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审计 > 正文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6)

来源:考试吧 2017-08-22 17:2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或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单击查看: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前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简答题

  1.上市公司甲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2010年4月1日,ABC会计师事务所与甲公司续签了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XYZ会计师事务

  所和ARC会计师事务所使用同一品牌,共享重要的专业资源。ABC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项:

  (1)ABC会计师事务所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曾担任甲公司2004年度至200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但未担任甲公司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

  (2)2010年9月15日,甲公司收购了乙公司80%的股权,乙公司成为其控股子公司。A注册会计师自2009年1月1日起担任乙公司的独立董事,任期5年。

  (3)B注册会计师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与A注册会计师同处一个业务部门。2010年3月1日,8注册会计师购买了甲公司股票5 000股,每股l0元,由于尚未出售该殷票,ABC会计师事务所未委派B注册会计师担任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

  (4)丙公司系甲公司的母公司,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妻子在丙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5)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成员D曾在甲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员工培训工作,于2010年2月10日离开甲公司,加入ABC会计师事务所。

  (6)2010年2月25日,XYZ会计师事务所接受甲公司委托,提供内部控制设计服务。

  要求:

  针对上述(1)至(6)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

  1.【答案】

  (1)违反。A注册会计师担任关键审计合伙人5年轮换后,再次担任该客户的关键审计合伙人需要在2年后,否则因自我评价违反职业道德守则

  (2)违反。因企业合并导致乙公司成为ABC事务所的审计客户,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客户(乙公司)的独立董事会,因自我评价违反职业道德守则

  (3)违反。A注册会计师所在分部的其他合伙人在审计客户中拥有直接经济利益,因经济利益违反职业道德守则

  (4)违反。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其妻子)是审计客户的高级管理人员,其岗位职责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因密切关系违反职业道德守则

  (5)不违反。审计项目组成员曾在审计客户(甲公司)负责员工的培训工作,其岗位职责对财务报表不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密切关系违反职业道德守则

  (6)违反。ABC事务所和XYZ事务所属于网络事务所,XYZ事务所承担内部控制设计服务属于承担审计客户管理层职责,因自我评价违反职业道德守则

  2.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在制定审计计划时,A注册会计师根据其审计甲公司的多年经验,认为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不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应当直接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要求项目组成员之间相互复核工作底稿,并委派其所在业务部的8注册会计师负责甲公司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项目组内部在某项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经主任会计师批准,A注册会计师出具了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出具后,B注册会计师随机选取若干份工作底稿进行了复核,没有发现重大问题。

  要求:

  针对上述情形,指出存在哪些可能违反审计准则和质量控制准则的情况,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违反审计准则。A注册会计师必须了解甲公司及其环境,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后才能评估财务报表风险。

  (2)违反质量控制准则。项目组内部复核的原则是:由项目组经验较多的人员复核经验较少的人员执行的工作。

  (3)违反质量控制准则。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当由会计师事务所指派,而不能由审计项目负责人直接任命。

  (4)违反质量控制准则。只有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后项目合伙人才能出具审计报告

  (5)违反质量控制准则。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应当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完成。

  (6)违反质量控制准则。应当选取与项目组作出重大判断及形成结论有关的工作底稿复核,而不是随意选择复核样本

  3.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在针对销售费用的发生认定实施细节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方法实施统计抽样,相关事项

  如下:

  (1)A注册会计师将抽样单元界定为销售费用总额中的每个货币单元。

  (2)A注册会计师将总体分成两层,使每层的均值大致相等。

  (3)A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样本规模时不考虑销售费用账户的可容忍错报。

  (4)A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的方式选取样本项目进行检查。

  (5)在对选中的一个样本项目进行检查时,A注册会计师发现所附发票丢失,于是另选一个样本项目代替。

  (6)甲公司2010年度销售费用账面金额合计为75 000 000元。A注册会计师狭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中的差额估计抽样方法,确定的总体规模为4 000,样本规模为200,样本账面金额合计为4 000 000元,样本审定金额合计为3 600 000元。

  要求:

  (1)针对上述(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存在不当之处。

  如果存在不当之处,简要说明理由。

  (2)在不考虑上述(1)至(5)项的情况下,针对上述第(6)项,计算销售费用错报金额的点估计值。

  【答案】针对要求(1):

  事项(1)存在不当之处。在PPS抽样中,抽样单元是货币单元为抽样单元,在传统变量抽样中应以每一笔交易作为抽样单元。(教材P210第4段)

  事项(2)不存在不当之处。

  事项(3)存在不当之处。在确定样本规模时,需要考虑可容忍错报、总体变异性、可接受的抽样风险、预计总体错报和总体规模等。(教材P194表10-1)

  事项(4)不存在不当之处。

  事项(5)存在不当之处。发票丢失应当视为一项错报。

  针对要求(2):

  样本错报金额=4000000-3600000=400000元

  样本中的平均错报额=400000/200=2000元

  错报总额的点估计值=4000*2000=8000000元。

  4.A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进行审计。A注册会计师了解到,甲公司将客户验货签收作为销售收入确认的时点。部分与销售相关的控制内容摘录如下:

  (1)每笔销售业务均需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

  (2)赊销业务需由专人进行信用审批。

  (3)仓库只有在收到经批准的发货通知单时才能供货。

  (4)负责开具发票的人员无权修改开票系统中已设置好的商品价目表。

  (5)财务人员根据核对一致的销售合同、客户签收单和销售发票编制记账凭证并确认销售收入。

  (6)每月末,由独立人员对应收账款明细账和总账进行调节。

  要求:

  (1)针对上述(1)至(6)项所列控制,逐项指出是否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2)从所选出的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的控制中,选出一项最应当测试的控制,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针对要求(1):

  事项(1)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2)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3)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4)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不直接相关。

  事项(5)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

  事项(6)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不直接相关。

  针对要求(2):

  注册会计师最应当选择事项(5)进行控制测试。因为甲公司是以“客户验货签收”作为销售收入的确认时点的,核对销售合同、客户签收单和销售发票能够降低虚构销售收入的风险。

  5.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

  (1)甲公司拥有3家子公司,分别生产不同的饮料产品。甲公司所处行业整体竞争激烈,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同行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年增长率低于5%,但甲公司董事会仍要求管理层将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确定为8%。管理层编制的甲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已按计划实现收入。

  (2)甲公司管理层除领取固定工资外,其奖金金额与当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的情况挂钩。

  (3)在以前年度审计中,A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甲公司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行为,因此,在2010年度审计中,A注册会计师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

  (4)在对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的其他调整进行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向参与财务报告编制过程的人员询问了与处理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相关的不恰当或异常的活动。

  要求:

  (1)针对事项(1)和(2),分析甲公司是否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并简要说明理由。

  (2)针对事项(3),分析A注册会计师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是否适当,并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事项(4),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除实施询问程序夕},还应当实施哪些程序。

  【答案】

  针对要求(1):事项(1)存在舞弊 “动机或压力”风险因素。原因有:

  1)甲公司所在行业整体竞争激烈,市场处于饱和状态;

  2)董事会对管理层制定了过高的盈利能力指标。

  事项(2)存在舞弊 “动机或压力”风险因素。原因有:

  管理层个人报酬中有相当一部分(如奖金)取决于公司能否实现激进的目标(经营成果)。(教材P451表21-1)

  针对要求(2):

  事项(3)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在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时,应当基于收入确认存在舞弊风险的假定,评价哪些类型的收入、收入交易或认定导致舞弊风险。如果未将收入确认作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领域,则应当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得出该结论的理由。

  针对要求(3):

  事项(4)中可选择的其他程序包括:

  1)测试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的其他调整是否适当;

  2)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并评价产生这种偏向的环境是否表明存在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3)对于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或基于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以及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其他信息而显得异常的重大交易,评价其商业理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审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精选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讲义汇总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