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作文素材 > 正文

中考作文素材:古诗文大赛篇

来源:考试吧 2019-1-2 11:45: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作文素材:古诗文大赛篇”,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作文素材:古诗文大赛篇

  二、古诗文大赛篇

  别出心裁的立意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背完的同学可以走了”,老师的话音未落,教室里已是一片欢腾,只有少数同学还在面对古诗卷眉头紧蹙,面色茫然。我麻利地收拾好书包,哼着无名的小调,连蹦带跳地向门口走去,想象着回家后迅速写完作业就可以好好欣赏那场球赛了。(对比的手法写出两种人的表现,开篇不俗!)

  “你回来”,前脚虽已跨到门外,但师命难违,还是小心翼翼地回到老师跟前。(出人意料的小插曲,如电影快切镜头,如乐曲声调急剧而下!文如看山不喜平!)“他的古诗还没背过,明天就是古诗文背诵大赛了,你得帮帮他。”老师的话像晴天霹雳一样将我击中。(比喻——世事难料的无奈感受!)我用乞求的眼神望着老师,(刻画不情愿的样子)希望能放过我,但显然于事无补,我只好不情愿地扔下书包,向他走去。

  教室里只剩下几个人,都结成了两人小组在一起背诵,显然还有几个跟我同病相连的人。想到这里,心中的不平衡少了几分。

  我坐到他身边,一把抓过他的古诗卷子,大义凛然地说道:“来,咱们一起背。”“太感谢你了!”他的喜悦溢于言表,像是久困于沙漠的人,发现了希望的绿洲。(比喻——他的喜悦溢于言表!)

  “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闻说……”他紧锁着眉头,犹豫不决地背诵着, “闻说鸡鸣见日升。”我手中不断扇动着卷子,不耐烦的说道,“哦,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不畏……” 他苦恼地抓了抓脑袋,“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背了这么久,怎么还没记下来啊?”我失去了耐心,一把把卷子拍到桌子上,高声对他喊道,他疑惑地望着我“呃……不应该是‘自缘身在’么?”他小声咕哝着。“嗯?”我连忙翻开卷子,‘自缘身在最高层’ 这几个字映入眼帘。(语言描写生动形象,极具画面感!)我惊诧的张大了嘴,翻来覆去的读了好几遍,猛地站起身,拿着卷子向老师走去。“没错,是‘自缘身在最高层’”得到老师的肯定后,我难以置信的睁大了眼睛,我背错了!(行文如峰回路转)

  我混混沌沌地回到座位上,“看!是我对了吧。”点点头,看着他那憨厚的笑脸,刹那间,之前的不耐烦一扫而空。是他,让我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悬崖勒马,避免了在大赛中给班里扣分,如果真到那时,可就后悔莫及了。我拍了拍他的肩,“咱们赶快开始背吧!还有……”谢谢,心中默默的说道。(好一个心中默默的说道!)此刻的我,不再有抱怨,不再有烦躁,只是静下心来,一起背诵着唐诗宋词,一起品味着诗赋的韵律。(浮躁退去,助人之时,最受益的恰恰是我们自己!)

  夕阳的余晖掠过我们认真的双眸,昏暗的夜幕笼罩我们窗边的美景,明亮的灯光照亮我们吟咏的篇章。空荡荡的教室里,仅剩我们两个,但那洪亮的背诵声却响彻云霄。我为找到自己的漏洞欣喜若狂,我为他背下一首诗而欢呼雀跃,时间,就这样,在我们的共同的欢乐下缓缓流过……(共同奋斗的欢乐时光!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不后悔错过了球赛,更不后悔帮助了他,是他,让我明白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会使你找到平时知识的漏洞,避免与成功失之交臂。其实,最终的受益人,还是自己啊!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结尾扣题,点名中心!)

  写同学之间互助的,一般分为两种,自己帮助了别人,或别人帮助了自己!作者匠心独具,写自己被老师安排去帮助同学背诗,结果自己也被别人帮助了,这传达了一种多么自然而积极的主题啊!生活就是这样,付出总会有不经意的所得!

  独具匠心的结构

  在古诗文大赛中成长

  磨砺给了雄鹰一双最有力的翅膀,任它在天空翱翔;挑战锻造了我坚强的意志,令我在困境中成长。

  ——题记

  夜凉如水,漆黑如墨。 一扇窗下,橙色的光芒透过纱窗,温暖而柔和,时而能听到窗里面传出的细微的读书声……

  此刻,我就坐在这窗前,伴着这抹橙色的灯光,手里捧着那些熟悉得如同老朋友一样的卷子,背诵着烂熟于胸的古文。无法抑制的困意一波接一波地袭来,似乎只要一闭上眼睛,立刻就能进入香甜的梦境。蓦然惊醒,我用力揉了揉自己的眼睛和太阳穴,竭力将睡意驱逐。大脑再次清醒,我又娓娓背来,企图能够清晰地记忆住所有的古诗文内容。明天就是年级古文背诵大赛了,万一抽签到我,我可不能因为背诵不出来而给班级丢脸啊。

  坚持!再背最后一遍!我最后一次鼓励自己!

  雏鹰正在为明天的翱翔练习展翅,期待明天直冲云霄!

  天空如镜,清澈如洗。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苍白的脸上,却没有为我镀上一层健康的气色。

  我带着晕沉沉的脑袋去了学校。刚开始上课就感觉自己头晕目眩,肚子阵阵发痛,这趋势愈演愈烈,我很难用毅力去控制痛楚的蔓延。无奈我只好向老师和妈妈发出求救信号……

  检查、开药、服药……当一系列事情过后,我从医院又回到了学校。面对同学诧异而关怀的眼神,我不由苦笑,唉,若不是古文背诵大赛即将开始,若不是不想让以前的努力化为乌有,我真想回到自己舒适而温暖的床上睡个天昏地暗。但是一个月来坚持练习,磨枪擦剑的士兵怎么能临阵逃脱呢?怎么能放弃一次为班级争光的机会呢?放弃,不是我的风格。坚持,才是我的选择!

  雏鹰逐渐成长为雄鹰,正在为冲上云霄做足充分的准备,准备有朝一日能展翅翱翔于蓝天下。

  舞台空旷,灯光绚烂。在橘黄色的灯光下,礼堂的前方传来清晰的声音:“ⅹ班,ⅹ号!”我早已有了这种预感,果然,我成为代表班级参加古诗文背诵的一员,站在硕大的舞台中央接受检查。看着眼前黑压压的全年级同学,我竟变得不知所措,脑海一片空白。

  不,不能在这里退缩!

  突然灵光乍现,回想起平日里自己的刻苦,回想起昨晚我挑灯夜战的情景,我告诉自己:“坚持住,调整好心态!”终于,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古诗如同行云流水般在心中缓缓流落,“醉里挑灯看剑……可怜白发生!”,当我背诵出我最喜欢的那首诗句后,台下掌声如雷,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已经顺利地背诵完毕了。我赢了,这些天的坚持练习,最终换来了赢的喜悦。当时感觉自己就像那只雄鹰,在以舞台为背景的天空中翱翔,冲破灯光组成的云彩直抵胜利的彼岸。

  雄鹰终于展翅翱翔,冲向云霄,俯瞰世界!

  我在这次大赛中,得到磨练,得到成长。成功只会眷顾那些执着坚持的人,只要我们学会坚持,我们就会一步一步在曲折地成长中走向成功的彼岸。

  点评:一唱三叹的情感波澜,瞻前顾后的布局,行文中工整的结构,真可谓匠心独具!

  行云流水的点题句

  团结就是力量

  “哦耶!我们是第一啊!”随着一抹白影窜进前门,教室里瞬间被狂喜点燃。大家开心地抱成一团,每个人脸上都开出了美丽的花:默写比赛,我们霸气地高居榜首!(欢庆的场面是因为什么事呢?开篇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还记得几个星期前,当张老师告诉我们要抽学号默写时大家都是一声哀叹:“天呐,这么恐怖!”

  “怎么能说恐怖呢?”张老师义正词严,“这样既可以为你们中考打基础,又可以训练你们的集体意识。”她环视全班,接着说,“因为我们要做一个班级之间的评比,所以大家都要打起精神好好背,团结起来为集体争光!”(行文中的点题句!)

  于是大家便开始了拼死背书,毕竟谁也不想拖集体的后腿呀。老师说得对,团结就是力量!(行文中的点题句!)

  “小西!过来帮帮我,我这篇怎么也背不下来!”被抽到默写的我满头大汗,跌跌撞撞地跑去寻求帮助。小西听到喊声,立即停下笔,把自己的作业推到一边,三两下收拾了桌子,给我让出地方:“快点,我来帮你背!你看这个岳阳楼啊,它……”

  小西教得很认真,什么字易错,什么句子易落下都一一倾囊而授。我也近似于强迫地让自己的脑子变清醒,一点一点记着那篇总是跟我作对的《岳阳楼记》。

  “哎呀,哎呀,我又背串了!”复习了两遍,我又一次出了错误。揉着胀痛的前额,我急得快哭了。“没事,没事,还有时间。”小西安慰我。可是看得出,她也很紧张,握着笔杆的指骨都因太过用力而泛白了。

  “来,喝点水,清醒一下!”小董从旁边递过水杯,暖暖地笑着,“加油!这可是为了咱班啊,你要替我们这些没被抽到的人努力啊!大家都站在你的左右!别怕!”(行文中的点题句!)

  “对!”小贝也走过来重重地点着头,“加油!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陪你一起背!”她笑着拍拍我,然后做了个加油的手势。(行文中的点题句!)

  “嗯!”我深吸一口气。我一定行的!因为团结就是力量!你们在我左右!(行文中的点题句!)

  吞下一口水,我抹抹嘴,捋起袖子,坚定地看着小西:“来!这一次,我一定背下它!”

  一遍,两遍,三遍……终于,在小西、小董、小贝的帮助下,我背了下来!紧绷的神经和躯体一下子软了下来,我开心极了。因为有你们的帮助,因为我们是个团结的集体,我笑迎默写!(行文中的点题句!)

  走进默写的教室,我放松神经,回想了一遍又一遍提前的准备,胸有成竹。我不会害怕,因为有你们的帮助,因为我们很团结,都在为集体的光荣一起奋斗!(行文中的点题句!)

  题目下来了:《岳阳楼记》!我激动地手抖,真是太好了!看着吧!我不会让你们白白付出!(天道酬勤!)

  成绩,看似理所当然地满分,我和小西抱在一起。

  “谢谢你!小西!”

  小西打了我一下:“谢什么?应该的!这才不是你一个人的战斗呢!我们是团结的一家人!要记住啊,团结就是力量!”(行文中的点题句!)

  现在,听到我们班整体成绩第一的好消息,全班同学都开心地蹦跳着,笑着,享受着这个团结的集体结出的的荣誉果实。(行文中的点题句!)

  “看吧,团结就是力量!”小西神秘地笑着,过来撞了我一下。(行文中的点题句!)

  沐浴在快乐的气氛中,我回以一个大大的笑脸。我想,我知道了。(韵味无尽,耐人品味!)

  生动传神的人物刻画

  微 笑

  “请各班第二十号同学做好准备。”古诗文背诵大赛的舞台上,男主持的声音渐渐冰冻了礼堂上方的空气。

  什么?二十号?我怎么这么“幸运”啊?这句话如晴天霹雳般击中了我,一股寒气从脚后跟直冲脑神经。我手心冒着冷汗,顿觉一片哀乐共鸣,同学们以送刑场的目光望向我。

  我以小蜗牛爬井的速度走向礼堂后场,一路踉踉跄跄。一阵无助感悄然爬上心头,仿佛前些天的背诵成果一并付诸东流。

  后场上,主持人和参赛选手的声音隐约可闻。我脑中一片空白。

  这时,一个甜美而轻快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我们一起复习怎么样?”我受宠若惊,抬眼寻觅这悦音的主人,只见一位袅袅婷婷的邻班女生,娴静而温婉。她的嘴角藏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清秀的眉眼间跳跃着灵动的神采,牵动我的心随之飞舞。太棒了!我正愁如何复习呢。

  看到我默许后,她面带笑靥,用百灵鸟般清脆的嗓音正色道:“我先问你咯。‘春和景明’的下一句是什么?”“波澜不惊。”我的声音带着微微的颤抖。

  她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便转而安慰我:“别紧张,不就一次比赛吗,我帮你复习还有什么可怕的?”俏皮的语言令我忍俊不禁。我点点头。她明亮的眸子里闪过一丝欣慰,嘴角扬起漂亮的弧度,满脸温婉可人的笑容,接着提问:“那……‘气象万千’的前一句是什么?”正中我的软肋,我最怕提问前一句,一时乱了阵脚,绞尽脑汁却还是无果。

  看到我蹙眉,她恬静的笑了。“诺,是‘朝晖夕阴’。记住啦。”哦,对,是“朝晖夕阴”,可真多亏了她帮我复习啊!她见我豁然开朗的神情,不禁“扑哧”的笑了,很有成就感的样子,又继续了提问……

  那些背诵的记忆渐渐飞回我的脑海。不觉间,时间游走了大半,,我们终于进场了。

  轮到我时,她向我笑笑,好像在说:“你能行,别紧张,加油。”那笑容好似一冬日的一缕暖阳,驱走我心里最后一丝焦虑。我深吸了一口气,向舞台走去。那段路,似乎很短却又很长,短到几步之遥,长到我用了好几天的时间来走。

  站在台上,全场的目光倾注到我身上,只听男主持轻轻地问:“请说出‘气象万千’的前一句。”“朝晖夕阴”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随之而来的是全场如潮水般涌动的掌声。

  我成功了。再望向她,依旧是那样甜美清温的笑,告诉我:“我就知道你能行。”

  其实,我们原先并不认识,是这次古诗文背诵大赛把我们牵到一起,相识相知。帮助,之于一个人可以助他一臂之力,将他推向成功的彼岸;微笑,之于一个人可以使他重拾希望,温暖其一生;而友谊,之于一个人可以给予他的心灵以慰藉,最终浇灌出最美最艳的花朵。

  下台后,她打趣地向我邀功:“想想怎么感谢我吧。哈哈。”说罢,莞尔一笑。在灯光的映衬下,她灿烂的笑如春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