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审题技巧之选项填空法

来源:考试吧 2015-1-14 14:08: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审题技巧之选项填空法”,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半命题作文是近几年来兴起的颇受考生欢迎的一种题型。它介于命题与自拟题之间,取材范围广,学生有话可说。它的外在形式是,一半题目已经命好,而另一半题目则空着,常以“()”、“……"、“×××”、“——”等符号表示,要求考生先填空完成题目,然后再作文。考生要充分利用这不加限制的部分,写自已熟悉的、确有感受的、符合命题要求的材料。写好这种题型的作文,关键在空缺着的那半个题目上。这半个题目填好了,审题任务也就完成了。可见拣选填空的过程就是审题的过程。这种作文拣选填空,有两种情况。

  一是命题者已经罗列了一些选项内容,这些内容一般在题下“要求”或“提示”中摆出。考生可直接选用,择一入题。例如1994年陕西渭南地区的作文题《我爱好……》在“要求”中就给考生提供了五个选项:“书法、绘画、唱歌、种植、饲养”等。为拟题严密,也为进一步拓宽考生思路,有时列项后面还有省略号或“等”字样,意在启发引导考生自由填写,联想新的内容项目。在这种情况下,考生最好从所列选项中择一填空作文,因为所列项目有一定的代表性,且考场时间有限,重新拟项不仅浪费时间,还可能造成题目语病。审题填空时,要对所列各项进行逐一排队,联系自已的生活实际,选填那个最适合自已、最好写、最容易写出新意的一项。而且,一旦选定,就不要犹豫,应抓紧时间作文。

  二是拟题中只规定填空要求,不具体拟定内容项目。这就要我们临场发挥,首先要联想出若干填空项目。然后进行逐一推敲揣摩,最后选定一个最恰当的填空成题。例如1993年云南省中考作文题《忘不了》,题后只有一个概括笼统的要求:“根据自已的构思把题目补足。”填什么,补哪些内容,全靠考生开动脑筋,展开联想。如“那一天”,“那堂课”,“那张照片”,“那份情”,“那个夜晚”,“那次考试”,“那回争执”等等。因为是“忘不了”带有回忆性,最好带有“那”字。将这些项目内容联想出来,选填审题也就不难了。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让人从文字看到你的心灵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审题技巧之增加信息法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结构变化灵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