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让人从文字看到你的心灵

来源:考试吧 2015-1-13 8:5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让人从文字看到你的心灵”,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钱琦来自哈工大附中,今年她以118分的高分成为哈市中考语文第一名,她的语文作文得了50分的满分。作为本次名师公益大讲堂的嘉宾,钱琦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写作文,要让人通过文字看到你的心灵。

  华丽辞藻难得高分

  “我相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此喜欢阅读,尤其喜欢阅读那些有思想有哲理的书,比如《人生哲学》和《苏菲的世界》。如果觉得没看懂,可以多看几遍。”钱琦说,她在初四的上学期喜欢用华丽辞藻来堆积文章。“我写过一篇作文叫《生活的诗意》,语文老师仅给了38分,评语一共4个字:‘诗意何在’。这对我的打击很大,我主动找到了老师。老师说,你写的作文特别空洞,不知道在表达什么。我一下子就明白了,那些华丽的辞藻、排比句,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

  重在表达内心感受

  钱琦说:“写作文重在表达内心的感受,让人从文字的背后看到你的心灵,看到你心里想什么,文章不仅要感染别人,还要让人理解文章要传达到意思,让人感到深刻。”

  钱琦对即将上初四的学生说:“你们还有一年时间,可以从现在开始培养对文字的感觉,从阅读开始,观察生活,写作不追求华丽的辞藻,追求深刻性。”

  编辑推荐:

  中考作文指导:叙事作文需选择正确叙事方法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立意独辟蹊径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结构变化灵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