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审题”与“拟题”

来源:考试吧 2017-2-7 9: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审题”与“拟题””,更多中考英语词汇、中考英语复习资料、中考英语作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例1:有这样一个作文题,题目首先介绍了一名叫张海山的同学的故事,然后说:“在你周围也会有张海山那样既有长处、也有缺点的同学,请你以《我最了解他(她)》为题,把他(她)写出来。”

  要求:1:要适当穿插一些抒情和议论。2:不少于800字。

  由于审题不周密,可能出现的跑题情况:严重跑题——写父母、老师;基本跑题——只写优点,未写缺点;一般跑题——没写出“了解”(与我的关系);“马大哈”式的跑题——没有抒情和议论、没有用第三人称写。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拿到标题之后,首先要有一个意识——一定不要跑题。包括文体、范围、人称、引伸意义、关联因素、字数、特殊要求等,都要紧密扣题。

  扣题,首先要分析题目规定了什么、没规定什么,规定的,你一定要“遵命”;没规定的,就给了你一个自由“创造”的天地,一定要利用好。要注意开篇点题、文中带题、结尾扣题。

  在生活中,你干过“遵命”的事情吧!比如妈妈让你去买菜,她在下达买菜这个“命令”时,可能有一些规定,如时间(快去快回等)、地点(到附近市场)、内容(买芹菜)、数量(2斤)……甚至还会有一些特殊的规定,如“买新鲜的”。但是,除了规定的以外,都是没规定的,这就要看你的本事了。

  怎样才能买好菜,让妈妈给你打一个高分呢?比如妈妈让你去市场快点买回菜来(妈妈正在淘米做饭,很快就要做菜了)。这个命令主要规定了时间,其他没规定。当你跑着买回来妈妈爱吃的新鲜的韭菜、数量不多不少、花钱也不多,妈妈一定会夸奖你的!妈妈规定的,你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跑着回来的);妈妈没规定的,你也做得很好(买了妈妈爱吃的菜),怎能不得“高分”呢?

  作文扣题顺口溜:题目规定先搞清,没规定要再弄明,人、时、地、事、因、经、果,理、物、季候和环境。规定之处必满足,规定之外任你行。

  例文:一片落叶

  秋风飒飒,秋叶悬挂在树枝上索索发抖,随时都有落下来的危险。就在这时,一阵更大的风刮过来,有几片叶子支持不住了,在树上挣扎了几下,便颤微微地从空中飘落到地上,躺在那儿不动了。

  我放眼望着前面的小路,只见那一片片枯黄干燥的落叶遮盖着小径,人从路上走过,踩着树叶,发出令人惬意的响声。我被这秋景迷住了。

  正当我出神地望着这些落叶的时候,爸爸从后面走了上来。也许是见我盯着落叶,便说:“你看,这些叶子大多数是背面朝着天的。”我不由地再一次把目光移向落叶,果然,绝大多数的落叶都是面朝地,背朝天,成为一个小小的拱形。

  这个有趣的现象吸引了我,继续往前走去,发现不论哪儿都是这样,而我以前却未曾注意到这个问题。

  我问爸爸这是为什么。爸爸却不急于回答,反而问我:“你们学校初一已经上过植物课了吧。叶的结构难道没有讲过吗?”我点点头表示已经学过。

  爸爸又说:“难怪你的《植物》学得那么差。”说着,他指着一片落叶比划道:“树叶的面与背的构造是不同的。叶面表皮下的细胞结构紧,而叶背的细胞排列得比较疏松。这两种结构不同的细胞层,形成了树叶‘背’、‘面’不同的比重,在树叶飘落的时候,自然是结构紧而重的一面先落地了。”

  听了这段话,我才想起老师上课时讲的栅栏细胞与海绵细胞,我越发佩服爸爸了。我问他:“你怎么会知道这些呢?”他笑了笑说:“谁像你只看见树叶掉下来,却不看它掉下来之后的样子呢!”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爸爸说得不错,我不仅应该进一步探究现象,而且应该进一步探究现象所蕴含的道理!

  这篇例文的文题起得就很好。针对文章的内容,还可以起出别的文题,比如:

  《我和爸爸在一起》——(不新颖、内容反映不明朗)《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不生动、缺少文采)《一件小事》——(空泛、“题”“文”扣得不严)……而《一片落叶》既反映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又显得生动、新颖、有文采,醒目而不俗,能够吸引读者往下读。

  拟定题目的要求:一要贴切,恰如其分,做到“题不跑文”;二要简洁概括;三要通俗易懂;四要清新不俗;五要富有吸引力,令人难忘。要做到这些,开始作文的时候,应该练习一篇文章多拟几个题目,从中选择一个最好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2017年中考《英语》不得不看的英语解题技巧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2017年中考指导:如何应对薄弱学科和解决方法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看到题目后必做两件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