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安徽 > 正文
阜阳二十中名师谈2018中考 ,更多2018年中考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阜阳市第二十中学位于颍泉区河滨东路67号,学校以“实施儒雅教育,打造书香校园”为办学理念,以“守正、博学、创新”为校训,形成了“自觉、专注、好问”的学风和“敬业、严谨、善教”的教风。

  阜阳二十中拥有一支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朝气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学校建立和完善教育教学管理、评价、奖惩和激励机制,极大地促进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大幅度提升。

  目前,二十中所有九年级科目均已进入第一轮复习。为切实抓好九年级中考考前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充分调动全体九年级师生的积极性,确保2018年中考取得优异成绩。九年级各位老师精心备课,吃透考纲,群策群力,努力创造卓越。他们针对学生如何高效进行第一轮复习,给出了建议。

  语文:积累死题拿稳分,积累活题记规律

  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 王新瑜

  中考语文试卷重视基础,文言文、文学名著和字音字形这些考查方面,来源教材,考生要立足教材,夯实基础,积累易错点,强化记忆。语病题、文言文简答题和现代文阅读“内容及作用”的理解题是高频考点,也是出错率较高的题目,考试前除了要回归课本的基础知识复习外,还要特别加强思维能力的训练,记住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语文分数的高低体现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清晰表达的能力上,这些都需要在考前的这段时间总结规律进行强化。具体在试卷作答上,专项阅读题要在答题节奏、理清思路和规范表达上多下功夫。

  在作文方面,做到卷面整洁,首尾简练,标题美,语言亮。自拟题目不宜太长和太短。办法有2个:一是搜索平时作文老师讲的拟题技巧。二是考生家长或考生,翻阅最近一年的《读者》和《青年文摘》的合订本,根据题材,选择几十个比较精彩的标题,积累下来,考试的时候可以比葫芦画瓢。合理运用俗语、成语、修辞是语言亮的好方法。复习时要积累好词好句好文。

  数学:夯实基础,强化训练,稳中提分

  九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 王晓伟

  第一轮复习很重要,在第一轮复习中要明晰基本概念,形成知识网络,如清楚课本上的每一个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公理、定理,抓基本题型,记常用公式及常见的勾股数、20以内的自然数的平方等,加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中考部分试题是在课本例题或习题的基础上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条件或减弱条件、延伸或扩展而成,例如2017年选择题第10题就取材于八年级课题学习《最短路径问题》,因此在复习中可对典型例题进行变式扩展,多练习就能多拿分。

  在复习中要学会思考,淡化技巧。在中考试题中,基础分值占的最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分数,在复习中要学会思考,会思考就是要自己“悟”出来,自己“学”出来,老师能教的是思考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学生学到后,在解决新情景问题的过程中,感悟出如何进行正确思考。同时,还要注重数学思想理解及运用。九年级学生思想上一定要重视第一轮复习,积极配合老师,注重类型总结,勤学善问。

  英语:重基础,拼心态

  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 王琳琳

  第一轮复习要重基础,拼心态。只有抓住基础知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心态也会影响复习效果,学生不能“紧张过度”,也不可“走一步看一步”。首先要制订一个符合自己学情的、切实可行的计划。

  建议回归课本,但绝对不能简单地“过”课本。英语知识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在复习时,切忌将知识孤立起来记忆,即使在复习七年级的知识时,也要把八九年级的考点串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完善英语知识网络,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综合能力。同时,每天坚持做练习,不漏掉一个重点,但也不能搞题海战术。练,要练在关键处。学生要提高做题的效率,做到“以一挡十”。教师对学生在复习过程中感到困惑或不解的知识性内容,及时分析和讲解,为下一阶段的英语专项训练打下坚实基础。温故知新,这一阶段应该重现易错知识点。只有这样,才能补缺补差,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

  政史:立足课本聚焦课堂

  九年级政史备课组长 王慧 赵萍

  如何做好政治第一轮复习?王慧老师建议学生首先要立足课本,加强七、八、九年级教材基础知识的领会、记忆,并使其系统化。其次,掌握技巧,提高复习效率,如抓考点关键词,提炼考点,注重基础考点关联,知识整合。

  在打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关注时事,深化复习内容。根据不同的题型进行思考,找准与之相适应的知识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生还应加强练习,总结不同的学习方法,积累不同开放性试题的答题思路、方法与技巧。答案组织要规范,这是中考取得高分的保证。

  如何高效复习历史?赵萍老师提醒学生:课堂是历史复习的主阵地。历史老师要功在课前,认真吃透考纲,吃透教材,备课要备教法和学法,不能把复习课上成压缩的新授课。疑点把握不准,平均用力,引不起学生共鸣。课堂上要真正做到低起点、小步走、多活动、快反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主体参与,变式训练,主观题变成选择题,逐步总结与提升。如列举题:请列举中国古代史上的反侵略斗争。还可设计成问答题:中国古代史上发生了哪些反侵略斗争?这样,点线面结合,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理化:注重答题技巧训练

  九年级物理、化学备课组组长 马连琴 牛玉芳

  马连琴老师说,第一轮复习重在抓基础,抓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注重答题技巧的练习。由于中考物理化学各一张试卷在同一时间考试,合理安排做题顺序和时间很重要。“优势优先”,对于自己的优势学科,在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要尽快解答,节省时间给稍微逊色的学科,最大限度地保证分数最大化。

  有关做题原则,牛玉芳老师说,倘若遇到难一些的题目,经过几分钟思考后依然没有思路,应暂时放下,做其他的题目。在这个时候,能写多少步就写多少步,要力争拿下自己能够拿到的得分点。另外,复习不是过去学过知识的再现,不是“炒陈饭”,必须通过概括、总结、运用等途径,使学生对初中化学知识的理解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体育:注意训练和心理调节

  九年级体育备课组组长 赵晓勇

  学生中考,身体素质很重要。要坚持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适当增减运动强度,建议做好以下训练:耐力训练;柔韧性训练;力量训练。

  体育考试不仅是技术和体能的考验,更是心理上的考验。在考试前,紧张和过度兴奋都会使体能过早消耗。考试时,紧张、过度兴奋会使身体变得僵硬,动作变形,失误增多。对此,心理调节不能忽视,可静止下来或坐下来,用语言暗示自己:“我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肯定能行!”等等。自我暗示要注意力集中,调整呼吸,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