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20中考取消考试大纲 重庆师生教法和学法这样变

来源:考试吧 2019-12-2 16:03: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取消考试大纲 重庆师生教法和学法这样变,更多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11月2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对此,重庆教育界业内人士认为,老师们要吃透教材、课标,同时转变教育教学的思想和模式;学生也需转变学习方法,要培养拥有丰富生活实践经验的能力和善于反思思考的能力。

  教育部:取消中考考试大纲

  《意见》指出,试题命制既要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察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当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升试题情景设计水平。

  在机制保障上,《意见》强调要落实命题管理省级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级统一命题。

  此外,《意见》要求各地应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要求各地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员遴选制度,建立命题人员库,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意见》还对规范命题程序、强化阅卷管理、开展命题评估、建立健全命题和阅卷安全保密工作等提出了要求。

  考纲弊病:考什么学什么

  今年6月,高考已经取消考试大纲,如今中考考试大纲取消,至此,中高考都将不再有考试大纲。

  什么是考试大纲?以前,为方便中学组织教学,学生复习、备考,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会制订并发布考试大纲,基于考试大纲,各地还会发布更详细的考试说明。每年的考试大纲、考试说明是非常重要的“指挥棒”,因此,学校和考生都特别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以往的中考考纲包含各个知识点的比重、分值、题量等,也就是说,考纲让老师可以依纲靠本,考纲考什么,老师就讲什么和练什么,学生基本就了解了考试重点,复习时有个方向。

  为什么要取消考试大纲?教育部11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目的是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

  家长陈女士认为,有的学校或老师教学只围绕考纲教学,大纲考的才教、才学,大纲之外的不教、不学,“取消考纲后,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老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和模式

  没有考纲划重点、指方向了,将给老师们的教学带来哪些变化和挑战?老师们如何应对?

  重庆一中王伟民老师对此表示,取消考试大纲是为了避免“考什么、教什么的弊端”,从而回归对学生核心素质的培养,回归对课程标准的关注和研究,合乎当前教育教学的规律和方向。

  无论是教学还是命题,《意见》从宏观上给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对老师们来说,首先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要认真研读研究学科课程标准并落实相关内容和要求,同时,转变教育教学的思想和模式,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他认为,老师们在课堂要着力于学生能力、思维、情感的培养,同时要丰富教学设计,增加学生的情境教学,还要加强老师之间的合作,比如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等。

  “没有考纲,教什么考什么,这对命题者、老师和考生都是一个挑战。”重庆市巴蜀中学名师田博文也认为,老师们首先要转变观念。《意见》提出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因此老师们要吃透教材、课标,将教学回归到课标要求的学生应该达到的能力上来。

  学生:要善于思考 丰富生活实践经验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不能只单纯的通过记忆背诵去掌握知识了,必须要提高思维能力。

  “今后的命题会减少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掌握了一些能力的学生才有优势。”王伟民说,学生要主动熟悉和了解时事热点,学会深度思维、善于反思思考的能力,要拥有丰富的生活实践经验的能力;还要培养起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和自主消化学科知识方法的能力。

  田博文表示,重庆中考的命题仍会以稳为主,参照以前的考纲、命题方式、命题标准等逐渐过渡,先拿一部分题做尝试和试探,因此,老师、家长和考生都不用担心,更不要恐慌,只要跟着老师的步伐,结合学科特点扎扎实实学习,中考是没有问题的。

  专家:推进录取制度改革 中考变“选拔考”为“评价考”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当前确实存在“考什么才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现象,制订考试大纲则进一步推波助澜。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是用一次考试成绩作为录取最为重要甚至唯一依据的录取制度。

  因此,要切实扭转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倾向,必须推进录取制度改革,把当前的中考、高考变为“评价考”,而非“选拔考”。

  他表示,要推进基础教育摆脱应试教育,需要淡化中高考的指挥棒功能,即中学教学不能以此为指挥棒,而是要按规定给学生这一阶段完整的教育。要让中学不以考试为指挥棒,就要推进“教招考分离”改革,实现高一级学校自主招生,中学自主教学,这要求考试变为评价性考试,为高一级学校招生,以及中学教学提供评价依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0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