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19-01-08 13:47: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汇总

  【例题】(1~4题共用题干)

  3岁,女孩,反复咳嗽2个月。查体:体温正常,浅表淋巴结(-),咽(-),两肺多哮鸣音,无水泡音,反复抗生素治疗不愈,以往无呛咳病史,有变态反应性鼻炎。

  1.此患儿可能诊断是

  A.喘息性支气管炎

  B.毛细支气管炎

  C.肺炎

  D.气管异物

  E.咳嗽变异性哮喘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喘息性支气管炎表现为支气管炎伴喘息,有哮鸣音但无明显的呼吸困难,发作缓慢,随炎症控制喘息可控制,病程常一周左右。故不选A。毛细血管炎常发生在6个月至2岁的小儿,该患儿年龄不符,故不选B。肺炎时可闻及固定水泡音,该小儿无水泡音,故不选C。气管异物常有呛咳病史,故不选D。故选E。

  2.首选的检查是

  A.胸片

  B.支气管镜

  C.血培养

  D.气管分泌物病毒分离

  E.心电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呼吸系统疾病首先需要做的检查都为胸片,气管镜多用于气管异物,故不选B。血培养为败血症的首选检查,故不选C。气道分泌物病毒分离和心电图不是首选检查,故选A。

  3.首选的治疗是

  A.抗生素

  B.病毒唑

  C.沙丁胺醇

  D.骨化三醇

  E.多巴酚丁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相同,常选择支气管扩张药、茶碱类药物、糖皮质激素和抗胆碱类药,沙丁胺醇为支气管扩张药,故选C。

  4.如病情恶化,呼吸音减弱,应紧急采用

  A.纯氧吸入

  B.机械通气

  C.胸外按摩

  D.头部冰枕

  E.水合氯醛灌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若患儿病情恶化,出现呼吸音减弱时,则患儿可表现为严重的呼吸困难、缺氧等,此时需要立即进行机械通气,维持呼吸道的通畅,故选B。

  【例题】小儿肺炎的病因分类中,不包括

  A.病毒性肺炎

  B.细菌性肺炎

  C.衣原体肺炎

  D.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

  E.间质性肺炎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病因分类

  (1)病毒性肺炎:病原以呼吸道合胞病毒居首位,其次为腺病毒3、7、11、21型,流感病毒及副流感病毒1、2、3型,其他尚有麻疹病毒、肠道病毒、巨细胞病毒等。

  (2)细菌性肺炎:病原有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阴性杆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及厌氧菌、嗜肺军团菌等。

  (3)支原体肺炎:肺炎支原体为主。

  (4)衣原体肺炎:沙眼衣原体或肺炎衣原体为主。

  (5)真菌性肺炎:白色念珠菌、肺曲菌、毛霉菌、组织胞浆菌、球孢子菌、卡氏肺孢子菌等。

  (6)非感染病因引起的肺炎:吸入性肺炎、坠积性肺炎、嗜酸性粒细胞性肺炎(过敏性肺炎)等。

  【例题】(1~3题共用题干)

  男孩,1岁,发热伴咳嗽3天。食欲差,偶有呕吐。查体:T 39℃,P 110次/分,R 32次/分,咽充血,双侧扁桃体Ⅰ度肿大,颈部可触及多个黄豆大小淋巴结,皮肤可见密集点状丘疹,双肺可闻及中细湿啰音,心率110次/分,律齐,腹部未见异常。

  1.该患儿目前的主要诊断是

  A.急性扁桃体炎

  B.急性咽峡炎

  C.咽结合膜炎

  D.急性支气管炎

  E.急性支气管肺炎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支气管肺炎2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起病多数较急,发病前数日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肺部固定性的中、细湿啰音等。

  2.病程中,患儿高热不退,呈驰张型,出现面色苍白,呻吟不安,咳嗽加重,呼吸困难,右侧呼吸音减低,为了解病情变化,应首选的检查是

  A.血常规

  B.超声心动图

  C.胸片X线

  D.血培养

  E.ECG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儿目前的症状是比较严重的,考虑是否并发一些脓胸、脓气胸的并发症,所以肺部疾病就选择X线。

  3.若患儿在病程中出现烦躁不安,眼球上窜,凝视,瞳孔对光反射迟钝,前囟隆起,继之昏睡,查脑脊液压力增高,余正常,血电解质正常,最可能并发

  A.心力衰竭

  B.脑水肿

  C.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

  D.中毒性脑病

  E.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肺炎并发中毒性脑病至今尚无可靠的诊断方法,在确认肺炎后出现下列表现者,可考虑为中毒性脑病:①烦躁、嗜睡、眼球上窜、凝视;②球结膜水肿,前囟隆起;③昏睡、昏迷、惊厥;④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⑤呼吸节律不整,呼吸心跳解离(有心跳,无呼吸);⑥脑膜刺激征阳性,脑脊液检查除压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在肺炎的基础上,除外热性惊厥、低血糖症、低钙血症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脑炎、脑膜炎),如有①~②项则提示脑水肿,伴其他一项以上者可确诊。

  【例题】小儿重症肺炎出现严重腹胀,最可能的原因是

  A.低钙血症

  B.消化不良

  C.低钾血症

  D.低钠血症

  E.中毒性肠麻痹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小儿重症肺炎出现严重腹胀,考虑出现了中毒性肠麻痹。

  【例题】重症肺炎患儿伴有凹陷性水肿,查血钠120mmol/L,可能的诊断是

  A.肾病综合征

  B.肾小球肾炎

  C.水电解质失衡

  D.膜性肾病

  E.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脑性低钠血症(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SIADH):①血钠≤130mmol/L,血渗透压<275mmol/L;②肾脏排钠增加,尿钠≥20mmol/L;③临床上无血容量不足,皮肤弹性正常;④尿渗透压高于血渗压;⑤肾功能正常;⑥肾上腺皮质功能正常;⑦血ADH升高。若ADH不升高,则可能为稀释性低钠血症。脑性低钠血症(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征)与中毒性脑病有时表现类似,但治疗却完全不同,应注意检查血钠,以资鉴别。

  【例题】男,1岁,高热6天,精神差,频繁咳嗽,阵发性喘憋,体检:鼻翼煽动,吸气性凹陷,两肺叩诊稍浊,呼吸音减低,双肺闻及少量中湿啰音,白细胞9.0×109/L,胸部X线摄片示双肺片状密度较淡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B.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

  C.腺病毒肺炎

  D.肺炎支原体肺炎

  E.肺炎链球菌肺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腺病毒肺炎多见于6~24个月小儿,冬春季节多发。临床特点为:起病急骤,高热持续时间长,可持续2~3周,中毒症状重,萎靡嗜睡,面色苍白,咳嗽较剧,频咳或阵咳,可出现阵发性喘憋、呼吸困难、发绀等。肺部体征如啰音出现较晚,多于高热3~7日后开始呈现湿啰音,以后因肺部病变融合而出现肺实变体征。易合并心肌炎、心力衰竭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胸部X线特点:①X线改变较肺部体征出现早,肺部啰音不明显时,即可出现X线改变,故强调早期摄片;②大小不等的片状阴影或融合成大病灶,甚至一个大叶,肺气肿多见;③病灶吸收较慢,需数周或数月。

  【例题】女孩,2岁。腹泻伴呕吐3天,大便7~8次/日,为黄绿色稀水样便,黏液较多,时有发热,腹痛。粪常规示白细胞(++)。不宜采用的治疗是

  A.液体疗法

  B.锌制剂

  C.止泻剂

  D.肠道微生态制剂

  E.肠道黏膜保护剂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止泻剂治疗腹泻的机制是抑制肠蠕动,从而使排便次数降低,导致引起腹泻的细菌或病毒无法及时排出,导致毒素的吸收增加,加重病情。

  【例题】女婴,8个月。发热、呕吐、腹泻、少尿2天。查体:哭无泪,眼窝、前囟明显凹陷、皮肤弹性差,呈花纹状。心音低钝,四肢末梢凉。实验室检查:粪常规未见红细胞、白细胞,可见脂肪滴。血清钠135mmol/L,患儿的脱水程度属于

  A.中度等渗性脱水

  B.中度高渗性脱水

  C.重度低渗性脱水

  D.重度等渗性脱水

  E.中度低渗性脱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儿腹泻,题眼“皮肤有花纹”,为重度脱水,血清钠在正常范围,因此患儿应该为重度等渗性脱水。

  【例题】男孩,3岁。乏力1周。查体:胸骨左缘第3~4肋间闻及4/6级吹风样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亢进,心尖部闻及短促舒张期杂音。胸部X线片:双肺充血,左、右心室均大,以左心室为著,肺动脉段突出,主动脉结偏小。最可能的诊断是

  A.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

  B.动脉导管未闭

  C.室间隔缺损

  D.房间隔缺损

  E.房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儿为3、4肋间收缩期杂音,左右心室增大,考虑为室间隔缺损。

  【例题】男孩,8岁。2天前因“感冒”诱发咳喘,口服糖皮质激素无缓解。3岁至8岁类似喘息发作10余次,曾查肺功能明显降低,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查体:呼吸困难,大汗淋漓,不能平卧,面色青灰,三凹征,双肺呼吸音降低,无哮鸣音,心音较低钝。此时不适合的治疗是

  A.使用吸入型速效β2受体激动剂

  B.必要时辅以机械通气

  C.使用吸入型糖皮质激素

  D.氧疗

  E.补液,纠正酸中毒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儿咳喘反复发作,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诊断为哮喘,此时的患儿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灰,三凹征,寂静胸,应该是哮喘的危重状态,糖皮质激素应该是经过静脉给药,而不是吸入。因此选C。

  【例题】男婴,8个月。面色苍白2个月。早产儿,鲜牛奶喂养,未添加辅食。查体:体重8kg,心、肺检查未见异常,肝肋下3cm,脾肋下1.5cm。血常规:Hb 70g/L,RBC 3.0×1012/L,MCV 65fl,WBC 11×109/L,Plt 250×109/L。最可能的诊断是

  A.溶血性贫血

  B.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

  C.生理性贫血

  D.缺铁性贫血

  E.失血性贫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儿血红蛋白与红细胞降低,应该为贫血表现,MCV值降低,结合喂养史,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例题】(1~3题共用题干)

  男孩,1岁。发热8天,皮疹3天入院。外院抗生素治疗7天无效。查体:T 39℃,烦躁不安,全身淡红色斑丘疹,双眼结膜充血,口唇鲜红、干裂,草莓舌,右颈淋巴结蚕豆大,质硬,有压痛。双肺呼吸音粗,心率130次/分,腹软,肝、脾无肿大,指、趾端硬性肿胀。实验室检查:血WBC 19×109/L,N 0.78,L 0.22,Plt 420×109/L,血沉120mm/h,血培养(-)

  1.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为

  A.幼儿急疹

  B.猩红热

  C.咽结合膜热

  D.川崎病

  E.麻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儿抗生素治疗无效,有红色斑丘疹,结膜充血,草莓舌,硬性水肿,应该诊断为川崎病。

  2.首选的治疗检查是

  A.丙种球蛋白+糖皮质激素

  B.对症治疗,观察

  C.丙种球蛋白+阿司匹林

  D.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

  E.青霉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川崎病的治疗首选是丙种球蛋白+激素,如果没有此组合,应该选丙种球蛋白,如果在没有丙种球蛋白时,可以选阿司匹林+激素。

  3.对预后有重要意义的随访检查项目中

  A.ASO、EESR

  B.血常规

  C.心脏B超

  D.心电图

  E.尿常规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川崎病常累及的是冠状动脉,因此在预后应该对心脏进行监测,因此选C。

  【例题】(1~3题共用题干)

  男孩,1岁。发热伴咳嗽、气促7天。自出生后喂养困难,生长发育落后,多次患肺炎,查体:T 38℃,P 120次/分,R 50次/分。消瘦,呼吸急促,双肺可闻及细湿啰音,胸骨左缘上方闻及粗糙响亮的收缩期杂音,腹软,肝肋下3cm,质中,脾肋下未触及,手指甲床可见毛细血管搏动。

  1.该患儿最可能罹患的心脏病是

  A.动脉导管未闭

  B.房间隔缺损

  C.法洛四联症

  D.肺动脉瓣狭窄

  E.室间隔缺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患者多次患肺炎,题眼“甲床毛细血管搏动”,在先心病的基础上有周围血管征,因此应该为动脉导管未闭。

  2.该患儿手指甲床毛细血管搏动是由

  A.动脉收缩压降低

  B.动脉舒张压升高

  C.动脉收缩压升高

  D.动脉舒张压降低

  E.肺动脉向主动脉分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周围血管征的产生时由于脉压差的增大,而在动脉导管未闭患者中导致脉压差增大的是舒张压的降低。

  3.该患儿目前最易发生的并发症是

  A.血栓形成

  B.生长落后

  C.充血性心力衰竭

  D.营养不良

  E.肺动脉瘤样扩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者此时有心率的增快,肝脏的肿大,因此考虑有心衰的可能。

  【例题】(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生后1~2岁

  B.生后3~4个月

  C.生后3个月内

  D.生后5~7个月

  E.生后8~10个月

  1.小儿卵圆孔解剖上关闭的时间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卵圆孔解剖闭合时间是5~7个月。

  2.80%的小儿动脉导管解剖上关闭的时间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动脉导管解剖闭合时间为3个月内,95%为生后1年。

  【例题】(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血TSH测定

  B.染色体核型分析

  C.尿三氯化铁试验

  D.尿蝶呤分析

  E.血浆氨基酸分析

  1.儿童苯丙酮尿症的初筛选用的检查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初筛用尿三氯化铁试验,确诊用氨基酸分析,鉴别典型与非典性要用尿蝶呤分析。

  2.儿童苯丙酮尿症的确诊检查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初筛用尿三氯化铁试验,确诊用氨基酸分析,鉴别典型与非典性要用尿蝶呤分析。

  【例题】(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肉末、豆腐、芋头

  B.果泥、菜泥、米糊

  C.果汁、菜汁、鱼肝油

  D.果汁、蛋黄、豆制品

  E.碎肉、碎菜、米汤

  1.生后1个月~3个月添加的辅食是

  『正确答案』C

  2.生后4个月~6个月添加的辅食是

  『正确答案』B

  3.生后7个月~9个月添加的辅食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口诀“一年四季,支离破碎”,前一句:是一年分为“1~3个月,4~6个月,7~9个月,10~12个月”,后一句:汁、泥、末、碎。

  【例题】不属于新生儿窒息Apgar评分内容的是

  A.拥抱反射

  B.肌张力

  C.皮肤颜色

  D.呼吸

  E.心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拥抱反射属于原始反射,不在此评分标准中。

  【例题】小儿出牙延迟的判断标准是

  A.<4个月未出牙

  B.>24个月未出牙

  C.>12个月未出牙

  D.>6个月未出牙

  E.>10个月未出牙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乳牙多于生后4~10个月开始萌出,如12个月后尚未出牙者可视为异常(出牙延迟)。

  【例题】女,16岁。咽痛2周后出现肉眼血尿1天,查体:BP150/90mmHg,颜面部轻度水肿,尿常规:蛋白(+),红细胞20~30高倍视野,血肌酐65μmol/L,补体C3下降,其不适宜的治疗措施是

  A.应用糖皮质激素

  B.控制感染

  C.控制血压

  D.低盐饮食

  E.卧床休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可以诊断为肾小球肾炎,此疾病的治疗主要是休息与对症治疗。激素是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首选,肾小球肾炎不用激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