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练习(20)

来源:考试吧 2017-08-18 14:19: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练习”,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精选练习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单项选择题

  1.(2015年考题)下列各项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自行研究开发的无形资产在尚未达到预定用途前无需考虑减值

  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过程中不应该摊销也不考虑减值

  C.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合并方应确认被合并方在该项交易前未确认的无形资产

  D.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购买方应确认被购买方在该项交易前未确认但可单独辨认且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自行研究开发的无形资产在尚未达到预定用途前,由于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需要在每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选项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过程中不应当计提摊销,但至少需要在每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选项C,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合并日不会产生新资产和负债,所以不需要确认该金额。

  2.下列有关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方法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计提折旧

  B.企业购买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开发项目,应记入“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科目

  C.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D.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支付的价款无法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分配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规定,全部确认为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购买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开发项目,应记入“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科目。

  3.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的A专利权的可收回金额为320万元。该无形资产系2013年10月2日购入并交付管理部门使用,入账价值为525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的A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 )。

  A.288.75万元

  B.320万元

  C.312.60万元

  D.694.75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2015年12月31日A专利权不考虑减值前的账面价值=525-525/5×3/12-525/5×2=288.75(万元)。2015年12月31日,该无形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320万元,高于账面价值288.75万元,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4.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15年拟增发新股,乙公司以一项账面余额为450万元、已摊销75万元、公允价值为420万元的专利权抵缴认购股款420万元,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为420万元,甲公司收到增值税发票,价款420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25.2万元。2×15年8月6日甲公司收到该项无形资产,并办理完毕相关手续。甲公司预计该专利权的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2×15年9月6日该项无形资产达到能够按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所必须的状态并正式投入生产相关产品的使用。

  2×15年年末甲公司与专利权相关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是( )。

  A.2×15年末专利权账面价值为420万元

  B.专利权摊销时计入资本公积15万元

  C.专利权摊销时计入制造费用14万元

  D.专利权摊销时计入管理费用12.5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由于甲公司增发新股,甲公司接受的该项无形资产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即按照抵缴新购股款420万元入账。2×15年年末专利权账面价值=420-420/10×4/12=406(万元)。由于专利权用于生产产品,所以计提的摊销额14万元计入制造费用。

  5.2015年4月16日A公司与B公司签订合同,A公司将一项商标权出售给B公司,合同约定不含税价款为150万元,根据营改增相关规定,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应缴纳的增值税为9万元。该商标权为2013年1月18日购入,实际支付的买价350万元,另支付手续费等相关费用10万元。该商标权的摊销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2015年6月30日办理完毕相关手续取得价款159万元。下列有关出售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2015年4月16日确认营业外支出为48万元

  B.2015年4月16日确认营业外支出为0

  C.2015年4月16日确认资产减值损失为48万元

  D.2015年6月30日无形资产的处置损益为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该商标权出售前的累计摊销额=360/5/12×27=162(万元);2015年4月16日,该无形资产应确认为持有待售的无形资产,其原账面价值高于调整后预计净残值的差额,应计入资产减值损失。账面价值=360-162=198(万元);调整后预计净残值=公允价值150-处置费用0=150(万元);2015年4月16日应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198-150=48(万元);2015年6月30日无形资产的处置损益=150-(198-48)=0。

  6.甲公司为工业企业,不考虑增值税等税费,除特殊说明外,对无形资产均采用直线法摊销且预计净残值均为0。2015年发生下列有关经济业务:(1)2015年1月甲公司以出让方式取得一宗土地使用权,支付价款为5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0年,准备建造办公楼,建成后交付行政管理部门使用。当月投入准备建造办公楼工程。至2015年12月末仍处于建造中,已经发生建造成本2000万元(包括建造期间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土地使用权摊销)。(2)2015年3月甲公司以竞价方式取得一项专利权,支付价款为1000万元,当月投入生产A产品,采用产量法进行摊销,预计可生产A产品1000万吨,2015年生产A产品50万吨,按照产量法计提摊销。至年末A产品全部未对外出售。(3)2015年4月乙公司向甲公司转让B产品的商标使用权,约定甲公司每年年末按销售的B产品销量每吨支付使用费5万元,使用期5年,预计可销售B产品为600万吨。2015年销售B产品100万吨并支付商标使用费500万元。下列关于甲公司2015年年末财务报表的列报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资产负债表中无形资产的列报金额为5850万元

  B.资产负债表中在建工程的列报金额为2000万元

  C.利润表中管理费用的列报金额为100万元

  D.利润表中销售费用的列报金额为50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无形资产的列报金额=5000-5000/50(1)+1000-1000×50/1000(2)=5850(万元); 选项B,资料(1)中建造自用办公楼过程中发生的总成本为2000万元,且尚未完工,因此在建工程的列示金额为2000万元;选项C,土地使用权摊销在自用建筑物建造期间计入工程成本,不影响管理费用金额;选项D,支付B产品商标使用费500万元计入销售费用。

  7.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15年1月甲公司以出让的方式取得一宗土地使用权,准备建造写字楼,收到增值税专用发票,价款为4000万元,进项税额为44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0。取得当日,董事会作出了正式书面决议,明确表明建成后将其用于经营出租且持有意图短期内不再发生变化。当月投入建造写字楼工程。至2×15年9月末已建造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2×15年10月1日开始对外出租,月租金为80万元。

  写字楼的实际建造成本为6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30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甲公司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下列关于甲公司2×15年末财务报表的列报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资产负债表中无形资产的列报金额为3920万元

  B.资产负债表中投资性房地产的列报金额为9929.7万元

  C.利润表中营业成本的列示金额为70.3万元

  D.利润表中营业收入的列示金额为24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企业购入的用于建造对外出租建筑物的土地使用权,已经作出书面决议明确表明建成后出租的,此时土地使用权也应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因此无形资产的列示金额为0;选项B,投资性房地产的列示金额=土地使用权[4000-4000/(50×12-9)×3]+建筑物(6000-6000/30×3/12)=9929.70(万元);选项C,出租房地产计提的折旧或摊销金额计入其他业务成本,因此利润表中营业成本的列示金额=4000/(50×12-9)×3+6000/30/12×3=70.30(万元);选项D,企业出租房地产取得的租金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因此利润表中营业收入的列示金额=80×3=240(万元)。

  8.甲公司于2015年1月5日开始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无形资产,12月1日达到预定用途并交付管理部门使用。其中,研究阶段支付现金30万元、发生职工薪酬和专用设备折旧20万元;进入开发阶段后,相关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前支付现金30万元、发生的职工薪酬和计提专用设备折旧20万元、在开发该无形资产的过程中使用的其他专利权和特许权的摊销为3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后发生职工薪酬100万元、支付现金100万元、在开发该无形资产过程中使用的其他专利权和特许权的摊销为100万元。

  甲公司估计该项专利权受益期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假定上述职工薪酬尚未实际支付。下列关于甲公司2015年财务报表列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资产负债表中的开发支出项目应按300万元列示

  B.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项目应按297.5万元列示

  C.利润表中的管理费用项目应按130万元列示

  D.有关的现金支出在现金流量表中列示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16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自行研究开发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使用前在资产负债表列示为开发支出,而12月1日已达到预定用途交付使用,因此开发支出的列示金额为0;选项B,无形资产摊销额=300/10×1/12=2.5(万元),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300-2.5=297.5(万元),所以资产负债表无形资产列示的金额为297.5万元;选项C,利润表管理费用列示的金额=30+20+30+20+30+2.5=132.5(万元);选项D,现金流量表应列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30+30=60(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量为100万元。

  9.按《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无形资产出租取得的租金收入,应在利润表“营业收入”项目中列示

  B.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期间内不需要摊销,但至少应于每一会计期末进行减值测试

  C.企业对于无法合理确定使用寿命的无形资产,应将其成本在不超过10年的期限内摊销

  D.如果无形资产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不再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应将其账面价值转销计入营业外支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对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需进行摊销,但是应于每一会计期末进行减值测试。

  10.下列有关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方法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一定采用直线法摊销

  B.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一定为零

  C.若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有限,应当估计该使用寿命的年限或者构成使用寿命的产量等类似计量单位数量

  D.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一定计入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企业选择的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无法可靠确定预期实现方式的,应当采用直线法或产量法摊销。选项B,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应当视为零,但下列情况除外:有第三方承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购买该无形资产;可以根据活跃市场得到预计残值信息,并且该市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可能存在。选项D,某项无形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通过所生产的产品或其他资产实现的,其摊销金额应当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学习规划师微信 "wantiku123"(一对一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相关推荐:

  2017年注会备考很茫然?不知道怎么规划学习?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