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10)

来源:考试吧 2016-2-5 14:30: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第 1 页:试题部分
第 2 页:参考答案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辨析

  市民秦某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当他到银行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按照国家规定,要扣除100多元利息税。他顿时来火了,说:“存款拿利息是我的权利,凭什么要交税!”

  请对秦某的言行进行辨析。

  二、观察与思考

  1.据报道,某市一居民在五楼阳台晒被子时,不慎将夹在被子里的数万元人民币洒落在马路上,路过这里的行人,有的捡到钱后交给警察或在原地等待交还失主,也有人捡到钱后不予归还即离开现场。看到这则报道,甲同学认为捡到钱应及时归还失主;乙同学认为,捡到钱不予归还也没什么错。

  请结合有关知识想一想,哪一个同学的想法正确,为什么。

  2.纷繁的世界,多彩的生活,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民”、在社会生活大舞台中,每个公民都扮演着各种角色,如子女、家长、教师、学生等。亲爱的同学,你知道吗?每当我们扮演这些角色的时候,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只有这样才能扮演好这些角色。

  (1)请你说一说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2)权利与义务的关系要求我们怎样去做,才能扮演好这些角色?

  (3)请选择一个你喜欢的角色,说一说其权利和义务各是什么。

  3.王某自幼没了父母,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读完了中学。之后,他响应国家的号召,自愿到部队服兵役。在部队,因表现出色,他多次受到表扬。退役后,他自己开了个小批发部,干起了个体经营。由于认真守法,积极纳税,他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先进个体。后来,他又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的举动得到了全村人民的好评,被村民选为乡人大代表。

  阅读材料后请回答:

  (1)王某享受了宪法赋予的哪些权利?

  (2)王某履行了宪法规定的哪些义务?

  (3)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怎样的?

  (4)公民该如何履行自己的义务?

  三、活动与探索

  1.纷繁的世界,多彩的舞台,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公民”。在社会生活的大舞台上,每个公民都可能“扮演”各种角色:子女、家长、学生、老师、顾客、营业员……亲爱的同学,你可知道,每当我们扮演这些角色的时候,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同时也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只有这样才能扮演好公民这一角色。

  请回答:上述材料体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并对你的观点加以简要说明

  2.新年到了,小红去某商场购物,当她付过款准备离开商场时,被商场的保安拦住。保安声称,小红偷了商场的东西。小红否认,保安要强行搜身,并威胁说:“如果不接受搜身,就不准离开商场。”

  这时一般人可能有以下几种行动:

  一、忍气吞声,息事宁人,接受搜身,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二、只能接受女保安搜身。

  三、坚决拒绝搜身,并准备大闹商场,与保安拼了。

  四、现在身单力薄,只好先接受搜身,回去后纠集朋友对付商场和保安。

  假如你是小红,你会选择上述哪种行为,还是另有解决方法?请说明理由。

  3.据报载,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17岁的恩施市职校学生祝文珍身受重伤,恩施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张坤和张倩也遭此厄运。事发后,肇事车主姚云才、学徒杨才师徒二人不仅不予施救,反而弃车逃走。过路行人及周围做事的人们纷纷上前施救,并报了警……《恩施晚报》对此进行了追踪报道,肇事者既受到了道德的谴责,又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制裁。(摘自《恩施晚报》纪念特刊)

  请阅读材料后,回答下列问题:

  (1)肇事者为什么要受到道德的谴责?

  (2)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履行道德义务的意义何在?

  (3)为什么要履行法定义务?我们应如何做到忠实地履行义务?

  (4)请以“肇事者,你的良知哪里去了?”或自拟题目对上述案例进行简要的评论。

  相关推荐:

  2016中考指导:心理学家总结出的10种最优答题技巧

  2016中考生寒假期间如何迅速补短 逆袭中考

  这60个句型包含了全部2016中考英语高频考点(拿走不谢)

  2016年中考备考:如何在政治开卷考试中用书?

  2016年中考时事政治必备知识点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