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专业其他 > 正文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精讲精练(9)

来源:考试吧 2017-02-15 9:08: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心血管系统》是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的一门专业课,考试吧整理了各章讲义和精选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精讲精练汇总

第九章 心肌病

  心肌病(cardiomyopathy)是由遗传、感染等不同原因引起的以心肌结构及功能异常为主的一组心肌病。

  近年来心肌病的相关研究取得了显著进展,特别是心肌病分子遗传学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些心肌病的病因已经明确,并发现了新的心肌病类型。2008年欧洲心脏学学会(ESC)根据心脏结构和功能表现把心肌病分为5型(表3-11),每一型都有家住性(遗传性)和非家族性(非遗传性)、病因明确和未明确的病种。本节重点阐述扩张型心肌病和肥厚性心肌病。

  心肌病的定义和分类(ESC,2008年)

  1.心肌病的定义:为非冠心病、高血压、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所引起的心肌结构及功能异常的心肌疾病

  2.心肌病分类:根据心脏结构和功能表现分类,同时又分家族性和非家族性

  (1)扩张型心肌病(DCM):左心室或双心室扩张,有收缩功能障碍

  (2)肥厚性心肌病(HCM):左心室或双心室肥厚,多为非对称性室间隔肥厚

  (3)限制性心肌病(RCM):左室生理功能异常,心肌间质纤维化,室壁不厚,左室充盈状态,单或双心室舒张容积正常或降低

  (4)致心律失常型右室心肌病(ARVC):右心室进行性纤维脂肪变,右室功能障碍

  (5)未定型心肌病:不适合归类于上述类型心肌病,如左室致密化不全(LVNC)、应激性心肌病(Tako-Tsubo心肌病)

  一、扩张型心肌病

  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指多种原因导致以左室、右室或双心腔扩大和心肌收缩功能减退为主要病理特征,常并发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心肌病。我国的发病率位13/10万-84/10万不等,好发于青中年男性,是临床心肌病最常见的一种类型。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病死率较高。

  〖病因与发病机制〗

  病因与机制未明。DCM中30%-50%有基因突变和家族遗传背景。目前已定位了26个染色体位点与该病有关。对继发性DCM,持续病毒感染是其重要原因,最常见的病原有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等。持续病毒感染对心肌组织的直接损伤、自身免疫细胞、自身抗体或细胞因子介导的心肌损伤等可导致和诱发扩张型心肌病。此外,围生期、酒精中毒、抗癌药物、硒缺乏、系统性红斑狼疮、淀粉样变性等因素亦可引起DCM。

  〖临床表现〗

  起病缓慢,早起病人可有心脏轻度扩大而无明显症状。当病人出现气急甚至端坐呼吸、水肿等心力衰竭的表现的表现时被诊断。常出现各种心律失常,部分病人可发生栓塞或猝死。主要体征为心脏明显扩大、奔马律、肺循环和体循环淤血等表现等。

  〖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1.X线检查 心影明显增大,心胸比>50%,肺淤血征。

  2.心电图 可见多种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律失常、心房颤动、房室传导阻滞等。此外,尚有ST-T改变、低电压,R波减低,少数病人可见病理性Q波。

  3.超声心动图 心脏各腔均增大,以左心室扩大早而显著,室壁运动减弱,LVEF明显下降,提示心肌收缩力明显下降;彩色血流多普勒显示二尖瓣、三尖瓣反流;左心室附壁血栓等。

  4.其他 心导管检查和心血管造影、放射性核素检查、心内膜心肌活检等均有助于诊断。

  〖治疗要点〗

  目前治疗原则是防治基础病因介导的心肌损害,控制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预防栓塞和猝死,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1.病因治疗 对不明病因的DCM,应积极寻找,排除任何引起心肌疾病的可能病因并给予积极的治疗。如控制感染、严格限酒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等。免疫学治疗、骨髓干细胞移植、基因治疗等是目前正在探索的新疗法,可望治疗DCM.

  2.控制心力衰竭 在心衰早期阶段积极地进行药物干预,使用β受体阻滞剂、ACEI,减少心肌损伤和延缓病情,β受体阻滞剂宜从小剂量开始,视病情调整用量。晚期心衰病人较易发生洋地黄中毒,应慎用洋地黄。

  3.预防栓塞 栓塞是DCM常见的并发症,对心脏明显扩大、有心房颤动或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发生栓塞风险且没有禁忌症者,口服阿司匹林,预防附壁血栓形成。已有附壁血栓形成和(或)发生栓塞者须长期口服华法林抗凝治疗。

  4.预防猝死 针对性选择抗心律失常药物,如胺碘酮。控制诱发室性心律失常的可逆因素:纠正低钾低镁。‚改善神经功能紊乱,选用ACEI和β受体阻滞剂。ƒ改善心肌代谢,严重心律失常,药物不能控制,可置入心脏复律除颤器,预防猝死发生。

  5.中医中药治疗 生脉饮、真武汤等中药可改善DCM的心功能。黄芪有抗病毒、调节免疫作用,对改善症状和预后有一定作用。

  6.手术治疗 对长期严重心力衰竭、内科治疗无效者,可考虑心脏移植。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呼吸系统》精讲精练汇总

  2017年临床助理医师备考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