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结构变化灵活

来源:考试吧 2015-1-6 18:16: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结构变化灵活”,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文章的结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固定的模式,但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必须为主题或中心思想服条;二是必须注意局部与整体的统一。

  应试作文,要按照考题的要求,把材料合理地组织安排好,使文章言之有序。这是基本的,还应尽力在结构上创新,突破固有的模式,跳出套路,变化灵活,使人感到文章清新自然。

  结构变化灵活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行文的散文化,它可以改变板块式的沉闷现象,给人以千变万化、摇曳多姿的新鲜感。

  记叙文是以写人记事为主的,常用时间、空间、逻辑顺序来安排结构。有些考生在安排记叙文结构时,写一件事,往往是开头、中间、结尾三段,写两件事就是四段,板块性强而灵活性不足,缺少新意。河南有一位考生,在《我真想得到一把雨伞》这篇中考作文中,深得结构创新之妙,将散文化的特点运用得很充分。文章写道:“我”坐在考场上应试,父亲等在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我”触景生情,想得到一把雨伞送给父亲。文章不到700字,共有8个自然段,其中独句为段的有3个,跳跃大,转换快,感情流露自然亲切,散文化特点突出,给人以美感,令人耳目一新。

  一般情况下,议论文的结构要比记叙文呆板一些,无论是横式结构还是纵式结构,常常是一个问题一个段落。实际上,议论文结构同样可以采用散文化的形式创新。例如,江苏有一位考生在《钱·流生和未来》这篇中考作文中,就运用了这种方法。这是一篇“一事一议”的议论文,着重剖析了流生产生的原因和由此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全文700字左右,分设了9个自然段,其中有3个自然段是独句式的,文章结构很有特色,行文顺畅自然亲切。

  说明文以介绍知识为主,结构上往往在知识、程序、踪迹发生转换时,才出现段落的变化。而要在结构上创新,可以改变这种格局,也采用散文化的构式,来完成说明的任务。例如,河南中考作文题《〈虎门销烟〉解说词》,有一位考生采用散文化的笔调,将“虎门销烟”这幅图解说得具体生动,很有点像《从宜宾到重庆》这篇解说词那样的写法,极有特色。

  文章结构灵活变化,要服从内容的需要,要有助于内容的顺畅表达,突出文章主旨,不能以形式害内容。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谈中考作文高分写作技巧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展示虚幻天地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多种方法并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