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27)

来源:考试吧 2018-01-31 13:39: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第一大题 :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计提范围有( )。

  A、商誉

  B、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

  C、生产性生物资产

  D、某项专利技术

  2、下列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中,在相应资产的持有期间内可以转回的是(  )。

  A、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B、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C、商誉减值准备

  D、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3、关于确定可收回金额的表述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低者确定

  B、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确定

  C、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账面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D、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

  4、某公司采用期望现金流量法估计未来现金流量,2009年A设备在不同的经营情况下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为:该公司经营好的可能性是50%,产生的现金流量为60万元;经营一般的可能性是30%,产生的现金流量是50万元;经营差的可能性是20%,产生的现金流量是40万元。则该公司A设备2009年预计的现金流量为( )万元。

  A、30

  B、53

  C、15

  D、8

  5、A公司于2009年年末对一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该资产账面价值为1 00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4年。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800万元,假定公司的增量借款利率为5%,公司认为5%是该资产的最低必要报酬率,已考虑了与该资产有关的货币时间价值和特定风险。因此在计算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使用5%作为其折现率(税前)。该资产组未来4年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分别为300万元、200万元、250万元、300万元(包括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该资产组的未来现金流量),复利现值系数如下

  该资产组2009年年末应计提减值准备为( )万元。

  A、200

  B、70.12

  C、929.88

  D、0

  6、预计的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应当包括的项目是( )。

  A、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预计产生的现金流入

  B、为实现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入所必需的预计现金流出

  C、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流量

  D、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

  7、在实务中,折现率的确定,应当首先以该资产的( )为依据。

  A、市场利率

  B、无风险利率

  C、风险利率

  D、借款利率调整后的利率

  8、某航空运输公司2009年末对一架运输飞机进行减值测试。该运输飞机原值为50000万元,累计折旧30000万元,2009年末账面价值为2000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5年。假定该运输飞机存在活跃市场,其公允价值14000万元,直接归属于该运输飞机的处置费用为1500万元。该公司在计算其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可收回金额时,考虑了与该运输飞机资产有关的货币时间价值和特定风险因素后,确定6%为该资产的最低必要报酬率,并将其作为计算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使用的折现率。公司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该运输飞机历史营运记录、运输机性能状况和未来每年运量发展趋势,预计未来每年净现金流量为:

  复利现值系数如下:

  2009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 )万元。

  A、4254.8

  B、6057.76

  C、0

  D、6019.12

  9、甲公司于2006年末购入一项行政管理用设备,原价为62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20万元,折旧年限为5年,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2008年末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4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后预计使用年限、折旧方法和预计净残值不变。2009年末,甲公司由于转产等原因,决定于2010年出售该项专用设备。2009年末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60万元,若处置预计将发生相关税费10.08万元。不考虑所得税因素,则甲公司持有该固定资产对2009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11.1

  B、122.13

  C、133.28

  D、173.28

  10、如果固定资产在减值测试发生减值损失,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资产减值损失

  B、管理费用

  C、资产减值准备

  D、营业外支出

  11、乙公司2009年末对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3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50万元。在资产负债表日无法预计该投资的公允价值,无法确定其净额;乙公司将持续持有该投资5年,预计现金流量现值为280万元。则2009年末该长期股权投资应计提的减值准备( )。

  A、-30

  B、0

  C、20

  D、50

  12、甲公司属于矿业生产企业,假定法律要求矿产的业主必须在完成开采后将该地区恢复原貌。恢复费用包括表土覆盖层的复原,因为表土覆盖层在矿山开发前必须搬走。表土覆盖层一旦移走,企业就应为其确认一项负债,其有关费用计入矿山成本,并在矿山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假定该公司为恢复费用确认的预计负债的账面金额为1000万元。2009年11月31日,该公司正在对矿山进行减值测试,矿山的资产组是整座矿山。甲公司已经收到愿意以4000万元的价格购买该矿山的合同,这一价格已经考虑了复原表土覆盖层的成本。矿山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5500万元,不包括恢复费用;矿山的账面价值为5600万元(包括确认的恢复山体原貌的预计负债)。假定不考虑矿山的处置费用。该资产组2009年12月31日应计提减值准备( )万元。

  A、600

  B、100

  C、200

  D、500

  13、关于资产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是指企业可以认定的最小资产组合,其产生的现金流入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的现金流入

  B、是指企业同类资产的组合

  C、是指企业不同类资产的组合

  D、是指企业可以认定的资产组合,其产生的利润应当基本上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产生的利润

  14、认定为资产组最关键的因素是(  )。

  A、资产组价值的高低

  B、该资产组能否独立产生现金流入

  C、企业管理层对生产经营活动管理方式

  D、企业管理层对生产经营活动监控方式

  15、下列关于资产组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资产组认定以其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

  B、某服装企业有童装、西装、衬衫三个工厂,每个工厂在核算、考核和管理等方面都相对独立,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工厂通常为一个资产组

  C、某家具制造商有A车间和B车间,A车间专门生产家具部件,生产完后由B车间负责组装,该企业对A车间和B车间资产的使用和处置等决策是一体的,在这种情况下,A车间和B车间通常应当认定为一个资产组

  D、从煤矿引出的运煤专用铁路线金额较大,通常单独作为一项资产

  16、甲公司有A、B、C三家分公司作为3个资产组,账面价值分别为600万元、500万元、400万元,预计寿命为10年、5年、5年,总部资产300万元,2009年末甲公司所处的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进行减值测试。假设总部资产能够按照各资产组账面价值并以使用时间为权数按比例进行分摊,则分摊总部资产后各资产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720,600,480

  B、840,600,360

  C、600,500,400

  D、771.43,571.43,457.14

  17、A企业在2009年1月1日以3750万元收购了B企业100%的权益,B企业可辨认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A企业在其合并会计报表中确认:(1)商誉750万元(3750-3000×100%);(2)2009年末B企业可辨认资产的账面价值为4500万元;假定B企业的全部资产是产生现金流量的最小组合。2009年末,A企业确定B企业的可收回金额为3000万元。发生减值损失,应分摊给B公司可辨认资产的减值损失是( )万元。

  A、2250

  B、750

  C、1500

  D、2000

  第二大题 :多项选择题

  1、依据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包括可直接归属于资产组与可以合理和一致地分摊至资产组的资产账面价值,通常不应当包括已确认负债的账面价值,但如不考虑该负债金额就无法确定资产组可收回金额的除外

  B、只要是该企业的资产,则任意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资产都可以组成企业的资产组

  C、资产组组合,是指由若干个资产组组成的任何资产组组合

  D、企业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应当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

  E、分摊资产组的减值损失时,首先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商誉的账面价值

  2、下列资产减值事项中,适用资产减值准则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

  A、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减值

  B、融资租赁中出租人未担保余值的减值

  C、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的减值

  D、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发生的减值

  E、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发生的减值

  3、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下列可以用来判断资产可能发生减值的信息包括( )。

  A、资产的市价波动较大,时升时降

  B、有证据表明资产已经陈旧过时或者其实体已经损坏

  C、资产已经或者将被闲置、终止使用或者计划提前处置

  D、市场利率在当期已经提高且影响企业计算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折现率,导致资产可收回金额大幅度降低

  E、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远高于其市值

  4、企业确认的下列各项资产减值损失中,以后期间不得转回的有( )。

  A、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B、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C、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

  D、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损失

  E、存货跌价损失

  5、下列情况中,表明资产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有( )。

  A、有证据表明资产已经陈旧过时或者其实体己经损坏

  B、如果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或者法律等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在当期或者将在近期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C、企业内部报告的证据表明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者将低于预期

  D、资产已经或者将被闲置、终止使用或者计划提前处置

  E、资产的市价在当期大幅度下跌,其跌幅明显高于因时间的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预计的下跌

  6、下列估计资产可收回金额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以前报告期间的计算结果表明,资产可收回金额远高于其账面价值,之后又没有发生消除这一差异的交易或者事项的,可以不需重新估计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B、以前报告期间的计算与分析表明,资产可收回金额对于资产减值准则中所列示的一种或者多种减值迹象反应不敏感,在本报告期间又发生了这些减值迹象的,在资产负债表日应该重新估计该资产的可收回金额

  C、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只要有一项超过了资产的账面价值,就表明资产没有发生减值,不需再估计另一项金额

  D、没有确凿证据或者理由表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显著高于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必须同时估计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和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E、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如果无法可靠估计的,应当以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其可收回金额

  7、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下列( )两者之间的较高者确定。

  A、资产的公允价值

  B、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C、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D、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E、资产的预计售价

  8、下列项目中,企业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入量

  B、资产的使用寿命

  C、资产的账面价值

  D、折现率

  E、资产目前的公允价值

  9、下列有关资产组认定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资产组的认定,应当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

  B、资产组的认定,应当考虑企业管理层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式

  C、资产组的认定,应当考虑企业对资产的持续使用或者处置的决策方式

  D、资产组一经确定,各个会计期间应当保持一致,不得随意变更

  E、企业几项资产的组合生产的产品存在活跃市场的,只有这些产品用于对外出售时,才表明这几项资产的组合能够独立创造现金流入,如果这些产品仅供企业内部使用,则不能将这些资产的组合认定为资产组

  10、下列选项中关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估计中对预计现金流量的确认表述错误的有( )。

  A、对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预计应建立在经企业管理层批准的最近财务预算或者预测数据的基础上

  B、资产预计的未来现金流量包括与资产改良有关的现金流出

  C、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不包括筹资活动和所得税收付产生的现金流量

  D、若资产生产的产品提供企业内部使用,应以内部转移价格为基础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

  E、对通货膨胀因素的考虑应和折现率一致

  11、下列有关资产计提减值的处理方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计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科目

  B、持有至到期投资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计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持有至到期投资价值以后不得恢复

  C、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计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

  D、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只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

  E、长期股权投资已计提减值准备以后不得转回

  12、企业对于资产组的减值损失,应先抵减分摊至资产组中商誉的账面价值,再根据资产组中除商誉之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但抵减后的各资产的账面价值不得低于以下( )中的最高者。

  A、该资产的公允价值

  B、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C、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D、零

  E、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

  13、下列有关商誉减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商誉不管有无出现减值的迹象,每年都应进行减值测试

  B、商誉不能独立存在,商誉应分摊到相关资产组后进行减值测试

  C、测试商誉减值的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应包括分摊的商誉的价值

  D、商誉应与资产组内的其他资产一样,按比例分摊减值损失

  E、商誉减值损失应在可归属于母公司和少数股东权益之间按比例进行分摊,以确认归属地母公司的减值损失

  第三大题 :计算分析题

  1、甲公司为一物流企业,经营国内,国际货物运输业务。由于拥有的货轮出现了减值迹象。甲公司于2009年12月31日对其进行减值测试,相关资料如下:

   (1)甲公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国内货物运输采用人民币结算,国际货物运输采用美元结算。

  (2)货轮采用年限平均法计算折旧,预计使用20年,预计净残值为5%。2009年12月31日,货轮的账面原价为人民币38000万元,已计提折旧为人民币27075万元,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0925万元,货轮已使用15年,尚可使用5年,甲公司拟继续经营使用货轮直至报废。

   (3)甲公司将货轮专门用于国际货物运输。由于国际货物运输业务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甲公司预计货轮未来5年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假定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置货轮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为零,有关现金流量均发生在年末)如下表所示。

  (4)由于不存在活跃市场,甲公司无法可靠估计货轮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5)在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和货轮特定风险后,甲公司确定10%为人民币适用的折现率,确定12%为美元的折现率,相关复利现值系数如下: (P/S,10%,1)=0.9091; (P/S,12%,1)=0.8929; (P/S,10%,2)=0.8264; (P/S,12%,2)=0.7972; (P/S,10%,3)=0.7513; (P/S,12%,3)=0.7118; (P/S,10%,4)=0.6830; (P/S,12%,4)=0.6355; (P/S,10%,5)=0.6209; (P/S,12%,5)=0.5674。

    (6)2009年12月31日的汇率为1美元=6.85元人民币。甲公司预测以后各年末的美元汇率如下:第1年末为1美元=6.80元人民币;第2年末为1美元=6.75元人民币;第3年末为1美元=6.70元人民币;第4年末为1美元=6.65元人民币;第5年末为1美元=6.60元人民币。

    要求: (1)使用期望现金流量法计算货轮未来5年每年的现金流量。

     (2)计算货轮按照记账本位币表示的未来5年现金流量的现值,并确定其可收回金额。

     (3)计算货轮应计提的减值准备,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4)计算货轮2010年应计提的折旧,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2、XYZ公司有一条甲生产线,该生产线生产某精密仪器,由A、B、C三部机器构成,成本分别为400 000元、600 000元和1 000 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以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各机器均无法单独产生现金流量,但整条生产线构成完整的产销单位,属于一个资产组。2009年甲生产线所生产的精密仪器有替代产品上市,到年底,导致公司精密仪器的销路锐减40%,因此,对甲生产线进行减值测试。

  2009年12月31日,A、B、C三部机器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00 000元、300 000元、500 000元。估计A机器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150 000元,B、C机器都无法合理估计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以及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整条生产线预计尚可使用5年。经估计其未来5年的现金流量及其恰当的折现率后,得到该生产线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600 000元。由于公司无法合理估计生产线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公司以该生产线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其可收回金额。

    要求:计算2009年末A、B、C三部机器计提的减值准备,并进行财务处理。

  3、甲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系生产家用电器的上市公司,实行事业部制管理,有A、B、C、D四个事业部,分别生产不同的家用电器,每一事业部为一个资产组。甲公司有关总部资产以及A、B、C、D四个事业部的资料如下:

    (1)甲公司的总部资产为一级电子数据处理设备,成本为15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至20×8年末,电子数据处理设备的账面价值为1200万元,预计剩余使用年限为16年。电子数据处理设备用于A、B、C三个事业部的行政管理,由于技术已经落后,其存在减值迹象。

    (2)A 资产组为一生产线,该生产线由X、Y、Z三部机器组成。该三部机器的成本分别为4000万元、6000万元、10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均为8年。至20×8年末,X、Y、Z机器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预计剩余使用年限均为4年。由于产品技术落后于其他同类产品,产品销量大幅下降,20×8年度比上年下降了45%。 经对A资产组(包括分配的总部资产,下同)未来4年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并按适当的折现率折现后,甲公司预计A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8480万元。甲公司无法合理预计A资产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因X、Y、Z机器均无法单独产生现金流量,因此也无法预计X、Y、Z机器各自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甲公司估计X机器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1800万元,但无法估计Y、Z机器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3)B资产组为一条生产线,成本为1875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至20×8年末,该生产线的账面价值为1500万元,预计剩余使用年限为16年。B资产组未出现减值迹象。经对B资产组(包括分配的总部资产,下同)未来16年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并按适当的折现率折现后,甲公司预计B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2600万元。甲公司无法合理预计B资产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4)C资产组为一条生产线,成本为375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至20×8年末,该生产线的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预计剩余使用年限为8年。由于实现的营业利润远远低于预期,C资产组出现减值迹象。经对C资产组(包括分配的总部资产,下同)未来8年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并按适当的折现率折现后,甲公司预计C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2016万元。甲公司无法合理预计B资产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5)D资产组为新购入的生产小家电的丙公司。20×8年2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甲公司以9100万元的价格购买乙公司持有的丙公司70%的股权。4月15日,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经甲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和乙公司股东会批准。4月25日,甲公司支付了上述转让款。5月31日,丙公司改选了董事会,甲公司提名的董事占半数以上,按照公司章程规定,财务和经营决策需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表决通过。当日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2000万元。甲公司与乙公司在该项交易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D资产组不存在减值迹象。至20×8年12月31日,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按照购买日的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账面价值为13000万元。甲公司估计包括商誉在内的D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13500万元。

     (6)其他资料如下: 1.上述总部资产,以及A、B、C各资产组相关资产均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均为零。 2.电子数据处理设备中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剩余使用年限按加权平均计算的账面价值比例进行分配。 3.除上述所给资料外,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计算甲公司20×8年12月31日电子数据处理设备和A、B、C资产组及其各组成部分应计提的减值资金积累,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计算甲公司电子数据处理设备和A、B、C资产组及其各组成部分于20×9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

    (2)计算甲公司20×8年12月31日商誉应计提的减值准备,并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