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 > 正文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模拟试题(24)

来源:考试吧 2018-05-21 11:38: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模拟试题”,更多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请关注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或搜索“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微信。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注会学习规划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模拟试题汇总

考试吧提醒:下载注会万题库立即进入刷题模式>> 

  一、单选题

  1、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同中,不属于诺成合同的是( )。

  A. 赠与合同

  B. 金融机构贷款的借款合同

  C. 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

  D. 建设工程合同答案:C

  解析:金融机构贷款的借款合同是诺成合同,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为实践合同。

  2、2015 年 4 月 30 日,甲以手机短信形式向乙发出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的要约,乙于当日回短信同意要约。但由于“五一”期间短信系统繁忙,甲于 5 月 3 日才收到乙的短信, 并因个人原因于 5 月 8 日才阅读乙的短信,后于 9 日回复乙“短信收到”。甲乙之间买卖合同的成立时间是( )。

  A.2015 年 4 月 30 日

  B.2015 年 5 月 3 日

  C.2015 年 5 月 8 日

  D.2015 年 5 月 9 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以要约方式订立合同的成立时间。根据规定,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承诺自通知到达要约人时生效,采取数据电文形式订立合同,该数据电文进入该特定系统的时间,视为承诺到达时间。本题中,甲于 5 月 3 日收到乙的承诺短信,此时合同成立。

  3、甲公司在与乙公司协商购买某种零件时提出,由于该零件的工艺要求高,只有乙公司先行制造出符合要求的样品后,才能考虑批量购买。乙公司完成样品后,甲公司因经营战略发生重大调整,遂通知乙公司:本公司已不需此种零件,终止谈判。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甲公司构成违约,应当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B. 甲公司的行为构成缔约过失,应当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C. 甲公司的行为构成缔约过失,但无需赔偿乙公司的损失

  D. 甲公司不应赔偿乙公司的任何损失

  答案:D

  解析:(1)选项 A:合同尚未成立,不构成违约;(2)选项 BC:要构成缔约过失责任,当事人必须具备主观上的过错。在本题中,甲公司无论是要求乙公司提供零件样品,还是终止谈判,都是出于正当合理的商业考虑,并未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不具有主观过错,缔约过失责任不能成立。

  4、甲、乙双方约定,由丙每月代乙向甲偿还债务 500 元,期限 2 年。丙履行 5 个月后, 以自己并不对甲负有债务为由拒绝继续履行。甲遂向法院起诉,要求乙、丙承担违约责任。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人民法院的下列判决中,符合规定的是( )。

  A. 判决乙承担违约责任

  B. 判决丙承担违约责任

  C. 判决乙、丙连带承担违约责任

  D. 判决乙、丙分担违约责任

  答案:A

  解析: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乙)应当向债权人(甲)承担违约责任。

  5、甲公司对外负债 300 万元,甲公司将一部分优良资产分离去另成立乙公司,甲、乙

  公司和债权人对于清偿 300 万元债务的问题没有协议。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司分立后 300 万元债务清偿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应当由乙公司一方承担清偿责任

  B. 应当由甲公司一方承担清偿责任

  C. 应当由甲公司和乙公司按约定比例承担清偿责任

  D. 应当由甲公司和乙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答案:D

  解析:除债权人和债务人另有约定的除外,由分立的法人对合同的权利和义务享有连带债权、承担连带债务。

  6、甲公司欠乙公司 100 万元到期货款无力偿还。乙公司经过调查后得知下列情况:丙公司与甲公司之间存在买卖合同,甲公司已经付款,但丙公司未按期交货;甲公司与丁公司之间存在大型机器设备买卖合同,丁公司分期付款,在付清全部货款之前甲公司保留该机器设备的所有权,现丁公司已有两笔到期货款尚未支付,甲公司未采取任何措施。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乙公司拟通过诉讼采取下列措施,其中符合规定的是( )。

  A. 以自己的名义请求丙公司向自己交货

  B. 以甲公司代理人的名义请求丙公司交货

  C. 以自己的名义请求丁公司向自己返还机器设备

  D. 以自己的名义请求丁公司向自己支付到期货款答案:D

  解析: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客体应为“具有金钱给付内容”的到期债权。

  7、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关于担保的论述中,( )是错误的。

  A、留置和定金不能作为反担保方式,在债务人亲自向原担保人提供反担保的情况下,保证也不能作为反担保方式

  B、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公司章程规定,未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同意,以公司财产为他人提供的担保无效

  C、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的,担保人有过错的,承担债务人不能偿还部分债务的 1/3 以下的责任

  D、主合同没有保证条款,但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身份签字或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

  答案:B

  解析:2016 年教材已经删除 B 项为担保无效的情况,故 B 错。

  8、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关于保证担保的论述中,( )是错误的。

  A、第三人未与债权人签订保证合同,仅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出具担保书,债权人接受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

  B、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未约定保证方式为一般还是连带,仅约定在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为一般保证方式

  C、债务人破产案件受理时主债务未到期的,一般保证人并无提前履行保证义务的责任,

  仍按照原保证合同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D、两个以上保证人保证担保同一债权时,未与债权人约定保证份额,仅在保证人之间约定保证份额的,该约定无效

  答案:D

  解析:两个以上保证人保证担保同一债权时,未与债权人约定保证份额,仅在保证人之间约定保证份额的,该约定对保证人有效,对债权人无效,故 D 错。

  9、甲向乙借款 5 万元,还款期限 6 个月,丙作保证人,约定丙承担保证责任直至甲向乙还清本息为止。丙的保证责任期间如何计算( )。

  A、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 6 个月

  B、借款发生之日起 2 年

  C、借款发生之日起 6 个月

  D、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 2 年答案:D

  解析:根据《担保法解释》,保证合同约定的保证期间早于或者等于主债务履行期限的, 视为没有约定,保证期间也是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 6 个月;保证合同约定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直至主债务本息还清时为止等类似内容的,视为约定不明,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 2 年。本题中依法应视为约定不明,由此为 D 项。

  10、合同义务转让后,原债务人对债权人的抗辩,转为由( )行使。

  A. 新债务人

  B. 原债务人

  C. 双方约定

  D. 第三人答案:A

  解析:法律规定,合同义务转让后,原债务人对债权人的抗辩,转为由新债务人行使。

  11、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设备买卖合同,约定甲公司于 11 月 6 日交付设备 5000 套,乙

  公司于 11 月 10 日支付货款 50 万元。11 月 6 日,甲公司仅交付设备 3000 套,乙公司此时因濒临资金周转困难致函甲公司表示无力履行合同。根据合同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表述中, 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无权中止履行合同

  B、因乙公司丧失履行能力,甲公司可行使先履行抗辩权

  C、乙公司有权以甲公司仅交付 3000 套设备为由,拒绝支付任何货款

  D、甲公司有权以乙公司已不能履行合同为由,请求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答案:D

  解析: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丧失履行债务的能力,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合同履行;债权人可以拒绝债务人部分履行债务,但部分履行不损害债权人利益的除外,债务人部分履行债务给债权人增加的费用,由债务人负担(在本题中,债务人甲公司部分履行并未损害债权人乙公司的利益,乙公司应支付相应货款);乙公司在合同履行期限届满之前明确表示无力履行合同,属于预期违约,甲公司可以要求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12、甲乙订立买卖合同,甲为卖方,乙方为买方。甲因将货物卖给丙而无法向乙交货, 下列关于违约责任的论述中,( )项是错误的。

  A、如果甲的违约未给乙造成损失,则不需承担违约责任

  B、如果甲的违约给乙造成损失,则赔偿损失的范围包括违约方在订立合同时应当预见

  的、如果合同履行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

  C、如果乙因为甲违约而获利的,甲要求从赔偿额中扣除该部分利益,人民法院应当支持

  D、甲的违约行为发生后,乙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答案:A

  解析:承担一般违约责任不以违约造成损失为条件,承担赔偿损失责任的条件是违约造成损失,故 A 项错。

  13、甲乙订立买卖合同约定:甲向乙交付 200 吨铜材,货款为 200 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 20 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 30 万元。甲因将铜材卖给丙而无法向乙交货,给乙造成损失 40 万元。在乙向法院起诉时,既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是( )。

  A. 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 40 万元,同时赔偿损失 40 万

  B. 请求甲支付违约金 30 万元,同时赔偿损失 40 万

  C. 请求甲支付违约金 30 万元,同时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 40 万元

  D. 请求甲支付违约金 40 万元,同时请求返还定金 20 万元

  答案:D

  解析:当事人约定有定金和违约金的,守约方只能选择一种制裁方式。如选择定金制裁, 定金应当双倍返还或不能收回;当单倍定金不足以弥补损失时,应用赔偿金补足。如选择违约金制裁,单倍定金还是要返还;当违约金低于或过分高于损失时,可以比照损失作相应的调整;违约金调整后,赔偿金就不再承担。

  14、关于商品房买卖的法律问题,下列论述正确的有( )。

  A、甲商品房开发商对其开发销售的商品房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具体确定,并对消费者订立合同以及确定房屋价格有重大影响,但未订入合同条文内,则不能视为要约

  B、乙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即与买受人订立预售合同了,该合同无效

  C、丙开发商与消费者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后,未告知买受人又将该房屋抵押给了第三人,买受人可以在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的前提下,再要求开发商承担不超过已付房款两倍的惩罚性赔偿金

  D、丁开发商与某客户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则该客户的贷款合同也应相应解除

  答案:D

  解析:法律规定:就商品房开发规划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所作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视为要约;即使未订入合同,仍属于合同的组成部分,故 A 选项错。出卖人未取得预售许可而与买受人订立预售合同的,合同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预售许可的,合同有效,故 B 选项错。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未告知买受人又将该房屋抵押给第三人的,买受人可以在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的前提下,还可以要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房款一倍的惩罚性赔偿金,故 C 选项错。

  15、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赠与合同中,赠与人的继承人或者法定代理人的撤销权,应当在法定期限内行使,该法定期限为( )。

  A. 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 3 个月内

  B. 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 6 个月内

  C. 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 1 年内

  D. 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 2 年内答案:B

  解析:(1)赠与人的继承人或者法定代理人的撤销权,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 6 个月内行使;(2)赠与人的撤销权,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原因之日起 1年内行使。

  16、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采取的下列各项措施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 停止发放借款

  B. 提前收回借款

  C. 加收罚息

  D. 解除合同答案:C

  解析: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停止发放借款、提前收回借款、解除合同,但无权加收罚息。

  17、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计算利息的方法是( )。

  A. 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计算

  B. 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期间计算,实际借款期间小于 1 年的,按 1 年计算

  C. 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

  D. 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但是借款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答案:C

  解析: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

  18、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关于民间借贷合同利息与利率的论述中,( )项是正确的。

  A、借贷双方对借贷利息约定不明的,出借人不得主张支付借期内利息

  B、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 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但借款人已支付的超过部分的利息不能要求返还

  C、借贷双方约定了借期内的利率但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主张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借期内的利率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D、出借人与借款人既约定了逾期利率,又约定了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出借人可以选

  择主张逾期利息、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但不能一并主张

  答案:C

  解析:法律规定,除自然人之间借贷外,借贷双方对借贷利息约定不明,出借人主张利息的,应当结合民间借贷合同的内容,并根据当地或者当事人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市场利率等因素确定利息,故A 错;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 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 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故 B 错;出借人与借款人既约定了逾期利率,又约定了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出借人可以选择主张逾期利息、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也可以一并主张,但总计超过年利率 24%的部分, 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故 D 错。

  19、融资租赁合同的租金,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根据购买租赁物的大部分或者全部成本以及( )确定。

  A. 承租人的获利情况

  B. 出租人的合理利润

  C. 市场行情

  D. 国家政策

  答案:B

  解析:融资租赁合同有别于一般的财产租赁合同,其租金,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根据购买租赁物的大部分或者全部成本以及出租人的合理利润确定。

  20、承揽人在履行承揽合同中,下列( )项行为构成违约。

  A. 承揽人发现定作人提供的图纸不合理,立即停止工作并通知定作人,因等待答复,未能如期完成工作

  B. 承揽人发现定作人提供的材料不合格,遂自行更换为自己确认合格的材料

  C. 承揽人未征得定作人同意,将其承揽的辅助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

  D. 因定作人未按期支付报酬,承揽人拒绝交付工作成果

  答案:B

  解析:承揽人可以将其承揽的辅助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承揽人将其承揽的辅助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应当就该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定作人提供材料的,定作人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材料。承揽人对定作人提供的材料,应当及时检验,发现不符合约定时, 应当及时通知定作人更换、补齐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承揽人不得擅自更换定作人提供的材料,不得更换不需要修理的零部件。承揽人发现定作人提供的图纸或者技术要求不合理的, 应当及时通知定作人。因定作人怠于答复等原因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定作人未向承揽人支付报酬或者材料费等价款的,承揽人对完成的工作成果享有留置权,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1、总承包人乙公司经发包人甲公司同意,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分包给丙公司。因丙公司完成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给甲公司造成 200 万元的经济损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由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B. 由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 首先由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由乙公司承担

  D. 由乙公司和丙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答案:D

  解析:(1)经发包人同意,总承包人可以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

  (2) 第三人(分包人)就其完成的工作成果与总承包人向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

  22、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为( )。

  A.3 个月

  B.6 个月

  C.1 年

  D.2 年答案:B

  解析:优先受偿权的行使期限为 6 个月,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者建设工程约定的竣工之日起计算。

  23、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技术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延迟履行主要义务,经催告后在( )内仍未履行,对方当事人有权主张解除合同。

  A.10 日

  B.30 日

  C.60 日

  D.90 日答案:B

  解析:(1)技术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延迟履行主要义务,经催告后在 30 日内仍未履行,对方当事人有权主张解除合同;(2)当事人在催告通知中附有履行期限且该期限超过 30 日的,在该履行期限届满后方可有权提出解除合同的主张。

  24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技术开发合同中,对于委托开发完成的发明创造,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 )。

  A. 委托人

  B. 研究开发人

  C. 委托人和研究开发人共有

  D. 研究开发人放弃专利申请权的,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委托人答案:B

  解析:(1)委托开发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研究开发人;(2)合作开发完成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合作开发的当事人共有。

  25、甲乙两个单位共同开发研制出一项技术成果,甲单位声明放弃该技术成果的专利申请权,于是乙申请并获得了该技术成果的专利权。甲单位可以( )。

  A. 免费实施该专利

  B. 要求乙单位给予补偿

  C. 要求乙单位转让该专利时征求甲单位的同意

  D. 优先要求受让该专利

  答案:A

  解析:《合同法》规定,合作开发的当事人一方声明放弃其共有的专利申请权的,可以由另一方单独申请。申请人取得专利权的,放弃专利申请权的一方可以免费实施该专利。

  26、企业以技术成果向其他企业出资,但未明确约定权属。下列各项中,关于该出资权属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接受出资的企业可以主张该技术成果归其享有

  B. 出资的企业可以主张该技术成果归其享有

  C. 由出资企业与接受出资的企业对该技术成果共同共有

  D. 由出资企业与接受出资的企业对该技术成果按份共有

  答案:A

  解析:企业以技术成果向其他企业出资但未明确约定权属,接受出资的企业可以主张该技术成果归其享有。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册会计师通关
获取注会精华复习资料
获取最新注会考试资讯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仿真内部资料

注会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复习指导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8年注册会计师《各科目》每日一题大汇总

  2005-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热点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