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教育部:3-5年建1千所中职 2023实现中考“对半分流”?

来源:考试吧 2022-2-25 15:00: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教育部:3-5年建1千所中职 2023实现中考“对半分流”,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关于“中考5:5分流”的消息一直不断,结合教育部最新通知,2023年将是实现中考对半分流的时间节点?

  从2021年开始,就有消息传出将重整中职专技校的管理,将一部分初中生分流至职高技校,专项培养技术型人才。

  从教育部发布的“中考普职比例大体相当”的文件中能看出来,加大中职建设强度应该是真的。

  这让初中生家长感到恐慌,毕竟在家长印象中,中专技校职高是学渣呆的地方,进去孩子就废了,几乎无缘大学学历了。

教育部:3-5年建1千所中职 2023实现中考“对半分流”?

  转眼间已经进入2022年2月份中下下旬,距离2022年全国中考不足6个月的时间,大众都很关注今年中考会不会出现对半分流的情况?

  2月23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着重说到了中职建设的问题,从最新通知能猜测出2022年中考动向。

  教育部最新通知:3-5年建1000所中职

  在2月23日教育部召开的会议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针对现代职业教育推动工作说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职教育存在办学定位不匹配,办学条件缺口大的问题,从今年开始会全面展开中职学校办学达标工程,力争在2023年实现教学条件基本达标。

  二是通过撤销、合并、转型、托管等形式,整合空、小、散、弱等不符合规定的中职学校,优化教育布局结构,用3-5年的时间建设1000所优质中职学校。

  三是调整中职定位,不再是单纯的以就业为目的,打开中职学生的成长格局,从就业、升学、发展等方面进行改善,让中等职业教育成为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可以说此次会议说明了教育部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3-5年内建设1000所中职学校,2023年实现基本办学条件,则是实质性的内容。

  这让一些网友不禁联想到:“这是否说明2023年中考将实现对半分流?”

  中考分流一直存在,只是多与少的问题

  2021年这一年,关于中考分流的消息就没间断过,教育部发布2023年部署完中职教育的基础建设,也让中考5:5分流言论达到了顶峰。

  其实中考分流一直都存在,换言之中考的目的之一就是“分流”,此前全国各地平均中考录取率在68%左右,现在有意将更多的学生分流至职高技校,那么降低中考录取率也是必然事件。

教育部:3-5年建1千所中职 2023实现中考“对半分流”?


  2023年满足了中职发展的基本条件,从学校建设到师资条件,再到资源配备都满足基础条件,那么中考实现对半分流也不是没可能的。

  从教育部发布有关中职教育建设的通知里,不难看出2022年将是大力建设中职教育的阶段,也就是过度的一年,所以今年中考录取率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只是小范围浮动,中考平均录取率不会小于60%。

  因此2022届中考生和家长就不用太过于担心了,2023年可能实现中考对半分流,那时中职教育建设完成,进入职高技校学习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制造业是发展的根本,技术型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大

  众所周知,我国是制造业大国,要想从大国发展为强国,就需要进一步培养技术型人才。

  而如今高等教育日益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高考上大学,2021年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了900万,接近一半人找不到工作。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制造业无人去做,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将影响社会和经济发展。

  教育部加大中职教育的管理制度,建设制度完善的学校,拨款培养师资,搭建最先进的教学设备,意味着以后的中职教育将是另一番光景,里面的学生也不再是学渣的代名词。

  他们成为技术型人才的代表,拥有广阔的就业空间,成为炙手可热的抢手人才。

  所以无论是2022届中考生还是2023届中考生,父母都不用太过于担心,去职高技校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也许找到了更精准的自身定位,今后的职业发展不会比大学生差。

  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的学生天生不是学习的料,强迫他坐在教室里听课是煎熬,反倒不如让他来到适合的课堂,将来找到适合的岗位,职业发展不一定比大学生差,况且现在中职教育业可以升学,学历劣势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消失。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