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备考:模拟试题(11)

来源:考试吧 2015-9-22 14:46: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备考:模拟试题,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物理备考:模拟试题汇总

  一、填空题

  1.(2014,蚌埠模拟)端午节赛龙舟时,发出的阵阵鼓声是由于鼓面的__振动__而产生的,鼓声主要是通过__空气__传到人耳的。如图所示,全体划桨手在鼓声的号令下有节奏地向后划水,龙舟就快速前进,这说明力的作用是__相互的__。

  2.(2014,宿州模拟)接听电话时,很容易分辨出熟人的声音,这主要是根据声音的__音色__(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来判断的;如图甲、乙所示是两种声音的波形图,从图形可知:图__乙__是噪声的波形,图__甲__是乐音的波形。

  3.(2014,烟台)日常生活中声音的“高”与“低”,其物理意义是不同的,有时指音调,有时指响度,例如:一名男低音歌手正在放声高歌,这里的“低”指的是__音调__;“高”指的是__响度__。成语“震耳欲聋”,从声音的特性分析,描述的是__响度__的大小。

  4.(2014,河南)如图是用一个纸盒、两支笔和四根宽窄不同的橡皮筋制作的“橡皮筋吉他”。拨动a、b、c、d四根橡皮筋,__a__的音调最高。用大小不同的力拨动同一根橡皮筋,橡皮筋发声的__响度__不同。

  5.(2014,佛山)往8个相同透明玻璃瓶中灌入不同高度、不同颜色的水,用同样大的力敲击时可发出“1、2、3、4、5、6、7、i”的音,发出声音的响度__相同__,最右边发出的是__1__(选填“1”“2”“3”“4”“5”“6”“7”或“i”)音;透过玻璃瓶看到物体的颜色由__透过的色光__决定。

  二、选择题

  6.(2014,苏州)2013年6月20日,我国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上为全国中小学生授课,成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

  A.王亚平说话发出的声音是由于声带振动产生的

  B.王亚平讲课的声音很大是因为她的音调很高

  C.王亚平讲课的声音是靠声波传回地球的

  D.“天宫一号”里声音传播的速度为3.0×108 m/s

  7.(2014,呼和浩特)关于声现象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使用MP3时,调节音量旋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音调

  B.“女高音”歌唱时比“男高音”响度大

  C.钢琴发声是由于琴弦振动产生的

  D.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108 m/s

  8.(2014,池州模拟)依据你所学的声现象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物体只要振动,人们就能听到声音

  B.声音越宏亮,在空气中的传播就越快

  C.人们能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是因为它们的音色不同

  D.利用超声波给金属工件探伤是利用声传递能量

  9.(2014,德阳)如图所示用木槌敲击同一个音叉,第一次轻敲,第二次重敲。两次比较,下列判断正确的是(D)

  A.重敲音调高

  B.轻敲响度大

  C.两次敲击音色不同

  D.两次敲击音调一样高

  10.(2014,福州)举世瞩目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女高音歌唱家安娜的歌声倾倒了无数观众。“女高音”是指声音的(C)

  A.响度大 B.音色好

  C.音调高 D.振幅大

  11.(2014,广州)甲声音波形如图1所示,把音调比甲高的乙声音输入同一设置的示波器,乙声音的波形是图2中的(B)

  12.(2014,黄山模拟)东营市城市建设和管理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如城区内某些路段禁止汽车鸣笛,住宅区道路两旁植树造林,跳广场舞的人要把音量调小一些等。这些措施的共同目的是(C)

  A.绿化居住环境 B.缓解“热岛效应”

  C.降低噪声污染 D.减少大气污染

  13.(2014,襄阳)广场舞是中国大妈非常喜欢的一种健身活动,但同时广场舞的音响却给周边住宅楼休息的居民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使双方的利益都得到尊重,和谐相处,你认为采取下面哪种方法是有效、合理的(C)

  A.住宅楼的居民都戴一个防噪声的耳罩

  B.禁止广场舞活动

  C.跳舞的大妈都戴一个播放音乐的耳机

  D.住宅楼内安装噪声监测装置

  14.(2015,安徽预测题)下列关于声的说法正确的是(C)

  A.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同一音叉是为了探究音调与频率的关系

  B.人们可以用声学仪器接收到超声波判断地震的方位和强度

  C.倒车雷达是利用回声定位探测车后的障碍物

  D.给摩托车安装消声器是阻断噪声传播

  15.(2014,凉山)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C)

  A.声和激光都能传递信息且都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B.住宅安装双层玻璃窗是在声源处控制噪声

  C.利用“超声波”除去体内结石是利用声能传递能量

  D.只有主人说出暗语时才能打开“声纹锁”,其辨别声音的主要依据是音调

  16.(2014,山西)2014年5月,第十七届科博会在北京召开,中外多款智能机器人齐亮相,如图是幼教机器人正和小朋友比赛背唐诗,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C)

  A.机器人的声音不是由振动产生的

  B.机器人的声音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C.能区分机器人和小朋友的声音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音色不同

  D.机器人的声音在空气中传播速度是3×108 m/s

  17.(2014,随州)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B)

  A.大象之间的“交谈”有时用超声波,声音很小,人类听不见但大象们能听清

  B.静谧的夜晚我们身边的狗狗有时突然耳朵一竖并转动几下,这可能是狗狗听到了人类听不见的声音

  C.家人之间悄悄说话,身边的狗狗无动于衷,因为“悄悄话”的频率狗狗是无法感知的

  D.因为大象和狗的“发声频率”没有重叠区,所以狗的叫声大象永远也听不见

  三、实验题

  18.(2014,福州)把正在发声的音叉插入水中,会看到如图甲所示的现象,说明声音是由物体的__振动__产生的。如图乙所示,把正在发声的闹钟放在玻璃罩内,逐渐抽出其中的空气,听到的铃声越来越小,由此推理可以得出:__真空__不能传声。

  19.(2014,曲靖)阅读下列文字完成填空。

  (1)为了证明发声的桌面在振动,老师在水平桌面上固定了一块平面镜,用激光笔(被支架固定在桌面上)照射平面镜,经反射后在墙面上出现一个小光斑(如图所示)。当用力敲击桌面使桌子发声时,可以看到墙上的光斑在上下跳动。通过光斑的跳动证明了桌面在振动,这种物理方法是__转换__法;实验中选激光笔作光源是因为激光束的平行度特别好,在传播很远的距离后仍能保持一定的强度,激光的这一特性使它可以用来进行精确__测距__。

  (2)实验时如果要让光斑跳动的幅度更明显些,下列做法:①加大激光笔的亮度;②拉上房间的窗帘;③增大桌子与墙壁间的距离;④将平面镜擦得更干净,其中较可行的做法是__③__(填入你认为可行做法的序号)。

  四、综合应用题

  20.(2013,广州)下面是某些介质中的声速v。

  介质 v/(m•s-1)

  水(5 ℃) 1 450

  水(15 ℃) 1 470

  水(20 ℃) 1 480

  海水(25 ℃) 1 531

  介质 v/m•s-1

  冰 3 230

  软橡胶(常温) 40至50

  软木 500

  铁(棒) 5 200

  (1)分析表格的信息,推断声速大小可能跟什么因素有关?(只需写出两种)依据是什么?

  温度,声音在不同温度的水中传播速度不同,温度越高,速度越大__;

  传播声音的介质,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不同。

  (2)设海水温度为25 ℃。在海面用超声测位仪向海底垂直发射声波,经过2 s后收到回波。根据公式__s=12vt__计算出海水深度为__1531__m。

  (3)真空中声速是__0__。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中考命题原则知多少

  致2016年中考复读生:三大复习阶段技巧

  2016中考必看:初中地理知识识记口诀汇总

  2016年中考备考:如何在政治开卷考试中用书?

  2016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2016年北京中考试题解读:未来试题要求眼宽脑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