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正文

艺术素质测评或将纳入2020年江苏中考总分

来源:考试吧 2019-3-12 11:2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艺术素质测评或将纳入2020年江苏中考总分”,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金山网讯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考增加艺术素质测评的评价制度,自2020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这个消息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

  今年上初二的沙沙小学时学过绘画,音乐乐感也比较好。孩子的妈妈对记者说,她不怎么担心孩子的这两门课。但是,担心的家长仍然不少。

  一位家长担心相关师资队伍如何保证——在学校语数外师资队伍都无法充分保障平衡的情况下,再提高对音乐、美术的要求,会不会让学校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加剧?这位家长还举例说,对乡镇地区的学校来说,学校资源不够保证学生的艺术课程学习,他们如何公平参与竞争?还有,中考加入音乐、美术考试,会不会形成应试效应,传导到小学,形成新的培训风潮,加重家长经济负担和孩子的学习负担?

  一位农村学校的校长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只有1名音乐老师,而且是兼职的,美术老师也需要从外面请兼职老师。他希望对艺术教育要更重视,特别是和城区在同一起跑线上。

  也有家长想得很开明:“应该是认真上课就能过关,最终体现在总分上应当和小中考类似,好与不好上下就一两分之差,家长应该正常看待,而不是立马去各种机构让孩子苦学音乐美术。”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通过这一政策,将艺术学习普及开来,有利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其实,镇江的测评方案已于2017年向社会公布。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各项指标均有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音乐、美术考核总分各为100分,平时成绩占40%,统测成绩占60%。两科考试结果按分数折算成A、B、C、D四个等级呈现。90分以上为A等,75-89分为B等,60-74分为C等,60分以下为D等。

  音乐、美术两科测评结果达到C等以上(含C等)方可认定为该学科毕业成绩合格。D等为不合格,可申请补考一次,补考成绩达到60分(含60分)为合格,方能毕业。补考成绩合格后只能认定为C等。平时成绩应综合平时的课堂学习态度综合评定,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打分,然后按照七八年级各20%折算。

  镇江新区大港中学美术教师张小兵介绍,他们学校前两个学年已经按照要求做起来了,还出台了认定方案。大路实验学校初中部美术老师孟云松告诉记者,学校安排了两次模拟测试,等级为C及C以下的学生只占到2%。

  当记者问及中考测试音乐、美术是否会加重学生负担?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国际合唱节艺术委员、市文联组织联络部副部长聂元学对记者说,关键是要上好校内的艺术课程,落实好上课的东西,开足应该开的课,否则会背离艺术审美、艺术体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年中考资讯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