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15中考 > 中考资讯 > 中考动态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16年中考:中考命题原则知多少

2016年中考:中考命题原则知多少,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日前,贵阳新闻网黔学帮“备战2016年中考专题讲座”在省实验中学开讲,主讲嘉宾——曾担任贵阳中考阅卷大组长的市教科所副所长赵兵,此次就中考命题原则做出了解读,同时也给初三同学的备考和家长的陪伴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中考命题原则知多少

  命题指导思想:激励、评价、选拔、导向

  命题原则:突出基础、体现公平、关注生活、注重能力、导向正确

  要点一:夯实基础 该出手时就出手

  “激励”中包含的“充分肯定学生九年学习所获”,与命题原则中的第一条——“突出基础”,都指出基础知识在初中阶段学习中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基础”部分的命题,除参考《课程标准》、教材之外,明年3月份发放的《考试说明》,包含要考查的知识点、考试方式等重要信息,同样需要考生与家长引起重视。

  中考所有科目,按题目的难度比例划分,基本可分为容易题、较容易题、较难题,其比例为7:2:1。赵兵以中考物理为例,90分的题目,容易题占63分,较容易题占18分,较难题占9分。由此可知,试卷容易题总量很大,这类题要相信自己,果断下手,踌躇不定反而更容易导致错误。

  与此同时,在数学、物理、化学这三门科目中,考生很容易认为最后一道压轴题太难,于是直接跳过,从而导致失分。实际上,现在中考命题都在淡化压轴题的概念,转而将较难题所占分数分散到其他题型中,即“难点分散、淡化压轴”。以中考物理为例,较难题所占的9分,会出现填空占1分、简答题占3分,实验题与应用题占最后的5分的情况。

  另外,赵兵特别指出,老师在评卷时大都是能不扣分尽量不扣分,甚至是拿着放大镜想方设法给分,所以学生在做题时要尽量尝试,把该拿的分都拿上。

  要点二:源于生活 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

  在命题原则“关注生活”一项,注重引导学生将生活经验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在体现学科特点的同时,还要渗透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科技发展现状,并适当体现我市人文、科技、经济、生活、社会进步等相关内容。在此原则的要求下,考生不能“读死书”,要学会从概念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培养。

  赵副所长表示,一个题目要包含三个要素,即考查目标、素材(试题背景材料)、设问。考察目标是命题老师需要考虑的问题,但是素材与设问是考生可以直接从试卷上看到的。为避免“答非所问”的情况,考生可在审题时对题目中的“设问”做出标记。

  以下题为例,可充分体现这一原则。

  看一物理题的第一、二小问,着重考查的是学生对题面内容的理解与“运动”这一板块知识的掌握。第三小问要求考生为“驾驶员”与“行人”各提出一条交通请示语,这就需要考生明白“酒驾”与“横穿马路”都是违法行为,并对其提出劝诫意见。赵兵说,在统计这道题的答题情况时,周边区县的孩子答得普遍比主城区的要好,类似“斑马线不是起跑线”、“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的警示妙语层出不穷,这充分表现出城区学生在日常生活层面的参与度上的不足,思维还没有打开。

  再比如,简答题“汽车顶上的窗户打开,为什么能实现抽风换气的效果”,在这个问题上,考生只回答名词“流体压强”或其概念是不能拿满分的,还必须点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及“车内压强大车外压强小”等要点。这就需要考生在了解概念的同时,将知识点理解、应用起来。

  要点三:培养兴趣 维持学习的动力

  “现在很多学校与家长,在初中阶段就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潜力全都耗尽,致使他们在高中阶段一开始就一蹶不振,难以跟上步伐。”赵兵说,“培养兴趣、维持学习的动力”这一要点,也是在“激励”与“选拔”两个指导思想之下的。

  激励原则说的是“充分肯定学生九年学习所获,维护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选拔原则说的是“甄别、选拔出适合不同高级中学继续学习的学生”,为了孩子能够顺利通过中考,并在初中养成适合高中学习的思维习惯。针对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学习的流程应该是由“练习——反思——总结——自悟——内化”,家长要给孩子腾出自悟、内化的时间。

  以物理学习为例,初二开篇就从身边的物理现象引入,就为学生兴趣培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是到了初三,题海战术与盲目补课等过激的方式,使得前期培养的兴趣都荡然无存。家长要认识到,学生成绩上下浮动5分左右,其实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过分紧张。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体育变化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2015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2015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考试吧中考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电 话:010-62168566 传 真:010-6219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