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9)

来源:考试吧 2018-01-10 15:0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试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1.A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16年4月1日,A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其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由10年调整为6年,该项变更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管理用固定资产系2013年12月购入,成本为100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税法规定该固定资产的计税年限为10年。下列会计处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2016年计提的折旧额为100万元

  B.2016年按照税法规定计算折旧额为100万元

  C.2016年确认递延所得税收益20万元

  D.会计估计变更影响2016年净利润-6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1)计算至2016年3月31日的累计折旧额=1000÷10×2+1000÷10×3/12=225(万元);(2)计算至2016年3月31日的账面价值=1000-225=775(万元);(3)计算自2016年4月1日至年末计提的折旧额=775/(6×12-2×12-3)×9=155(万元);(4)计算2016年计提的折旧额=1000÷10×3/12+155=180(万元);(5)2016年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的折旧额=1000÷10=100(万元);(6)确认递延所得税收益=(180-100)×25%=20(万元);(7)会计估计变更对2016年净利润的影响=-[(180-100)-20]=-60(万元),或=-(180-100)×(1-25%)=-60(万元)。

  2.采用追溯调整法计算出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后,应当( )。

  A.重新编制以前年度会计报表

  B.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以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和上年数

  C.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末及未来各期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D.只需在报表附注中说明其累积影响金额

  『正确答案』B

  3.甲公司2014年以前按销售额的1%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董事会决定该公司自2014年度开始改按销售额的10%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假定以上事项均具有重大影响,且每年按销售额的1%预提的产品质量保证费用与实际发生的产品质量保证费用大致相符,甲公司在2015年年度财务报告中对上述事项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是( )。

  A.作为会计政策变更予以调整,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B.作为会计估计变更予以调整,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C.作为前期差错更正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调整,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D.不作为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或前期差错更正予以调整,不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该事项属于滥用会计估计变更,应作为前期差错更正处理,采用追溯重述法予以调整,并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4.某上市公司2015年度的财务报告于2016年4月30日批准报出,2016年3月15日,该公司发现了2014年度的一项重大会计差错。该公司正确的做法是( )。

  A.调整2015年度会计报表的年初余额和上期金额

  B.调整2015年度会计报表的年末余额和本期金额

  C.调整2014年度会计报表的年末余额和本期金额

  D.调整2014年度会计报表的年初余额和上期金额

  『正确答案』A

  5.甲公司、A公司和B公司均为国内居民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因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及因执行新会计准则 ,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甲公司于20×4年1月1日开始对有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作如下变更:(1)20×4年1月1日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将对A公司80%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该投资于20×4年年初的账面余额为50000万元,其中,投资成本为42000万元,损益调整为8000万元,未发生减值。变更日该投资的计税基础为其投资成本42000万元。甲公司拟长期持有该公司投资。(2)20×4年1月1日对B公司30%的长期股权投资追加投资,使持股比例达到60%,其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原投资于20×4年年初账面余额为10000万元,其中,投资成本为8000万元,损益调整为2000万元,未发生减值。变更日该投资的计税基础为其成本8000万元。甲公司拟长期持有对B公司投资。(3)20×4年1月1日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将全部短期投资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该短期投资于20×4年年初的账面价值为6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300万元。变更日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计税基础为6000万元。(4)20×4年1月1日由按销售额的1%改为按销售额的2%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对A公司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B.对B公司投资的后续计量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C.将全部短期投资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D.由按销售额的1%改按销售额的2%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因对B公司追加投资将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方法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属于正常的事项,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6.资料同上。下列关于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变更日对A公司投资调减其账面价值8000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000万元,差额调整期初留存收益

  B.变更日对B公司投资的账面价值不需要追溯调整

  C.变更日对交易性金融资产追溯调增其账面价值300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75万元,并调增期初留存收益225万元

  D.将预提的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由按销售额的1%改按销售额的2%预提,不需要追溯调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变更日对A公司的投资调减其账面价值8000万元,调整期初留存收益,按照成本法调整之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是42000万元,计税基础是42000万元,且由于均为国内居民企业,甲公司拟长期持有该公司投资,因此不产生暂时性差异,不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选项B,增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属于正常事项,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选项C,变更日对交易性金融资产追溯调增其账面价值300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300×25%=75(万元),并调增期初留存收益=300×75%=225(万元);选项D,属于会计估计变更,不需要追溯调整。

  7.乙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因经营环境变化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对有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作如下变更:(1)所得税的会计处理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所得税税率预计在未来期间不会发生变化。(2)2015年1月1日对某栋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办公楼的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该办公楼于2015年年初账面价值为10000万元,未发生减值,变更日的公允价值为20000万元。该办公楼在变更日的计税基础与其原账面价值相同。(3)将管理用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由10年改为8年,折旧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双倍余额递减法。该固定资产原计提折旧额为每年100万元(与税法规定相同),2015年计提的折旧额为300万元。变更日该管理用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与其原账面价值相同。(4)发出存货成本的计量由后进先出法改为个别计价法,累积影响数无法确定。乙公司存货2015年年初账面价值为58000万元,计税基础60000万元。下列各项关于乙公司的处理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是( )。

  A.所得税的会计处理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

  C.管理用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由10年改为8年

  D.发出存货成本的计量由后进先出法改为个别计价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BD,均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8.资料同上。下列关于乙公司就其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及后续的会计处理中,不正确的是( )。

  A.变更日对出租办公楼调增其账面价值10000万元

  B.变更日对出租办公楼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2500万元

  C.将2015年度管理用固定资产增加的折旧200万元计入当年度损益,多计提的200万元折旧,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0万元

  D.发出存货成本由后进先出法改为个别计价法,因累积影响数无法确定,应采用未来适用法,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变更日对出租办公楼调增其账面价值=20000-10000=10000(万元);选项B,对出租办公楼应于变更日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10000×25%=2500(万元);选项C,将2015年度管理用固定资产增加的折旧200万元计入当年度损益,2015年度对于会计上比税法上多计提的折旧额,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200×25%=50(万元);选项D,所得税的会计处理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2000×25%=500(万元)。

  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是( )。

  A.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产量法

  B.开发费用的处理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改为有条件资本化

  C.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对合营企业的投资由比例合并改为个别报表采用权益法核算

  D.未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弃置费用改为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10.因经营环境变化,丙公司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对有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作如下变更:(1)2015年1月1日用于生产产品的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由年限平均法改为产量法。丙公司生产用无形资产2015年年初账面原值为9000万元,原每年摊销900万元(与税法规定相同),已经摊销3年,未发生减值;按产量法摊销,每年摊销1100万元。变更日该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与其账面价值相同。(2)2015年1月1日开发费用的处理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改为有条件资本化。2015年发生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费用3000万元计入无形资产,2015年摊销计入管理费用300万元。税法上摊销年限、摊销方法等与会计相同且预计净残值均为0。税法规定,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下列关于丙公司就其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及后续计量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将生产用无形资产增加的200万元摊销额记入“管理费用”科目

  B.生产用无形资产2015年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50万元

  C.2015年末资本化开发费用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是4500万元

  D.对2015年度资本化开发费用形成的无形资产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337.5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应记入“制造费用/生产成本”科目;选项C,对2015年度资本化开发费用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3000×150%-300×150%=4050(万元);选项D,对2015年度资本化开发费用形成的无形资产不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资本化开发费用的账面价值是2700万元,计税基础是4050万元,但是该资产并非产生于企业合并,同时在初始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因此准则规定无需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1.A公司从2015年1月开始执行41项具体会计准则,同时改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和预计净残值不变),并将所得税的核算方法由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A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A公司于2012年12月1日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并投入使用。该设备入账价值为180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税法规定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折旧年限为5年(与税法规定一致),预计净残值为零(与税法规定一致)。该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 )。

  A.241.2万元

  B.-241.2万元

  C.360万元

  D.-9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所得税的核算方法由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应追溯调整。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是指按照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以前各期追溯计算的列报前期(2014年)最早期初(2014年期初)留存收益应有金额与现有金额之间的差额,所以所得税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1800×2/5-1800/5)×25%=-90(万元)。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