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52: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时政热点分析: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

  专题1: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

  热点点击

  ★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频发。2016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有关情况。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1114人,起诉2337人。

  ★2016年11月1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强调,必须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2016年11月3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该办法指出,将重点督查和治理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对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等重点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情况。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园欺凌和暴力的防治工作?

  (1)现实情况:①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频发。②未成年人各方面都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缺乏自我保护能力。

  (2)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危害:①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既会对受害者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和心理阴影,也会让施暴者因此受到法律的惩罚。②会对双方家庭造成伤害,破坏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③会败坏社会风气,渲染暴力文化,不利于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和和谐社会的建设。

  (3)重要性:①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②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利。③加强校园欺凌和暴力的防治工作,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其健康成长;有利于建设平安校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2.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1114人,起诉2337人。这给了我们什么警示?

  要尊法、学法、守法,依法规范自身行为;要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法律具有强制性和普遍约束力;凡是法律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违法必受惩罚;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等。

  3.避免校园欺凌和暴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与人交往?

  (1)平等待人,不凌弱欺生;学会换位思考,与人为善;宽容他人的无心之过,不可得理不饶人,更不可冤冤相报。

  (2)明辨是非,乐交诤友、不交损友,坚定原则。

  (3)与同学发生冲突时,及时与老师、家长通过合法途径解决。

  4.如果遭遇校园欺凌和暴力,我们应该怎样维权?

  (1)当自己的生命健康受到他人的侵害时,有权依法自卫和寻求法律保护。

  (2)当人格尊严受到侵犯时,我们应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如通过采用自行与侵权人协商、请求司法保护等方式,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5.遏制校园欺凌和暴力,其他各方面还应该怎么做?(变式设问:如何斩断校园欺凌肆虐的魔爪?请你为创建平安校园出谋划策。)

  (1)家庭:家长要肩负起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职责,注意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用正确的方法引导、教育孩子。

  (2)学校:①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培育守法公民。②重视学生的品德养成和人格发展,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来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③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建立问题学生的跟踪、帮助制度。

  (1)国家和社会:①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加强对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监督,净化文化环境,严禁渲染、传播暴力文化。③加强对校园及其周边环境的治理,依法严打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④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二、创新设问

  为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请你设计两条宣传标语。

  示例:远离校园暴力,共建和谐校园;同学相处是缘分,礼让三分解矛盾;小事不计较,大事共商讨,友爱互助团结好;出言吐语勿忘有容乃大,行为举止切记恶小不为;师生之间献真心,校园和谐日渐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chensh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