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安徽 > 正文

2019安徽中考新变化:明年招生与录取挂钩

来源:考试吧 2019-4-3 15:1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安徽中考新变化:明年招生与录取挂钩”,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今年我省将全面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动教育质量评价改革。针对初中阶段学生,2020年起,我省将在部分试点地区将初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视作一个学科,分值原则上控制在满分20分,评价结果直接与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挂钩。

  身心健康也纳入评价考核

  据悉,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包含五个部分,这其中思想品德主要考查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表现。重点记录学生参与团队活动、军事训练、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和表现;学业水平部分主要考查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重点记录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及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等;艺术素养部分考查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重点记录学生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值得注意的是,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越来越受重视,也被纳入到综合素质评价中。身心健康部分主要考查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重点记录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此外,学生的社会实践也很重要,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研学旅行等情况都要纳入到考核中。

  明年试点与招生录取挂钩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采用A、B、C、D等级形式呈现,其中D等为不合格等级。原则上每个维度A等不超过各初中学校毕业生数的30%,B等为50%,D等严格控制。对立德树人成绩突出、办学行为规范的学校,可奖励一定比例的A等指标。非触及底线,一般不评定学生为不合格等级。

  目前,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还未以纳入总分的形式与高中录取挂钩,各地只是作为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的参考。但是到2020年,评价结果将在首批试点市与招生录取挂钩。同时,为优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提供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将被视作一个学科,其结果以分数呈现或以等级呈现。先按综合素质评价的五方面内容分项以等级呈现,再将分项等级转化成分数累计成总分,最后根据呈现方式需要,转化为百分制分数呈现,或转化为等级呈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