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7-08-02 14:40: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希望给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第 1 页:A1型题
第 3 页:A2型题

  >>>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司机车祸受伤,右股骨开放性骨折,已上止血带,脉搏120次/分,BP80/60mmHg。需立即扩容治疗,首选的液体为

  A.全血

  B.浓缩红细胞

  C.血浆

  D.5%葡萄糖液

  E.平衡盐溶液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从病人的伤情和表现说明病人已出现了损伤性休克,应及早补充血容量。首先应静脉快速滴注平衡盐溶液或等渗生理盐水,以后再酌情输入全血和血浆。

  2.输血后,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的常见原因是

  A.污染

  B.感染

  C.过敏反应

  D.致热原

  E.血液疑集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输血后发热应警惕溶血,若不是溶血,最常见原因为致热原所致发热,污染少见。

  3.关于输血的作用,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可补充血容量

  B.改善循环能力

  C.增加血浆蛋白,使伤口愈合

  D.输入抗体杀灭细菌

  E.改善凝血功能,有助于止血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输血虽可输入某些抗体,但无杀菌作用,输入某些特异性IgG,可能有杀菌作用。

  4.输血中出现变态反应时,下列哪项处理不恰当

  A.停止输血

  B.使用抗过敏药物

  C.保持静脉畅通

  D.必要时气管切开

  E.换血疗法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当出现变态反应时,应首先暂停输血,保持静脉的畅通,给予抗过敏药物等处理,为防止因喉头水肿造成窒息,应做好气管切开的准备以防万一,但换血疗法是不必要的。

  5.男,15岁。贫血伴尿色黄6年,未诊治。其弟弟有类似表现。查体:巩膜轻度黄染,脾肋下2cm。检查:Hb70g/L,MCV70fl,MCHC29%,网织红细胞0.09,尿胆红素(-),尿胆原强阳性。下列检查对诊断最有帮助的是

  A.酸溶血试验

  B.自体溶血试验

  C.Coombs试验

  D.血红蛋白电泳

  E.红细胞脆性实验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患者尿胆红素(-),尿胆原强阳性,因此为溶血性贫血,Coombs试验是其特异检查方法。本病与以下造成贫血的疾病鉴别点:①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外周血小球形红细胞>10%;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阳性;②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酸溶血试验、蛇毒因子溶血试验、热溶血试验、蔗糖溶血试验阳性;尿含铁血黄素试验阳性;③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高铁血红蛋白还原试验阳性;荧光斑点试验阳性。

  6.治疗急性白血病的药物中,易引起凝血因子减少的是

  A.阿糖胞苷

  B.长春新碱

  C.柔红霉素

  D.左旋门冬酰氨酶

  E.足叶乙甙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左旋门冬酰氨酶的主要副作用肝功能、胰腺炎、凝血因子及白蛋白合成减少。长春新碱主要副作用是末梢神经炎和便秘。柔红霉素主要副作用是心脏毒性作用。

  7.输血的适应症中,不包括

  A.脱水及代谢性酸中毒

  B.贫血

  C.出血

  D.重症感染

  E.凝血机制障碍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输血的适应证有:贫血、出血、重症感染、凝血机制障碍。而脱水及代谢性酸中毒,应当针对病因用输液和补充碱性物质纠正,而不能靠输血治疗。

  8.关于自体输血,下列哪项说法是错误的

  A.自体输血可减少输血反应和疾病传播

  B.当应用稀释式自体输血时,最好先采的先输,后采的后输

  C.脾破裂出血手术时,可采用回收式自体输血

  D.预存式自体输血,可于术前1个月开始采血

  E.胸、腹腔开放性损伤超过4小时,或血液在体腔内存留过久,是自体输血的禁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因为自体输血是收集自体血液输还本人,所以不需检测血型和交叉配血试验,减少输血反应,没有传播疾病的危险。当有胸腹腔内出血(如脾破裂、异位妊娠破裂)或心血管大手术出血时,可用血液回收机收集,经自动处理去除血浆和有害物质后,得到HCT达50%~65%的浓缩红细胞回输,称回收式自体输血。但若是胸腹腔开放性损伤超过4小时,被视为可能污染,不能再回输,当择期手术时。对符合条件的病人于术前1个月开始定期反复采血储存,在手术时输还病人,称预存式自体输血。自体血液可以适当稀释后回输,称稀释式自体输血。即在麻醉前开始采血,从病人一侧静脉采血,同时从另一侧静脉输入采血量3~4倍的电解质溶液或适量血浆代用品。每次可采800~1000ml血,视需要而定。一般以血细胞比容不低于25%、白蛋白30g/L以上、血红蛋白100g/L左右为限。采血速度为每5分钟200ml。稀释的血液不会影响组织供氧和凝血机制,有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和改善微循环。在回输操作时,应当先输后采的血,因为最先采取的血液中含红细胞和凝血因子的成分最多,宜最后输入。

  9.急性型DIC高凝期患者的治疗原则,除消除病因、治疗原发病外,应首先考虑

  A.补充水与电解质

  B.应用抗血小板药物

  C.积极抗纤溶治疗

  D.及早应用肝素

  E.输注全血或血浆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急性型DIC高凝期的患者应首选及尽早应用肝素,目的是及时阻断凝血因子及血小板形成的高凝状态并阻断其消耗性出血。在高凝状态下,提供凝血因子(全血或血浆),会加重DIC的发展,使病情更加恶化。

  10.可引起红细胞渗透脆性增高的溶血性贫血是

  A.α海洋性贫血

  B.β海洋性贫血

  C.镰型细胞贫血

  D.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E.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

  正确答案:E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药理学》记忆重点汇总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专项练习题汇总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