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复习指导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命题、定理与证明

来源:考试吧 2018-10-6 11:1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命题、定理与证明”,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总结:命题、定理与证明

  1、命题与定理

  定义1:判断一件事情的语句,叫做命题。

  命题由题设和结论两部分组成,题设是已知事项,结论是由已知事项推出的事项。数学中的命题常可以写成“如果……,那么……”的形式。“如果”后接的部分是题设,“那么”后接的部分是结论。

  定义2:如果题设成立,那么结论一定成立, 这样的命题叫做真命题。

  定义3:题设成立时,不能保证结论一定成立,这样的命题叫做假命题。

  定义4:如果一个命题的正确性是经过推理证实的,这样得到的真命题叫做定理。

  定义5:两个命题的题设和结论正好相反,我们把这样的两个命题叫做互为逆命题。其中一个叫做原命题,另外一个叫做逆命题。

  如果定理的逆命题是正确的,那么它也是一个定理,我们把这个定理叫做原定理的逆定理。

  2、证明

  一个命题的正确性需要经过推理才能作出判断,这个推理过程叫做证明。

  1、通过具体实例,了解定义、命题、定理、推论的意义。

  2、结合具体实例,会区分命题的条件和结论,了解原命题及其逆命题的概念。会识别两个互逆的命题,知道原命题成立其逆命题不一定成立。

  3、知道证明的意义和证明的必要性,知道证明要合乎逻辑,知道证明的过程可以有不同的表达形式,会综合法证明的格式。

  4、了解反例的作用,知道利用反例可以判断一个命题是错误的。

  1、命题及命题真伪的判断。

  2、命题的条件和结论的区分。

  3、写出命题的逆命题。

  1、下列语句中,属于命题的是( )

  A、直线AB和CD垂直吗 B、过线段AB的中点C画AB的垂线

  C、同旁内角不互补,两直线不平行 D、连结A、B两点

  2、下列语句不是命题的是( )

  A、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B、不平行的两条直线有一个交点

  C、x与y的和等于0吗? D、对顶角不相等

  3、命题“垂直于同一条直线的两条直线互相平行”的题设是( )

  A、垂直 B、两条直线

  C、同一条直线 D、两条直线垂直于同一条直线

  4、命题“直角都相等”的题设是 ,结论是 。

  5、把命题“有三个角是直角的四边形是矩形”改写成“如果……那么……”的形式:

  。

  6、命题:①对顶角相等;②等式两边都加同一个数,结果仍是等式;③相等的角是对顶角;④同位角相等。其中假命题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7、下列命题中,假命题是( )

  A、对顶角相等 B、三角形两边的和小于第三边

  C、菱形的四条边都相等 D、多边形的外角和等于360°

  8、写出下列命题的逆命题:

  ①同旁内角互补,两直线平行。 。

  ②如果两个角是直角,那么它们相等。 。

  ③如果两个实数相等,那么它们的平方相等。 。

  ④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 。

  ⑤线段垂直平分线上的点到线段两端点的距离相等。

  。

  9、如图,∠1=∠2,∠A=∠B,AE=BE。求证:CE=DE。

  10、如图,△ABC是等腰三角形,P是底边BC上一动点,且PE∥AB,PF∥AC。求证:PE+PF=AB。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