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助理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病理学 > 正文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2)

来源:考试吧 2016-06-14 14:43: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临床助理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希望能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病理学》精华笔记汇总

第二节 变性

  组织和细胞受到超过代偿能力的有害因子刺激后,细胞及间质的物质代谢、组织化学、形态结构出现的异常变化,称为损伤(injury)。损伤的类型和结局不仅取决于引起损伤因素的种类、持续时间和强度,也取决于受损细胞的种类、所处状态、适应性和遗传性。由于代谢障碍,使细胞内或细胞间质出现异常物质或正常物质异常蓄积的现象称为变性(degeneration),也称可逆性损伤。

  一、细胞水肿

  细胞水肿(cellular swelling),也称水变性,是细胞损伤中最早出现的改变,常发生在心、肝、肾等器官的实质细胞。

  1.病因及发生机制 原因常见于缺氧、中毒、缺血和感染等。发生机制是,缺氧、感染等引起线粒体损伤,ATP合成减少使细胞的能量供应不足,细胞膜Na+K+泵功能障碍,导致细胞内钠离子积聚,吸引大量水分子进入细胞而导致。

  2.病理变化 肉眼观,发生细胞水肿的器官体积增大、包膜紧张、边缘变钝,苍白无光泽。镜下观,水样变性的细胞体积增大,因胞浆内水分含量增多,变得透明、淡染,胞浆内出现较多红染的细小颗粒(图2-5)。重度细胞水肿时整个细胞膨大如气球,称气球样变。

  细胞水肿可导致细胞功能降低,当原因去除后,其功能、结构能逐渐恢复正常,如果病因持续存在,可发展为坏死。

  二、脂肪变性

  中性脂肪(甘油三酯)蓄积于非脂肪细胞的胞质中,称为脂肪变性(fatty degeneration)。常发生于心、肝、肾和骨骼肌等的实质细胞。

  1.病因及发生机制 可以引起脂肪变性的原因有感染、酗酒、中毒、缺氧、营养不良、糖尿病和肥胖等。肝细胞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病因作用下最常发生脂肪变性。其发生机制大致如下:①高脂饮食或饥饿时体内脂肪分解等,使过多游离脂肪酸经血液入肝,肝细胞内脂肪酸增多;②大量饮酒等促进a-磷酸甘油合成甘油三酯,使肝内甘油三酯合成过多;③缺氧、中毒或营养不良时,肝细胞合成载脂蛋白和脂蛋白减少,甘油三酯不能完全被运输到外周细胞而积聚到肝细胞内。

  2.病理变化 轻度脂肪变性,受累器官肉眼观可无明显改变。如果脂肪变性弥漫而严重时,肉眼观受累器官可明显肿大,色淡黄,边缘圆钝,切面触之有油腻感(图2-6)。镜下观,在HE切片中,脂肪变性细胞的胞质内出现大小不等的、境界清楚的脂滴空泡,脂肪变性严重的细胞,胞浆内空泡逐渐变大,并融合成一个大泡,将细胞核挤向一边,形态与脂肪细胞类似(图2-7)。在冰冻切片中,用苏丹III染色可将脂肪滴染成橘红色,用锇酸可将脂肪滴染成黑色,可以把脂肪滴与其他物质区别开。

  慢性肝淤血时,肝小叶中央区域缺氧较严重,脂肪变性首先发生在肝小叶中央区;磷中毒时,脂肪变性累及肝小叶周边区;严重的中毒和急性传染病常累及全部肝细胞。肝细胞弥漫性脂肪变性称为脂肪肝,严重时可进展为肝坏死和肝硬化。贫血、缺氧、中毒(磷、砷等)及严重感染等(白喉和痢疾等)可引起心肌脂肪变性,好发于乳头肌和左室心内膜下心肌。由于心肌血管分布的特点,心肌各部位缺氧程度轻重不一,故脂肪变性程度也不一,重者呈黄色条纹,轻者呈暗红色,两者相间排列,状似虎皮,故称为“虎斑心”。镜下观,脂肪变性的心肌细胞浆中出现细小、串珠样脂肪空泡,排列于纵行的肌纤维间。

  三、玻璃样变性

  在细胞内或间质中,出现均质、半透明的蛋白质蓄积,称为玻璃样变性(hyalinization),又称透明变性,在HE染色切片中呈均质性红染。玻璃样变性仅是形态学的描述,不同的组织,发生变性的原因、机制有所不同。它可以发生在结缔组织、血管壁和细胞内。

  1.结缔组织玻璃样变性 常见于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内,为胶原纤维老化的表现。肉眼观,灰白、半透明状,质地坚韧,缺乏弹性。镜下观,血管和纤维细胞明显减少,胶原纤维肿胀、增粗并互相融合为梁状、带状或片状结构,HE染色切片呈均质红染(图2-8)。常发生在瘢痕组织、动脉粥样硬化的纤维斑块、纤维性增厚的浆膜和纤维化的肾小球等。

  2.细动脉壁玻璃样变性 也称为细动脉硬化,多发生于高血压病时的肾、脑、脾及视网膜的细动脉。因血管内膜受损血浆蛋白渗入内膜下,或内膜下的基底膜样物质增多,使细动脉管壁增厚、变硬,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图2-9),可引起心、肾和脑的缺血。玻璃样变性的细动脉壁弹性减弱、脆性加大,易破裂出血。

  3.细胞内玻璃样变性 细胞内玻璃样变性是指细胞内过多的蛋白质沉积引起细胞发生了形态学改变。光镜下,常表现为胞质内圆形、嗜伊红的小体或团块。如:肾小球肾炎或伴有明显蛋白尿的其他疾病时,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胞浆内,可出现大小不等的圆形红染小滴,这是血浆蛋白经肾小球滤出,又被肾小管上皮细胞吞饮并在胞浆内融合成玻璃样小滴的缘故;慢性炎症时,浆细胞胞浆内出现红染的圆形的玻璃样物质,称为Russell's body,是免疫球蛋白在细胞内堆积的结果;病毒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病时,肝细胞内出现的红染的玻璃样物质,称为Mallory's body(图2-10),是细胞内角蛋白聚集的结果。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助理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变化说明汇总

  2016年临床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专项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时间:8月19日
版权声明:如果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