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8)

来源:考试吧 2016-06-07 8:20: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供考生练习做题速度和准确度,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闯关五十题汇总

  1、术后腹气胀应选用以下哪种药

  A 阿托品 B 东莨菪碱 C 毒扁豆碱 D 新斯的明 E 毛果芸香碱

  答案:D

  解析:新斯的明是可逆性胆碱酷酶抑制药,可用于骨骼肌进行性肌无力的重症肌无力,可改善肌无力症状。本品还能兴奋胃肠道平滑肌和膀胱逼尿肌促进排气和排尿,可用于手术后腹气胀和尿潴留。此外通过拟胆碱作用使心率减慢,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并可解救非除极化型肌松药如筒箭毒碱过量中毒。

  2、补充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一般开始于

  A 生后1周 B 生后2周左右 C 生后1月 D 生后6~7周 E 生后8~9周

  答案:B

  解析:新生儿预防佝偻病应提倡母乳喂养,尽早开始晒太阳,对早产儿、双胎及人工喂养儿或者冬季出生小儿,于生后1~2周开始,口服维生素D500~1000IU,连续服用。不能坚持口服者可肌注维生素D10万~20万U(能维持1~2月)。

  3、新生儿硬肿症,硬肿最先出现于

  A 面颊 B 上肢 C 背部 D 臀部 E 小腿、大腿外侧

  答案:E

  解析:新生儿硬肿症是因早产、受寒、窒息、感染等引起的皮肤及皮下脂肪硬化、水肿的一种疾病。常发生在寒冷季节,然而因早产、感染等因素引起者也可见于夏季。其特征为体温不高、皮肤冷凉、皮下脂肪变硬,伴有水肿。主要表现为皮肤发凉,变硬,按之呈硬橡皮状,暗红色伴凹陷性水肿。硬肿先见于小腿、大腿外侧,以后延至于整个下肢、臀部、面颊、上肢、全身。

  4、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病因是

  A低血糖 B 低血钙 C 低血钾 D 窒息 E 维生素K缺乏

  答案:D

  解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主要原因是宫内窘迫和分娩过程中或出生时的窒息,出生后如呼吸暂停、心跳停搏、肺透明膜病、严重的肺炎及休克等也可引起该病。

  5、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下列哪一项不正确

  A 有宫内窘迫或出生时窒息

  B 多见于早产儿

  C 可出现意识障碍

  D 原始反射减弱或消失

  E 肌张力增高或减弱

  答案:B

  解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病与宫内窘迫或出生窒息相关,与是否早产儿无关。临床上可出现意识障碍、原始反射减弱或消失和肌张力增高或减弱等体征。因此正确的选择是B。

  6、中度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表现是

  A 瞳孔扩大 B 出现惊厥,肌阵挛 C 肌张力增加 D 淡漠与激惹更替 E 出生24小时内症状最明显

  答案:B

  解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临床分型是根据患儿的意识、肌张力、原始反射、有无惊厥、病程和预后。兴奋和肌阵挛为轻度;中度者为抑制和惊厥;若有昏迷者则为重度。根据题意,B选项正确。

  7、诊断新生儿倾内出血,哪项是错误的

  A 窒息史 B 产伤史 C 脑性尖叫 D 前囟紧张 E 脑脊液检查正常可除外颅内出血

  答案:E

  解析:新生儿颅内出血往往与窒息、产伤有关。颅内出血患儿因有脑水肿,其临床上常出现脑性尖叫和前囟紧张。脑脊液检查均匀血性和皱缩红细胞有助于颅内出血的诊断,但是如果出血部位不是蛛网膜下腔或脑室内,脑脊液检查可以正常,因此选项E是正确的。

  8、婴幼儿易患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是

  A 呼吸浅表、呼吸频率快

  B 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

  C 肺活量小,潮气量小

  D 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较差,呼吸道粘膜缺少SlgA

  E 鼻腔短小,狭窄,黏膜血管丰富

  答案:D

  解析:新生儿和婴幼儿血液中各种免疫球蛋白均低,婴幼儿呼吸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较差,黏膜缺少SlgA,因此婴幼儿易患呼吸道感染。

  9、关于病理性黄疸的临床特点,以下哪项不正确

  A 生后24小时内出现

  B 无论早产儿还是足月儿,血清胆红素均>205~257μmol/L

  C 足月儿黄疸持续2周不消退

  D 早产儿持续4周不消退

  E 黄疸退而复现

  答案:B

  解析: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诊断是具备以下任何一项:(1)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2)血清胆红素足月儿>205μmol/L、早产儿>257μmol/L),或每日上升>85μmol/L;(3)足月儿黄疸持续>2周,早产儿>4周;(4)黄疸退而复现,(5)血清结合胆红素>34μmol/L。

  答案B描述错误的,其未将早产儿和足月儿的标准分开。

  10、新生儿败血症主要的感染途径是

  A 胎内 B 产道 C 肠道 D 脐部 E 口腔黏膜

  答案:D

  解析:新生儿败血症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产前(血行通过胎盘)、产时(胎儿吸入和吞入)及产后。产后为主要感染途径,细菌可经脐部、皮肤、黏膜、呼吸道或消化道等侵入,尤以脐部为多见。因此,D为最佳答案。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练习试题及答案汇总

  临床助理医师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