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政策 > 四川 > 正文

四川中考改革:初中毕业考试和中考合二为一

来源:新浪新闻 2017-11-29 13:32: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四川中考改革:初中毕业考试和中考合二为一,更多2018年中考资讯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从今年秋季入学初一新生起,四川全面推行初中毕业考试和中考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28日,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炉。意见提出,考试科目将实现“全科开考”,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而在考试成绩呈现方式上, 也将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

  此外,我省也将落实综合素质评价方式,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择优选拔新生、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这样的改革,将对我省中学生产生哪些影响?学生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四川省教育厅专家做出了权威解读。

  关键词

  初中学业

  水平考试

  全科开考 鼓励有条件地区以“等级”形式呈现成绩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其实,四川省大多数地区过去已经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但名称、要求不一,这次进行了统一规范,个别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考试内容

  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覆盖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科目,实行“全科开考”,包括现有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信息技术和地方课程等,并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调整而调整。综合实践活动的其他相关情况(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劳动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应结合实际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增加学生负担,在考试内容上强调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成绩呈现

  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

  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采取等级呈现方式的,可以分为A、B、C、D、E等若干等级。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主要由市(州)根据当地实际进行设计,一般仍采取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模式录取计分,没有纳入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考试方式

  有条件市(州)外语可考听力、口试

  语文、数学、外语实行纸笔闭卷考试,有条件的市(州)外语考试可增加听力测试、口试。

  物理、化学、生物采取纸笔考试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可每个科目两项考试成绩合并计算作为学科总成绩。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按我省相关要求执行。

  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实行纸笔考试;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操作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科目由体能和技能项目组成,鼓励多项目抽考选考,由市(州)统一组织实施。

  音乐、美术成绩由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和技能测试成绩组成,由市(州)确定具体要求。地方课程的考试方式由各市(州)确定。文化学科可以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采取各科分卷或相近科目合卷的方式考试。

  考试时间

  语数外6月中旬进行

  其他7科学完即考

  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命题由省教科所组织,其他科目考试命题由各市(州)组织实施,各地也可根据需要进行联合命题。

  语文、数学、外语考试一般于每年的6月中旬进行。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信息技术7科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按照“学完即考”的原则,及时安排;体育与健康考试、音乐和美术技能测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进行。

  关键词

  综合素质评价

  五方面评价 高中录取重要参考

  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价内容上,要求各地和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等,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

  在评价重点上,强调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在评价结果使用上,学校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择优选拔新生、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全面取消

  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项目

  值得一提的还有,《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全省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全面取消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比赛类、过程评价类等加分项目,各地同步取消地方规定的各类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试 点

  两项任务

  先在绵阳、宜宾、眉山试点

  《实施意见》提出,决定在绵阳市、宜宾市、眉山市开展试点。试点具体任务包括两项,一是计分科目的构成。要在全开全学、全科开考、保障基本质量要求的基础上,确定计分科目,现已采取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模式录取计分的,不再减少计分科目。二是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试点地区要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或依据。

  学 校

  打破唯分数论

  注重孩子全面发展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认为,改革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重视艺术类科目,让孩子得到全面发展。“不会增加学业负担,因为学习的侧重点不同,并且考试是分时段进行。”

  成都石室初中(青龙校区)德育主任陈旭则表示,从改革内容来看,“对成都学生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成都早就实行‘两考合一’了。”他认为,有个别学校对音乐、美术等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实行“全科开考”是将孩子们本来该学习的知识和艺术熏陶还给他们,“打破唯分数论,注重全面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