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20)

来源:考试吧 2018-01-18 15:34: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单选题:

  1.2015年1月1日,甲银行以9800万元向乙企业发放一笔5年期贷款10000万元,合同年利率为6%,实际利率为6.48%,每年年末收取当年利息,假定该贷款一直不存在减值迹象,那么,2016年12月31日,该贷款的摊余成本为( )万元。

  A.9835.04 B.9872.35 C.10048 D.10099.11

  2.某企业赊销商品一批,标价10000元,商业折扣8%,增值税税率为17%,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企业销售商品时代垫运费500元,若企业按总价法核算,则应收账款的入账金额是( )元。

  A.10764 B.10000 C.11264 D.11700

  3.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支付的价款中包含的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付息期尚未领取的利息,应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持续下跌形成的损失,应计入当期损益

  C.可供出售外币股权投资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D.可供出售外币债券投资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当期损益

  4.2015年6月5日,甲公司销售一批商品给乙公司,销售价款为15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55万元,款项尚未收到。2015年8月甲公司将该应收账款出售给银行,售价为10万元。甲公司根据以往经验,预计该应收账款的商品将发生部分销售退回(货款5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0.85万元),实际发生的销售退回由甲公司负担。该应收账款实际发生退货的价税合计数为8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至第(2)题。

  (1)假定银行对该应收债权不具有追索权,那么,甲公司将此应收账款出售给银行时应确认的营业外支出金额为( )万元。

  A.7.55 B.9.55 C.5 D.1.7

  (2)假定银行对该应收债权具有追索权,那么,甲公司将此应收账款出售给银行时应贷记( )科目。

  A.应收账款 B.短期借款 C.其他应付款 D.应付账款

  正确答案:

  1.

  【答案】B

  【解析】2015年12月31日,该贷款的摊余成本 = 9800×(1+6.48%)-10000×6% = 9835.04(万元),2016年12月31日,该贷款的摊余成本 =9835.04×(1+6.48%)-10000×6% = 9872.35(万元)。

  2.

  【答案】 C

  【解析】 应收账款入账金额=10000×(1-8%)×(1+17%)+500=11264(元)

  3.

  【答案】C

  【解析】可供出售外币股权投资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所有者权益。

  4.

  【答案】(1)D;(2)B

  【解析】

  (1)应确认的营业外支出金额=(15+2.55)-(5+0.85)- 10 =1.7(万元)

  (2)企业在出售应收债权的过程中如附有追索权,则企业应按照以应收债权为质押取得借款的核算进行会计处理。

  多选题:

  1.在金融资产的初始计量中,关于交易费用处理的叙述正确的有( )。

  A.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C.持有至到期投资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D.交易性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E.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关于金融资产之间的重分类的叙述正确的有( )。

  A.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以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B.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以重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C.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以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重分类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E.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重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3.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发生减值时,可能涉及的会计科目有( )。

  A.资产减值损失

  B.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E.投资收益

  4.下列各项中,会引起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计提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B.资产负债表日持有至到期投资公允价值发生变动

  C.确认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

  D.收到分期付息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

  E.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溢折价

  5.下列事项中,应终止确认的金融资产有( )。

  A.企业以不附追索权方式出售金融资产

  B.企业采用附追索权方式出售金融资产

  C.贷款整体转移并对该贷款可能发生的信用损失进行全额补偿等

  D.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协议,在约定期限结束时按当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回购

  E.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协议,在约定期限结束时按固定价格将该金融资产回购

  正确答案:

  1.

  【答案】:ABC

  【解析】:企业在初始确认某项金融资产时将其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那么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该金融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但是,如果企业将该金融资产划分为其他三类,那么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计入初始确认金额。

  2.

  【答案】:CD

  【解析】:企业在初始确认时将某金融资产或某金融负债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后,不能重分类为其他类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其他类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也不能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三类金融资产之间,也不得随意重分类。

  3.

  【答案】:ABC

  【解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发生减值的时候,应将原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中的因公允价值下降形成的累计损失,应当予以转出,计入资产减值损失,仍有资产减值的,通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核算;选项D不选,因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核算不涉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4.

  【答案】:ACE

  【解析】:选项B,持有至到期投资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资产负债表日持有至到期投资公允价值发生变动,不调整其账面价值;确认分期付息长期债券投资利息,应增加应收利息,选项D不会引起持有至到期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

  5.

  【答案】:AD

  【解析】:下列情况表明企业保留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风险和报酬,不应当终止确认相关金融资产:(1)企业采用附追索权方式出售金融资产;(2)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协议,在约定期限结束时按固定价格将该金融资产回购;(3)企业将金融资产出售,同时与买入方签订看跌期权合约(即买入方有权将金融资产反售给企业),但从合约条款判断,该看跌期权是一项重大价内期权;(4)企业(银行)将信贷资产整体转移,同时保证对金融资产买方可能发生的信用损失进行全额补偿。

  计算题:

  2015年1月1日,甲公司从活跃市场购买了一项乙公司债券,年限5年,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债券的面值1 100万元,公允价值为961万元(含交易费用为10万元),次年1月5日按票面利率3%支付利息。该债券在第五年兑付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合同约定债券发行方乙公司在遇到特定情况下可以将债券赎回,且不需要为赎回支付额外款项。甲公司在购买时预计发行方不会提前赎回。假定2017年1月1日甲公司预计本金的50%将于2017年12月31日赎回,共计550万元。乙公司2017年12月31日实际赎回550万元的本金。

  (1)编制2015年购买债券时的会计分录;

  (2)计算在初始确认时实际利率;

  (3)编制2015年末确认实际利息收入有关会计分录;

  (4)编制2016年1月5日收到利息的会计分录;

  (5)编制2016年末确认实际利息收入有关会计分录;

  (6)编制调整2017年初摊余成本的会计分录;

  【答案】:

  (1)编制2015年购买债券时的会计分录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  1 100

  贷:银行存款          961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139

  (2)计算在初始确认时实际利率

  33/(1+r)1+33/(1+r)2+33/(1+r)3+33/(1+r)4+1133/(1+r)5=961(万元)

  计算结果:r=6%

  (3)编制2015年末确认实际利息收入有关会计分录

  应收利息=1 100×3%=33(万元)

  实际利息收入=961×6%=57.66(万元)

  利息调整=57.66-33=24.66(万元)

  借:应收利息            33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24.66

  贷:投资收益              57.66

  (4)编制2016年1月5日收到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33

  贷:应收利息  33

  (5)编制2016年末确认实际利息收入有关会计分录

  应收利息=1 100×3%=33(万元)

  实际利息收入=(961+24.66)×6%=59.14(万元)

  利息调整=59.14-33=26.14(万元)

  借:应收利息            33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26.14

  贷:投资收益            59.14

  (6)编制调整2017年初摊余成本的会计分录

  2017年初实际摊余成本=961+24.66+26.14=1011.8(万元)

  2017年初摊余成本应为=(33+550)/(1+6%)1+16.5/(1+6%)2+(16.5+550)/(1+6%)3=1 040.32(万元)

  2017年初应调增摊余成本=1 040.32-1 011.8=28.52(万元)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  28.52

  贷:投资收益            28.52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