 题 【多选】

  下列各项中,符合契税规定的有( )。

  A. 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

  B. 对于个人无偿赠予不动产行为(含法定继承),应对受赠人全额征收契税

  C. 购买精装修房屋,装修费用作为契税的计税依据

  D. 房屋附属设施,不征收契税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B选项不对,个人受赠不动产,如属于法定继承人的,不征契税;D选项不对,房屋附属设施,涉及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权属变化的,应该按规定征收契税。

  第 16 题 【单选】

  某学校将一栋闲置不用的房产转让给临近的公司,房产价值500万元,土地使用权当年以无偿划拨方式取得的。按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学校和公司各负担一半的契税

  B. 学校在转让时不缴纳契税

  C. 应当由受让公司缴纳契税

  D. 学校补交土地使用权的契税,公司缴纳房屋买卖的契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无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又转让的,由转让者按补交的土地出让费或土地收益补缴契税;房屋买卖由买方缴纳契税。

  第 17 题 【多选】

  关于契税的优惠政策,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非公司制企业按规定整体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对改建后的公司承受原企业土地,免征契税

  B. 国有控股公司以部分资产投资组建新的公司,持股比例为90%,则新建的公司承受国有控股公司的土地时,免征契税

  C. 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同一投资主体内部所属企业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无偿划转,也需要征收契税

  D. 拆迁居民因拆迁重置住房,一律免征契税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

  选项C不对,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同一投资主体内部所属企业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无偿划转,包括母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之间,同一公司所属全资子公

  司之间,同一自然人与其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无偿划转,不征收契税;选项D不对,对拆迁居民,因拆迁购置住房,购房价格中相当于拆迁补偿款的部分免征契税,超过部分依法征收契税。

  第 18 题 【单选】

  契税的征税范围为发生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权属转移的土地和房屋。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契税的是( )。

  A.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租

  B. 非法定继承人根据遗嘱承受死者生前的土地、房屋权属

  C. 政府主管部门对国有资产进行行政性调整和划转过程中发生的土地、房屋权属转移

  D. 子女继承父母房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选项A、C、D,均不缴纳契税。

  第 19 题 【多选】

  甲是某企业的债权人,2011年11月该企业破产,甲获得抵债的门面房一间,评估价格50万元;当月甲将门面房作价60万元投资于A公司;另外A公司还购买了该破产企业价值100万元的房产。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假设契税税率为4%)

  A. A公司应缴纳契税6.4万元

  B. 甲应缴纳契税2万元

  C. 甲将门面投资需缴纳契税

  D. 甲承受破产企业的门面房免征契税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的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征契税。所以甲不缴纳契税。

  A公司应缴纳契税=(60+100)×4%=6.4(万元)。

  第 20 题 【单选】

  某银行2011年以债权人身份承受甲破产企业房屋所有权,总价600万元,又以债权人身份承受乙企业抵债的土地使用权,总价300万元;随后以承受的甲企业的房屋和乙企业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其债权人丙企业,共作价1000万元。依据契税的相关规定,下列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当地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契税税率4%)。

  A. 该银行应缴纳契税12万元

  B. 丙企业不缴纳契税

  C. 该银行应缴纳契税36万元

  D. 该银行不缴纳契税

  正确答案:A

  第 21 题 【单选】

  契税的纳税申报期限是( )。

  A. 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合同性质凭证的5日内

  B. 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合同性质凭证的7日内

  C. 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合同性质凭证之日起10日内

  D. 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合同性质凭证之日起30日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

  第 22 题 【单选】

  下列有关契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土地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转让合同即可办理有关权属变更登记手续

  B. 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免征契税

  C. 置换土地,尚未办理产权过户,则不征收契税

  D. 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选项A不对,权属变更登记必须“先税。后证”,纳税人必须持有契税完税凭证和其他规定材料,才能办理权属登记变更。选项B不对,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选项C不对,土地使用者转让、抵押或置换土地,无论其是否取得了该土地的使用权属书,无论其在转让、抵押或置换土地过程中是否与对方当事人办理了土地使用权属证书变更登记手续,只要土地使用者享有占有、使用、收益或处分该土地的权利,且有合同等证据表明其实质转让、抵押或置换了土地并取得了相应的经济利益,土地使用者及其对方当事人应当依照税法规定缴纳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等相关税收。

  第 23 题 【多选】

  孙某将自有住房无偿赠与非法定继承人王某,已向税务机关提交经审核并签字盖章的“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下列有关孙某赠房涉及税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孙某应缴纳契税

  B. 王某应缴纳契税

  C. 孙某应缴纳印花税

  D. 王某应缴纳印花税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契税是由房屋的承受方缴纳的,孙某不应缴纳契税。

  第 24 题 【多选】

  下列各项中,可以享受契税免税优惠的有( )。

  A. 孤寡老人购买自用住房

  B. 解放军某医院购置病房用地

  C. 王女士数十年如一日的照料一位老革命家,老革命家去世后,王女士根据遗嘱继承了老革命家的房产

  D. 合并后企业承受各方土地房屋权属的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

  选项:A不符合免税条件,只有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时才免契税;选项C不属于法定继承,不属于免征契税的范围;只有选项B、D符合契税免税的规定。

  第 25 题 【单选】

  某非公司制企业经批准改制成全体职工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承受原企业价值600万元的房产所有权;以债权人身份接受某破产企业价值200万元的房产抵偿债务,随后将此房产投资于另一企业。该有限责任公司上述业务应缴纳契税 )万元。(适用契税税率3%)

  A. 0

  B. 6

  C. 18

  D. 2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第 26 题【单选】

  公司制改造中,非公司制企业整体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对改建后的公司承受原企业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以抵偿债务的,免纳契税;以房产投资另一企业,接受企业缴纳契税,投资企业不是契税的纳税人。

  单选题

  承受的房屋附属设施单独计价的,应按照( )计征契税

  A.与房屋相同的契税税率

  B.当地确定的契税税率

  C.固定的3%税率

  D.固定的5%税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承受的房屋附属设施权属单独计价的,按当地确定的适用税率征收契税;与房屋统一计价的,适用与房屋相同的契税税率。

  第 27 题【单选】

  根据契税相关规定,房屋赠与时契税的计税依据是( )。

  A.协议成交价格

  B.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公示的土地基准价格

  C.不同地段的土地使用权及房屋转让的成交价格

  D.征收机关参照当地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核定的价格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由征收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核定。

  第 28 题【多选】

  下列情形中,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契税计税依据的有( )。

  A.房屋赠与。

  B.国有土地使用权赠与。

  C.协议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

  D.以竞价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契税中,由征税机构核定契税计税依据的情形有: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房屋交换。

  第 29 题【多选】

  下列关于契税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免征契税

  B.对国有控股公司以部分资产投资组建新公司,且该国有控股公司占新公司股份80%以上的,对新公司承受的该国有控股公司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C.自2011年8月31日起,婚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一方所有,变更为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D.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权属变更后退房的,不予退还已纳契税。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

  A.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契税

  B.对国有控股公司以部分资产投资组建新公司,且该国有控股公司占新公司股份85%以上的,对新公司承受的该国有控股公司的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第 30 题【多选】

  下列关于契税计税依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买卖装修的房屋,契税计税依据应包括装修费用

  B.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房屋,契税计税依据为房屋总价款

  C.减免承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应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契税计税依据相应减免

  D.纳税人因改变土地用途而签订变更协议,契税计税依据为补缴的土地收益金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承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应支付的土地出让金,要征收契税。不得因减免出让金而减免契税;选项D,计税依据为应补缴的土地收益金及应补缴政府的其他费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审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精选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讲义汇总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