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会计 > 正文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备考模拟试题(6)

来源:考试吧 2017-06-23 11:0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模拟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考试吧注册会计师”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模拟试题汇总

  三、综合题(本题型共4小题。第l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中文解答,最高得分为10分;如使用英文解答,该小题须全部使用英 文,最高得分为l5分。本题型第2小题至第4小题,每小题20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75分。要求计算的,应列出计算过程。答案中的金额单位以万元表示,有 小数的,保留两位小数,两位小数后四合五入。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20×1年度和20×2年度,甲公司发生的部分交易或事项以及相关的会计处理如下:

  (1)20 X 1年1月1日,甲公司按面值购入乙公司当日发行的债券l0万张,每张面值l00元,票面年利率5%;同时以每股25元的价格购入乙公司股票100万股,占 乙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的3%,对乙公司不具有重大影响。甲公司将上述债券和股票投资均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乙公司因投资决策失误发生严重财务困难,至20×1年12月31日,乙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公允价值分别下降为每张75元和每股l5元。甲公司认为乙公司债券 和股票公允价值的下降为非暂时发生下跌,对其计提减值损失合计l 250万元。20X2年,乙公司成功进行了战略重组,财务状况大为好转。至20×2年12月31目,乙公司债券和股票的公允价值分别上升为每张90元和每 股20元。甲公司将之前计提的减值损失650万元予以转回,并作如下会计处理: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650万元

  贷:资产减值损失 650万元

  (2)20×2年5月1日,甲公司与丙公司达成协议,将收取一组住房抵押贷款90%的权利,以9 100万元的价格转移给丙公司,甲公司继续保留收取该组贷款10%的权利。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如果该组贷款发生违约,则违约金额首先从甲公司拥有的 10%的权利中扣除,直至扣完为止。20×2年5月1日,甲公司持有的该组住房抵押贷款本金和摊余成本均为10 000万元(等于公允价值)。该组贷款期望可收回金额为9 700万元,过去的经验表明类似贷款可收回金额至少不会低于9 300万元。甲公司在该项金融资产转移交易中提供的信用增级的公允价值为l00万元。甲公司将该项交易作为以继续涉入的方式转移金融资产,并作如下会计处 理:

  借:银行存款 9 100万元

  继续涉入资产——次级权益 l 000万元

  贷:贷款 9 000万元

  继续涉入负债 l l00万元

  (3)20×2年12月31日,甲公司按面值l00元发行了l00万份可转换债券,取得发行收入总额10 000万元。该债券的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5%,按年支付利息;每份债券均可在到期前的任何时间转换为甲公司10股普通股;在债券到期前,持有者有权 利在任何时候要求甲公司按面值赎回该债券。甲公司发行该债券时,二级市场上与之类似但没有转股权的债券市场年利率为6%。假定在债券发行日,以市场利率计 算的可转换债券本金和利息的现值为9 400万元,市场上类似可转换债券持有者提前要求赎回债券权利(提前赎回权)的公允价值为60万元。甲公司将嵌入可转换债券的转股权和提前赎同权作为衍生 工具予以分拆,并作如下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l0 000万元

  应付债券——利息调整 600万元

  贷:应付债券——债券面值 l0 000万元

  衍生工具——提前赎回权 60万元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股份转换权)540万元

  甲公司20×2年度实现账面净利润20 000万元,按照净利润的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本题不考虑所得税及其他因素。

  要求:

  (1)根据资料(1),判断甲公司20×2年12月31日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转回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如果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请编制更正的会计分录。

  (2)根据资料(2),判断甲公司20×2年5月1日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转移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如果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请编制更正的会计分录。

  (3)根据资料(3),判断甲公司20×2年12月31日发行可转换债券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如果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请编制更正的会计分录。

  【答案】

  (1)不正确,股权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通过资本公积转回。更正分录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500

  贷:资本公积 500

  借:本年利润 500

  贷:资产减值损失 500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00

  贷:本年利润 500

  借:盈余公积 5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50

  调整后本年净利润为20000-50=19500(万元)

  (2)正确。

  (3)不正确。参照2010版准则讲解P385“第五节

  嵌入衍生的确认和计量”中的内容确定的,由于该混合工具不是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资产”(P389图23-1)),所以不需要分拆。

  借:衍生工具——提前赎回权 6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60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取注会证书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班主任微信 "wtk120"(一对一学习指导

【免费下载注册会计师题库,真题+预测题免费做】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练习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目》模拟试题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讲义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技巧汇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变化对比|解读汇总热点文章

  2005-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