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看到题目后必做两件事

来源:考试吧 2016-9-8 14:4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看到题目后必做两件事,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关注zhongkao566微信,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中考作文审题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知道,审明白了你就成功了一半,那么看到题目你应该做些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确立准确的内容

  看到作文题目后,应该写些什么,被曝是所有命题作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思维的发散:具体到考场作文,京翰一对一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①把握话题作文,仔细审题,充分利用作文题中的提示性语言,来获得写作内容。

  ②围绕话题展开多层次联想,多角度拓展写作内容。

  A、类似联想:由话题出发,联想到与话题同类或相似的事物,从而确定写作的内容。

  B、内敛式联想:给宽泛型话题添加一些限制成分,缩小话题的外延,明确写作范围。

  C、逆反式联想:从话题的反面着手,确定写作的范围和内容。

  D、虚实转换联想:有些作文话题往往是从缤纷繁杂的现象中抽象出来的一些概念,既有虚的一面,也有实的一面。

  2、思维的归纳:即表现内容的确立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京翰中考语文教师邹老师提醒大家注意两点:

  ①要写自己熟悉的内容;

  ②要写自己能驾驭的内容:由同学们的认知水平、思想深度乃至于语言表达能力所决定。

  二、突出明确的中心

  1、表现中心的确立存在一个是否符合题意的问题

  调查发现,有些同学在审题时能够注意准确把握话题的范围和内涵,但是在写作过程中没有围绕中心铺展渲染的意识,结果是要么中心涣散,要么偏离题意。

  2、注意培养自己明确点明中心的意识

  为了明确点明中心,可以在文章内容构思好以后,围绕中心编写几段话,将它们安插在文章的开头、结尾或是文章的过渡、转折的地方,既提醒自己不要偏离中心,又告诉阅卷老师你有明确的中心意识。

  3、表现中心的确立有品位高低之分

  ①要有深刻的思想:对科学的世界观有必要有所了解,掌握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使自己作文的立意做到深刻。

  ②要有小中见大的眼光:对平凡的生活现象进行深刻的思考,有独到深刻的见解,才能够使文章中心的确立不同凡响。

  ③要有化实为虚的能力:在立意时展开联想和想像,跳出材料的束缚,运用隐喻、象征等手法,借助于虚拟的“形象”来表达思想,就可以迅速打开思路。

  ④要有时代意识:恰当地联系时代内容,就能有效地提高文章中心的品位。需要提醒的是,话题的时代特色是融在文章之中的。

  ⑤要有新颖的角度:通过跳出思维定势,采用逆向思维,来求得与众不同的立意。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中考语文复习:30个源自《论语》的经典成语

  考试吧: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素材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