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经验技巧 > 正文

2016中考生寒假期间如何迅速补短 逆袭中考

来源:考试吧 2016-2-5 13:37: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生寒假期间如何迅速补短 逆袭中考,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初三上期期末考试很重要,初三学生一定要注意,因为这是会暴露出大部分学习问题。找出自己存在那些问题之后,各科应该采取什么复习策略来提高成绩呢?对于此,中考网小编整理了多位老师们根据他们多年的教育经验给出自己的建议。

  1、语文:要有自己的理解

  语文考试中,对于“根据内容提示默写诗词名句“这类的记忆性默写时,几乎没有同学得满分,原因就在于大部分同学都不能把握住名言诗句中的象征意义,或者对学过的诗词基本常识都一无所知;做现代文阅读的时候,答题总答不到点上;作文写成”四不像“。

  语文的复习方法:多读课本,多体会,多理解,多观察生活,对作文写作有很明显的帮助;提高阅读理解就可以针对常考的文体、类型,多加练习,总结出答题技巧、方式。

  2、数学:用学过知识解决问题

  几乎每一次考试之后我就会发现很多学生数学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对数学原理没有理解,证明题条件不严密,不能用学过的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

  其实学好数学并不难,只要做到下面几点就能逆袭数学!

  加强训练运算能力,提高计算速度和准确性。

  细心复习概念、定理、公式、法则 等核心内容,并用心理解透彻,避免是是而非。

  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自动在头脑中形成画面,锻炼自己对于“实验”和“猜想”的能力。学会用数学眼光发现和提出问题,有意识地用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 解决所遇到的问题,提高使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

  3、英语:平时练习缩短时间

  英语听力是最开始的一个大题,很多学生听力得分低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没有理清对话中的人物关系。

  记忆力差,“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对话细节听过一秒后就遗忘。

  单词拼写错误,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混淆,名词单、复数使用错误,同根形容词的意义混用,固定搭配和固定短语记忆不准确,两种句型的糅合,做完形填空不能兼顾前后文的内容一致性等。

  做听力题时,拿到试卷后快速通看一遍试题问题和选项,简单的如时间、颜色等可以翻译过来写在选项上方,这样考试的时候一听到正确答案就可以直接做出正确选择,不必再浪费时间在翻译上。另外,做听力练习的时候精力一定要高度集中,不能开小差。

  英语中阅读理解的分数占比最大,平时要适量多做阅读训练,做的时候给自己顶一个时间,比如一篇文章最多五分钟要读懂其意思,找出关键点,提高阅读速度,在阅读之前也要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

  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基础知识的梳理,尤其是词汇的整理和补漏,还要注意单词在不同的语法环境中的变化和用法,做有针对性阅读练习和翻译练习。

  4、物理:提高识图和运算能力

  很多同学在做物理题时容易犯“轻敌“的错误:看到一些自认为熟悉的题目就不重视了,结果答题不符合要求。此外不能从物理图像中选择有用数据进行计算,不能正确运用力和运动的关系解决实际问题,也是很多同学的通病。

  根据这些问题,就要求同学们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联系。比如对于要通过画图和计算才能得到结论的题目,就要注意运算技巧和方法,尽量缩短答题时间,提高答题的正确率。利用寒假的时间,把以前学过的重要知识点、例题整理、易错题归类并熟练识记。

  5、化学:养成良好习惯,不丢不必要的分

  化学主要要求学生对物质的分类、元素、分子、原子及结构、质量守衡定律、金属活动顺序、溶液等概念能理解和熟练应用,做化学题时要准确利用所学化学知识和理论解答试题中出现的问题。

  针对化学,建议同学们强化“化学用语”的训练;在实验题中,要根据实验原理和基础进行大胆猜想,来发现问题,把学过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实验步骤和实验方法进行迁移。

  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以及接下来的复习中,要重视培养自己好的学习习惯,避免因粗心大意造成无谓的丢分。

  相关推荐:

  2016中考指导:心理学家总结出的10种最优答题技巧

  2016中考生必读:期末考试六大应试技巧点拨

  寒假四大综合症 2016中考生放松要适度

  2016年中考生必看:如何制定寒假计划

  2016中考生应该养成的六大学习习惯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