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税法 > 正文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模拟试题(5)

来源:考试吧 2017-06-23 11:30: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模拟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微信。

  点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备考模拟试题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单选题

  甲公司2×15年2月购置了一栋办公楼,预计使用寿命40年,因此,该公司2×15年4月30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决定调整公司房屋建筑物的预计使用寿命,从原定的20-30年调整为20-40年。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对该公告所述折旧年限调整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对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的变更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并进行追溯调整

  B、对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变更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并应当从2×15年1月1日起开始未来适用

  C、对2×15年2月新购置的办公楼按照新的会计估计40年折旧不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D、对因2×15年2月新购置办公楼折旧年限的确定导致对原有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的变更应当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重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的划分;

  选项A,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改变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选项B,会计估计变更按照未来适用法处理,应在变更当期及以后期间确认;选项D,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改变不作为前期差错更正处理。

  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 )。

  A、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公允价值模式改为成本模式

  B、商品流通企业采购费用的会计处理由计入期间费用改为计入存货成本

  C、分期付款购买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由购买价款改为购买价款的现值

  D、因追加投资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由重大影响转为控制,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核算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政策变更;

  选项A,属于滥用会计政策;选项B,是列报项目发生变化,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C,属于计量基础发生变化,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D,由于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变更,交易发生前后具有本质差别,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3、单选题

  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是( )。

  A、股份支付中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确定方法的变更

  B、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不再一律确定为固定资产,而是对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在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分配,分别确定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

  C、坏账损失的核算方法由直接转销法改为备抵法

  D、对闲置固定资产由不提折旧改为计提折旧并计入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估计变更;

  选项BCD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4、单选题

  A公司从2014年1月开始执行41项具体会计准则,同时改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和预计净残值不变),并将所得税的核算方法由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A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A公司于2011年12月1日购入一台不需安装的设备并投入使用。该设备入账价值为180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原折旧年限为5年(与税法规定一致),预计净残值为零(与税法规定一致)。2014年该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为( )。

  A、720万元

  B、1440万元

  C、540万元

  D、108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估计变更的处理;

  2014年该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1800-1800/5×2)×2/3=720(万元)。

  5、单选题

  采用追溯调整法计算出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后,应当( )。

  A、重新编制以前年度会计报表

  B、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以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和上年数

  C、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末及未来各期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D、只需在报表附注中说明其累积影响金额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政策变更的会计处理。

  6、多选题

  企业对于发生的会计政策变更,应披露的内容有( )。

  A、会计政策变更的日期、原因

  B、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和变更后所采用的新会计政策

  C、当期和各个列报前期财务报表中受影响的项目名称和调整的金额

  D、在以前的附注中已披露的会计政策变更的信息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政策变更的披露。

  在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中,不需要重复披露以前的附注中已披露的会计政策变更的信息,所以选项D不正确。

  7、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披露与会计估计变更有关的信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应披露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B、企业应披露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的影响数,不需要披露对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C、企业应披露会计估计变更对未来期间的影响数,不需要披露对当期的影响数

  D、如果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数不能确定,企业不需披露这一事实和原因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会计估计变更披露。

  《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第十六条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会计估计变更有关的下列信息:

  (一)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二)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三)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数不能确定的,披露这一事实和原因。

  8、多选题

  承租人和出租人在对租赁分类时,认定为融资租赁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所有权是否转移给承租人

  B、承租人是否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

  C、租赁期占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的比例

  D、租赁资产性质是否特殊,是否重新改制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租赁的分类;

  承租人和出租人在对租赁分类时,认定为融资租赁时应考虑的因素有: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所有权是否转移给承租人、承租人是否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租赁期占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的比例、租赁资产性质是否特殊,是否重新改制等等。

  9、单选题

  下列关于经营租赁承租方的账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与承租人相关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出租人承担了承租人的某些费用时,应将该费用从租金总额中扣除,并将租金余额在租赁期内进行分摊

  C、在出租人提供了免租期的情况下,企业应该将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内按照直线法或合理的方法分摊租金总额

  D、经营租赁中,承租人发生的或有租金,应按照谁受益谁分担的原则计入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承租人对经营租赁的处理;

  选项D,承租人发生的或有租金,应该在实际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10、单选题

  2012年12月31日,A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从B公司租入一台办公设备,租赁开始日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2200万元,租赁合同规定:(1)该设备租赁期为3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800万元。(2)由B公司为A公司相关操作人员进行培训,A公司需另付培训费。(3)租赁期届满时,该设备应退还给B公司。租赁内含利率为6%。2013年年初,该设备的预计尚可使用寿命为4年。该设备于租入当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A公司对其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A公司2013年共支付人员培训费2万元。该业务对A公司2013年度损益的影响为( )。[(P/A,6%,3)=2.6730]

  A、-841.1万元

  B、-130.3万元

  C、-714.8万元

  D、-843.1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处理;

  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800×2.6730=2138.4(万元)<租赁资产公允价值2200万元,所以A公司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为2138.4万元;对A公司2013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2138.4/3+2138.4×6%+2)=-843.1(万元)。

  11、多选题

  下列关于出租人对融资租赁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可以在分析应收租赁款的风险程度和回收的可能性后,以应收融资租赁款全额为基础对应收融资租赁款计提坏账准备

  B、实际收到的或有租金,应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C、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期计算确定的租赁收入,借记“未实现融资收益”科目,贷记“租赁收入”科目

  D、资产负债表日,确定未担保余值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未担保余值减值准备”科目。未担保余值减值以后又得以恢复的,应在原已计提的未担保余值减值准备金额内,按恢复增加的金额,借记“未担保余值减值准备”科目,贷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出租人对融资租赁的处理;

  选项A,企业应以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去未实现融资收益的差额部分为基础对应收融资租赁款计提坏账准备;选项B,实际收到的或有租金,应计入当期收入(租赁收入)。

  12、单选题

  甲公司2013年1月1日将一台自用的账面价值为1500万元的管理用设备出售给乙公司,售价为1350万元。同时签订合同,从乙公司经营租回该设备,租期5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150万元,市场上租用同等设备的租金为每年200万元,当日此设备的公允价值为1600万元,尚可使用年限为12年,期满后归还设备。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因此业务对2013年损益的影响为()。

  A、0

  B、-165万元

  C、-150万元

  D、-18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售后租回形成经营租赁的处理;

  甲公司因此业务对当年损益的影响=-150-(1500-1350)/5=-180(万元)。

  13、单选题

  A公司将其生产的一台大型设备以5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B公司,并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租回用于生产产品。租赁协议约定:租赁期为6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30万元,租赁期满时B公司收回该设备。该设备的成本为240万元,公允价值为430万元。企业未对该设备计提跌价准备。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A公司的账务处理说法正确的是( )。

  A、A公司因该设备确认的处置损益为260万元

  B、A公司应该将处置价款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递延收益70万元

  C、A公司应该按照公允价值430万元确认收入,并按照240万元结转成本

  D、A公司应该按照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与公允价值孰低加上初始直接费用确认该资产的入账价值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售后租回形成融资租赁的处理。

  不需要确认该资产的处置损益,将处置价款500万元与账面价值240万元之间的差额260万元确认为递延收益。

  14、单选题

  甲租赁公司2011年12月31日将一台公允价值为480万元的设备以融资租赁的方式租赁给乙公司,从2012年1月1日起,租期为三年,每年末支付租金180万元,预计租赁期满设备的余值为30万元,承租人及其关联方担保余值为20万元。假设不考虑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收款的重分类,2013年末的报表中因该项业务确认的长期应收款的金额为( )。(假定租赁内含利率为7%)

  A、0

  B、188.40万元

  C、176.95万元

  D、165.5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租赁的处理(综合);

  长期应收款的报表数等于长期应收款余额减去未实现融资收益,即长期应收款的摊余成本,最低租赁收款额=180×3+20=560(万元),出租当日的未实现融资收益=560+10-480=90(万元),所以2012年初长期应收款摊余成本=560-90=470(万元),2012年末长期应收款摊余成本=470+470×7%-180=322.9(万元),2013年末长期应收款摊余成本=322.9+322.9×7%-180=165.5(万元)。

  借:长期应收款560

  未担保余值10

  贷:融资租赁资产480

  未实现融资收益90

  2012.12.31

  借:未实现融资收益(470×7%)32.9

  贷:租赁收入32.9

  借:银行存款180

  贷:长期应收款180

  借:未实现融资收益(322.9×7%)22.6

  贷:租赁收入22.6

  借:银行存款180

  贷:长期应收款180。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取注会证书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班主任微信 "wtk120"(一对一学习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精选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税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考点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