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立意独辟蹊径

来源:考试吧 2015-1-6 18:20: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立意独辟蹊径”,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立意,就是确定文章的主题,也就是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应试作文,同一个题目,千万个考生来做,难免立意相同或相近,而要立意新颖,就要独辟蹊径,想别人所未想,写别人所未写。那么,怎样独辟蹊径呢?

  一、推陈出新。审题立意时,对那些常写的主题进行创造性的加工提炼,使陈旧的东西焕发出青春的光彩,像老树开新花、枯藤发新芽一样。

  文章所写的是老材料,但由于立意的出新,使主题与原来的传统观念形成明显差异,就会深刻有力,甚至折射出时代的光芒。例如,江苏省中考作文题《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少考生记叙自已在成长的道路上,受到老师、父母的关怀,同学的帮助,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有一位考生,则写自已“拾金不昧”的事情。应该说这是一个老话题,可是文章却挖掘出了新意。他是这样写的:“我”冒着酷暑去上学,在路上拾到伍分钱硬币,于是在路边等候失主。先后过来三个人,都说我是个大傻瓜,现在谁还要这伍分钱呢?“我”把钱交给老师,也引起了同学们的一番讥笑……拾金不昧,本来是好事,却遭到了有些人的嘲笑,但“我”不生气。文章接着写“我”经受了这次磨炼,认为正确的就要认真去做。“我”的确长大了……立意推陈出新,主题也就深刻了。

  二、反弹琵琶。这是一种违反常情常理,进行逆向思维的立意方法。它的关键是一个“反”字,即观点相反、认识相反、态度相反,发人深省。这种方法,在中考作文中,议论文运用比较多。它可以扩展新的思维空间,有利于对问题的深入探究,是一种立意创新的好方法。例如,上海市中考作文题《母爱》,不少考生是从正面写的,说母爱如何伟大,如何感人,如何使自已成长起来,但凡这类文章,很少有惊人之处。可是有一篇文章,却写得出类拨萃,其原因之一就是采用了逆向思维,写出了新意。请看其中一段文字:“母亲爱孩子,却又不知道怎样去正确的爱,往往从生活上考虑的多,错误地认为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就是爱,周到服务便是情。其结果,往往是由原先的爱不知不觉地变成了最终的害;埋下的是‘希望’的种子,得到的却是‘失望’的苦果。”这几句话,否定了通常所说的“母爱”,它从反面立意,涉及现实和将来两个时间段,分析了这种“母爱”的危害,给广大母亲提出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促人深思,令人警醒,有一定的深度,立意创新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运用这种方法要注意一点,就是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对所记叙的人和事,对所议论的道理要有深刻的认识和透辟的分析。这样,创新立意才会有说服力。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中考:谈中考作文高分写作技巧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展示虚幻天地

  备战2015年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多种方法并用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