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22中考将迎来哪些变化?560分或为考生的分水岭

来源:考试吧 2022-3-15 18:35: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中考将迎来哪些变化?560分或为考生的分水岭,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双减政策的调整范围,本应该是针对全体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但是中考分流的压力,还是让很大一部分初中生难以放松戒备。再加上近两年中考政策出现了诸多调整,初三学生的压力不减反增。

  2022年中考要迎来哪些变化?命题模式将被打破

  正常来说,高考才是决定学生命运的“第一大考”,现在中考却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毕竟学生无法通过中考分流的考验,自然也就不存在高考的压力了。在很多家长眼中,学生一旦与公立高中失之交臂,未来再想逆袭几乎是可遇不可求了。

  中考生不仅要面临普职比调整的压力,还要面临考试科目和命题模式两个方面的重大调整。这也给考生的备考增加了些许难度。想要在中考取得理想成绩,考生就要深谙考试规律,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备考。

  2022年教育部公布的工作计划重点,明确提出了要加快落实中考省内统一命题的议案,提高中考命题质量,这将对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有积极作用。

2022中考将迎来哪些变化?560分或为考生的分水岭

  以往市命题组的质量难以保障,命题区分度不够,难度参差不齐。实行省统一命题后,将大大提高命题的科学严谨程度,尤其是语文科目有了重大调整。

  以往学生都把大部分学习精力放在了数理化和英语上面,大语文时代来临后,语文科目再次引起重视。尤其是文言文的比例明显增加,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要求也有所提升。还望考生在备考时,调整复习侧重点。

  560分或为考生的分水岭,家长面露难色

  除了命题模式被打破以外,中考的科目变化对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部分省市已经正式将美育科目纳入中考考察范围内,英语等科目的总分值也有适度调整。

  以前家长只要带着学生补习文化课即可,现在还要花时间训练体育科目。教育成本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出现明显下降。学生没有想象中那么悠闲,反而比以前更忙了。

  再加上命题模式的变化,对一部分学生来说竞争力也就明显增大了。全省统考意味着录取规则,从市排名变成了省排名,想考省重点高中的学生,压力也就更大了。

  比起考重点高中,更多家长关心的则是中考分流的问题。毕竟一旦落榜,则意味着提前告别高等教育了。据一线教师推测,2022年中考分流的分水岭将出现在560分左右。低于这个分数的学生,或将无缘普高。

  高考生成绩不理想,还有复读的机会,而中考生几乎没有第二次机会。公立教育机构已经明令禁止开设复读班,而私立机构的教学水平无法保证,复读的费用又比较昂贵,多数考生和家长都觉得得不偿失。这就导致中考生的考试压力,逐渐接近峰值。

  中考生临场发挥,关键在于心态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学习成绩不理想并不可怕,最担心的是平时成绩不错,一到大型考试学生就紧张得不能自已。考试心态差,将直接影响考场发挥状态,造成不必要的丢分,这才是最可惜的。

  还有些学生在考前冲刺状态,感觉没有后劲儿,殊不知百天冲刺阶段完全能帮助学生的成绩再提升一个档次,关键就在于学生是否能够稳住心态。

  考生在备考期间,要注重过程淡化结果,得失心不要太重,只要把心思放在提高成绩方面即可。除了学习文化课知识以外,适当的运动会增加大脑含氧量,提高脑细胞活跃度,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家长要注意督促学生规律作息,不要过度熬夜。休息时间不妨看一看新闻,对扩充知识面,增加写作素材大有好处。同时,也有助于考生缓解紧张的心态。凡事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应对,或许就能收获不同的结果。

  笔者认为,中考政策万变不离其宗,考察的重点离不开课本知识。学生不要把复习重点放在偏题难题上,而是应该回归课本查缺补漏,再重点复习近段时间的错题集,复习效果会更好。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