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广东 > 正文

非户籍生2022年广州中考如何选校?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2-2-25 15:56: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非户籍生2022年广州中考如何选校,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广州“新中考”实行后有一个重大变化——非户籍生招生名额几乎增加一倍。广州中考考生人数近1/3是非户籍生,去年非户籍生录取比例提高,整体录取分数下降、34所学校录取分数降30分以上,户籍生录取分数高于非户籍生的学校数量有所增加,中心城区非户籍生获益更明显。

  记者综合往年录取情况发现,前一年非户籍生录取分数下降的学校,第二年或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这意味着2021年非户籍生录取分数下降的学校,今年或会受报名人数增加等影响提升录取分数,建议考生和家长切勿盲目选择。

  去年非户籍生录取分整体下降

  自2014年开始,广州中考实行异地中考政策(亦即“随迁子女政策”),广州中考报名人数分为户籍生人数和非户籍生人数,普通公办高中对非户籍生的录取比例限定在8%。2021年,普通公办高中开始提高随迁子女录取比例(即现行政策),从8%调整至8%-18%。

  2021年,第三、第四批次进行招生的104所公办高中(含校区)中,有91所(含校区)非户籍生录取分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户籍生的招生名额增加。

  其中,广东实验中学709分降15分、广东广雅中学(本部)698分降21分、广州市执信中学708分降14分、广州市第二中学718分降2分、广州市第六中学683分降38分、广东华侨中学616分降82分、广州市协和中学612分降86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708分降14分。而在广州市十六中,非户籍生中考分数只要达到611分即可被录取,较上一年下降88分。

  记者梳理广州市中考公开录取数据发现,包括越秀区的培正、育才,荔湾区的一中、西外,海珠区的岭南画派,天河区的一一三中,番禺区的番中、象贤等都34所学校,非户籍生录取分数下降超过30分。

  据悉,2021年,非广州市户籍考生人数为26181人,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考生人数为24569人。广州全市共有6841个计划可供非户籍生报考,占公办普高招生总计划的13.6%,较上一年增加近3000个招生计划,非户籍生之间的竞争稍有缓和,对录取分数下滑带来一定影响。

  中心区非户籍生获益更明显

  户籍生录取分数高于非户籍生的现象被称为“倒挂”。2021年,广州市中考录取有17所学校出现了“倒挂”现象,比上一年的8所增加一倍多。

  例如,市直属的广州市执信中学“倒挂”分差为1分、广东华侨中学为15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为12分、广州市第六中学为24分、广州市协和中学为17分、广东广雅中学(本部校区)为15分;越秀区的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倒挂”分差达78分、广州市培正中学为52分、广州市育才中学为29分、广州市第七中学为28分;天河区的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倒挂”分差为8分、广州中学为6分;海珠区的广州市南武中学“倒挂”分差为5分;荔湾区的广州市真光中学(校本部)为12分;番禺区的广东番禺中学为9分;黄埔区的广州市玉岩中学为50分;花都区的秀全中学为41分。

  记者综合相关信息发现,这17所学校均为第三批次招生的示范性高中,多为省、市属学校和区属龙头学校。其中,中心城区非户籍生获益更明显,“倒挂”最为明显的区域越秀区,十六中和培正的非户籍生与户籍生的录取分数拉开了超过50分的差距。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有3所学校的非户籍生录取分数较上一年上升超过30分,分别是花都区的花都二中、狮岭中学和从化区的从化五中。尤其是花都二中,非户籍生录取分数达到602分(2020年为525分)。

  【链接】哪些随迁子女可以报考公办普高?

  根据广州“新中考”政策的规定,具有广州市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我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广州市公、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资格认证方面,随迁子女父母至少一方必须持有在广州市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审核期间居住证在有效期内即予以认定。

  父母双方都是广州户籍,考生是非广州户籍的,不可报考广州市公办普通高中;考生将户口迁入广州市后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但不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广州市继续升学,可报考在广州市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其中,港澳台居民考生还可报考招收港澳子弟班的学校。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