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模拟试题 > 临床笔试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19-01-08 13:4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日常测试练习题汇总

  【例题】川崎病的诊断标准不包括

  A.双眼球结膜充血、唇红干裂和杨梅舌

  B.遍布全身的荨麻疹样、麻疹样、猩红热样皮疹

  C.发热呈稽留热或弛张热

  D.手足皮肤广泛硬性水肿,继之手掌、脚底有弥漫性红斑或膜样脱皮

  E.关节疼痛、肿大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川崎病的诊断标准:发热5天以上(必备条件),伴下列5项表现中4项者,排除其他疾病后,即可诊断;若发热5天以上(必备条件),下列5项表现中不足4项,但超声心动图有冠状动脉损害者,亦可作出诊断。

  (1)手足变化:急性期掌跖红斑、手足硬性水肿;恢复期指、趾端膜状脱皮。

  (2)多形性红斑。

  (3)眼结合膜充血,非化脓性。

  (4)口唇充血皲裂,口腔黏膜弥漫充血,舌乳头突起、充血呈草莓舌。

  (5)颈部淋巴结肿大。

  【例题】确诊新生儿ABO溶血病,最重要的检查是

  A.血常规

  B.血涂片查红细胞形态

  C.肝功能与胆红素

  D.血型

  E.改良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改良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即改良Coombs试验)阳性与抗体释放试验阳性均表明患儿红细胞已致敏,故均为确诊试验;游离抗体试验有助于估计是否继续溶血及换血后的效果,但不是确诊试验。

  【例题】女孩,6岁。水肿伴尿少2天。病前10天有“上感”病史。查体:BP 130/90mmHg,眼睑及颜面水肿,双下肢轻度水肿。血Hb 100g/L。尿常规:沉渣镜检RBC 20~30/HP,WBC 3~5/HP,Pro(++)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是

  A.单纯型肾病综合征

  B.泌尿系感染

  C.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

  D.肾炎型肾病综合征

  E.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儿10天前有“上感”病史,而且血压高、水肿,血尿,蛋白尿,综合考虑是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

  【例题】女孩,1岁。面色渐苍黄2个月烦躁不安,智力及动作发育迟缓。出生后母乳喂养,未添加辅食。血常规:RBC 2.5×1012/L,Hb 88g/L,MCV 109fl,WBC 5.0×109/L,中性粒细胞分叶过多,Plt 80×109/L最可能的诊断是

  A.缺铁性贫血

  B.溶血性贫血

  C.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

  D.地中海贫血

  E.再生障碍性贫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患儿1岁一直母乳喂养,未添加辅食,面色渐苍黄2个月再结合血红蛋白的值考虑患儿是贫血,又因为出现了烦躁不安,智力及动作发育迟缓,MCV 109fl,中性粒细胞分叶过多考虑是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

  【例题】男孩,10岁。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体重均值的30%,不正确的处理是

  A.控制饮食

  B.药物治疗

  C.监测体重

  D.心理辅导

  E.增加运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单纯性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使体重超过同性别、同身高小儿均值的20%以上者。

  单纯性肥胖治疗

  1.控制饮食限制热卡,推荐高蛋白质、低脂、低碳水化合物食谱,鼓励多吃体积大而热能低的蔬菜类食品。避免晚餐过饱、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尽量避免含热量高的食物,如巧克力、奶油、糖果等。应该养成少吃多餐,减慢进食速度,细嚼慢咽等良好的饮食习惯。

  2.增加运动每天坚持运动30分钟,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愉快,不感到过度疲劳为原则。

  3.心理治疗鼓励孩子自觉地控制食量,树立信心,坚持运动锻炼。

  【例题】男孩,1岁,生长落后,智能发育迟缓,刚会独坐,不会站立。查体:身长60cm,表情呆滞,眼距宽,鼻梁低平,眼外眦上斜,四肢短,手指短粗,小指内弯,四肢肌张力低下,最可能的诊断是

  A.21-三体综合征

  B.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C.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

  D.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E.苯丙酮尿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患儿1岁,生长落后,智能发育迟缓,会独坐,不会站立,身材矮小,再结合四肢短,手指短粗,小指内弯,四肢肌张力低下,考虑是21-三体综合征。

  【例题】男孩,5岁,出生后数月逐渐出现青紫,活动后加重,查体:胸骨左缘第3肋间可闻及3/6级喷射性收缩期杂音。胸部X线片示心脏稍有增大,心尖圆钝上翘,肺动脉段凹陷,上纵隔增宽,肺门血管影缩小,肺野透亮度增加,最可能的诊断是

  A.房间隔缺损

  B.法洛四联症

  C.完全性大动脉错位

  D.动脉导管未闭

  E.室间隔缺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首先出现青紫,心尖圆钝上翘,肺动脉凹陷,肺野透亮说明是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初步考虑是法洛四联症。

  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

  分类 左向右分流型左向右分流型左向右分流型右向左分流型

  症状 一般发育落后、乏力,活动后,心悸气短,咳嗽,出现肺动脉高压时有青紫同左同左发育落后,乏力,青紫(吃奶及哭闹时重),蹲踞,可有阵发性的晕厥

  心脏体征杂音部位第2、3肋间第3、4肋间第2肋间第2、4肋间

  杂音的性质和响度2~3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传导范围较小2~5级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传导范围广2~4级连续性机器样音,向颈部传导2~4级喷射性收缩期杂音,传导范围较广

  P2亢进,分裂固定亢进亢进减低

  震颤无有有可有

  X线检查房室增大右心房右心室大左右心室大,左心房可大左心室大,左心房可大右心室大,心尖上翘,呈靴形

  肺动脉段凸出凸出凸出凹陷

  肺野充血充血充血清晰

  肺门舞蹈有有有无

  【例题】男孩,3岁,剧烈活动后气促,青紫不明显。自幼反复呼吸道感染。查体:BP 90/40mmHg,胸骨左缘第2肋间可闻及粗糙响亮的连续机器样杂音。第4肋间可闻及4/6级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伴震颤,P2亢进,闻及股动脉枪击音。胸部X线片示左心房及左右心室增大,肺动脉段膨隆。最可能的诊断是

  A.室间隔缺损

  B.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

  C.法洛四联症

  D.动脉导管未闭

  E.房间隔缺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儿是胸骨左缘第2肋间可闻及粗糙响亮的连续机器样杂音,第4肋间可闻及4/6级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伴震颤,还可以闻及股动脉枪击音,说明动脉导管未闭合并有室间隔缺损的表现。

  【例题】女孩,3岁,出生时接种过卡介苗,2岁半时PPD试验硬结直径6mm,最近PPD试验硬结直径为18mm,其最可能是

  A.曾经有结核感染

  B.假阳性反应

  C.阴性反应

  D.新近有结核感染

  E.卡介苗接种反应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阳性反应:

  1)3岁以下,尤其是1岁以下未接种卡介苗小儿,表示体内有新的结核病灶,年龄愈小,活动性结核可能性愈大。

  2)儿童无明显临床症状而呈阳性反应,表示受过结核感染,但不一定有活动病灶。

  3)强阳性反应,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

  4)2年之内由阴转阳,或反应强度从原直径<10mm增至10mm以上,且增加的幅度为6mm以上者,表示新近有感染或可能有活动性病灶。

  5)接种卡介苗后阳性反应应注意与自然感染反应相鉴别。

  由患者的临床表现(2年内有阴转阳),患儿更可能新近有感染。所以选择D。

  【例题】女婴,8天,拒食,反应差1~2天,孕38周出生,出生体重2400g,查体:体温不升,皮肤、巩膜中度黄染,双下肢外侧皮肤硬肿,肝肋下3cm,脾肋下1cm,实验室检查:血WBC 25x109/L,N 0.75,ALT 30U/L,Tbil 210μmol/L。

  最可能的诊断是

  A.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肝炎、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症

  B.足月小样儿、新生儿肝炎、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症

  C.足月小样儿、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症

  D.早产儿、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

  E.早产儿、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足月小样儿:一般指足月出生(37周),但出生体重低于2.5公斤的新生儿。体温不升而且还有双下肢外侧皮肤硬肿,考虑是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症;皮肤巩膜黄染、白细胞明显增多,以中性粒细胞为主,所以是新生儿败血症。

  【例题】女孩,5岁,发热,体温38℃,发热1天后出疹,从面部开始,24小时皮疹遍布全身,72小时皮疹消退,枕后,耳后淋巴结肿大,最可能的诊断是

  A.幼儿身疹

  B.猩红热

  C.手足口病

  D.风疹

  E.麻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因为患儿是发热1天后出疹,排除E选项,因为麻疹是发热3到4天后出疹;幼儿急疹是热退疹出,排除A选项;猩红热一般是没有耳后淋巴结肿大的;手足口病是表现为手部和口部出疹,不会遍及全身,所以不选C,因此选D。

  【例题】(1~3题共用题干)

  男婴,4个月。反复发作性吸气性呼吸困难伴吸气时喉鸣、口唇青紫3次,无发热。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枕部指压有乒乓球样感,肺、心未见异常。

  1.首先考虑诊断为

  A.气管异物

  B.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C.支气管肺炎

  D.急性喉气管炎

  E.急性喉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无热抽搐,枕后有兵乓球感,考虑维生素D缺乏,但是一般佝偻病的话,会有烦闹,但是是无热惊厥所以是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2.首选的检查是

  A.血气分析

  B.血电解质

  C.咽拭子培育

  D.胸部x线片

  E.喉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诊断根据冬末春初发病,母孕期有肌肉抽搐史,人工喂养儿,缺少户外活动又未服鱼肝油或未添加含维生素D辅食,有佝偻病的症状体征等病史;临床出现反复发作的无热惊厥、手足搐搦或喉痉挛,无其他神经系统体征;血清钙低于1.75~1.88mmo1/L(7~7.5mg/dl),或离子钙低于1.0mmol/L(4mg/dl),可作出正确诊断。此外,用钙剂治疗后抽搐停止,手足痉挛很快缓解亦有助于诊断。

  3.该患儿再次出现发作性,呼吸困难缺氧时,首要的急救措施是

  A.应用地西泮,保持呼吸道通畅

  B.气管插管

  C.补充维生素D

  D.静注钙剂

  E.应用甘露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急救处理应迅速控制惊厥或喉痉挛,可用苯巴比妥,水合氯醛或地西泮迅速控制症状,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行气管插管。

  【例题】(1~4题共用题干)

  男孩,2岁,因呕吐、频繁水样便3天伴发热于10月底入院。12小时无尿,查体:T 38℃,颜面苍白,皮肤弹性极差,眼窝凹陷,心肺听诊无异常,腹稍胀,肝脾无肿大,膝腱反射未引出,四肢末梢厥冷,实验室检查:血钠138mmol/L。

  1.最可能的诊断是

  A.真菌性肠炎

  B.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肠炎

  C.轮状病毒肠炎

  D.致病性大肠埃希菌肠炎

  E.侵袭性大肠埃希菌肠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轮状病毒肠炎:轮状病毒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故曾被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多见于6~24个月的婴幼儿,>4岁者少见。潜伏期1~3天。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无明显感染中毒症状。患儿在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汤样,可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腹泻严重可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不喂乳类的患儿恢复更快。自然病程约3~8天,少数较长。抗生素治疗无效。大便镜检偶有少量白细胞。感染后1~3天大便中即有大量病毒排出,最长可达6天,粪便中可检出轮状病毒抗原。血清抗体一般在感染后3周上升。

  2.最可能合并的电解质紊乱是

  A.低氯血症

  B.低钙血症

  C.低钾血症

  D.低磷血症

  E.低镁血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腹稍胀,膝腱反射未引出,考虑是低钾血症。

  3.首批应该补充的液体是

  A.1/4张含钠液

  B.2:1的等张含钠液

  C.1/3张含钠液

  D.2/3张含钠液

  E.1/2张含钠液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儿12小时无尿,考虑周围微循环障碍,是重度脱水,这时候应该选择2:1的等张含钠液进行扩容。

  4.该患儿第一天补液总量应是

  A.90~120ml/kg

  B.60~90ml/kg

  C.120~150ml/kg

  D.150~180ml/kg

  E.180~210ml/kg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儿皮肤弹性极差,眼窝凹陷,四肢末梢厥冷,考虑是重度脱水,一般轻度脱水约为90~120ml/kg、中度脱水约为120~150ml/kg、重度脱水约为150~180ml/kg,对少数营养不良,肺炎,心、肾功能不全等患儿尚应根据具体病情分别做较详细的计算。

  【例题】(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激素依赖型

  B.激素部分敏感型

  C.激素敏感型

  D.激素耐药型

  E.复发

  1.肾病综合征患儿,口服泼尼松2mg/kg.d,治疗2周后尿蛋白完全转阴。疗效判断为

  『正确答案』C

  2.肾病综合征患儿,口服泼尼松2mg/kg.d,治疗8周后尿蛋白仍(++++)。疗效判断为

  『正确答案』D

  3.肾病综合征患儿,口服泼尼松2mg/kg.d,治疗2周后尿蛋白完全转阴,8周后,尿蛋白再次(++++)。疗效判断为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激素疗效判断:足量泼尼松治疗8周后,方可进行疗效判断。

  1)激素敏感型肾病:以泼尼松足量治疗≤8周,尿蛋白转阴者。

  2)激素耐药型肾病:以泼尼松足量治疗满8周,尿蛋白仍≥+++者。包括原发(初治)耐药与继发(再治)耐药。但需排除干扰激素疗效的各种不利因素,如合并感染、过敏、严重高凝状态、血栓形成等。

  3)激素依赖型肾病:对泼尼松敏感,但连续2次减量或停药2周内复发者。

  4)复发与频复发:经糖皮质激素正规治疗后,尿蛋白由阴性转为阳性,且持续3日以上为复发。病程中半年内复发≥2次,或1年内复发≥3次为频复发。

  【例题】出齐的小儿乳牙数目是

  A.14个

  B.20个

  C.22个

  D.18个

  E.16个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乳牙总数20个,恒牙32个(或28个,第三磨牙也有终身不出者)。乳牙多于生后4~10个月开始萌出,如12个月后尚未出牙者可视为异常(出牙延迟),3岁出齐;2岁内乳牙数约等于其月龄减4~6。恒牙6岁左右开始萌出(称第一磨牙或六龄齿),6岁后按乳牙出牙先后顺序逐个以恒牙换代,12岁左右出第二磨牙,18岁以后出第三磨牙,约20~30岁时出齐。

  【例题】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主要原因是

  A.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

  B.吸入羊水

  C.宫内感染

  D.窒息

  E.体温过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新生儿HIE主要见于有严重窒息的足月新生儿,均有明显的宫内窘迫史。

  【例题】小儿初次感染结核分枝杆菌至结核菌素试验呈阳性反应的时间是

  A.4周~8周

  B.1周~3周

  C.9周~13周

  D.14周~18周

  E.18周以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小儿受结核感染4~8周后,作结核菌素试验即呈阳性反应。

  【例题】对病原菌尚未明确的化脓性脑膜炎患儿,首选的抗生素是

  A.氯霉素

  B.万古霉素

  C.头孢曲松

  D.阿奇霉素

  E.青霉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病原菌明确前的抗生素选择:包括诊断初步确立但致病菌尚未明确,或院外不规则治疗者。应选用对肺炎链球菌、脑膜炎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三种常见致病菌皆有效的抗生素。目前主要选择能快速在患者脑脊液中达到有效灭菌浓度的第三代孢菌素,包括头孢噻肟200mg/(kg·d),或头孢曲松100mg/(kg·d),疗效不理想时可联合使用万古霉素20~40mg/(kg·d)。对β内酰胺类药物过敏的患儿,可改用氯霉素50~100mg/(kg·d)。

  【例题】男孩,3岁。智力与生长发育落后,经常便秘。查体:身高75cm,皮肤粗糙,鼻梁低平,舌常伸出口外,心脏听诊未闻及杂音。未明确诊断,首先的检查是

  A.血T3、T4、TSH检测

  B.染色体核型分析

  C.血氨基酸分析

  D.骨龄测定

  E.智商测定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患儿智力与生长发育落后,经常便秘,皮肤粗糙,鼻梁低平,舌常伸出口外高度怀疑是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所以选A。

  【例题】男婴,9个月。3天来腹泻,6~8次/日,为黄色水样便,呕吐3~5次/日,为胃内容物,尿量减少,哭时少泪。查体:精神萎靡,口唇干燥,呼吸略深长,皮肤弹性差,眼窝及前囟明显凹陷,血钠132mmol/L。最可能的诊断是

  A.重度等渗性脱水

  B.中度等渗性脱水

  C.中度低渗性脱水

  D.轻度等渗性脱水

  E.重度低渗性脱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儿血钠值132mmol/L,处于正常范围考虑是等渗性脱水;患儿尿量减少,哭时少泪,精神萎靡,口唇干燥,呼吸略深长,皮肤弹性差,眼窝及前囟明显凹陷考虑是中度脱水,所以选B。

  【例题】男婴,胎龄42+1周,出生体重3850g,其体重位于同胎龄标准体重的第80百分位。以下诊断正确的是

  A.足月儿,适于胎龄儿

  B.过期产儿,大于胎龄儿

  C.过期产儿,适于胎龄儿

  D.足月儿,大于胎龄儿

  E.足月儿,巨大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新生儿的分类方法

  过期产儿:指胎龄≥42周(≥294天)的新生儿。

  适于胎龄儿(AGA):指出生体重在同胎龄儿平均出生体重的第10至90百分位之间的新生儿。

  【例题】女,1岁,体重9kg,因发热、腹泻2天入院。精神萎靡,皮肤弹性差,眼窝明显凹陷,四肢冰凉,尿极少。扩容应输注的液体组成是

  A.0.9%氯化钠60ml,1.4%碳酸氢钠120ml

  B.0.9%氯化钠80ml,1.4%碳酸氢钠100ml

  C.0.9%氯化钠100ml,1.4%碳酸氢钠80ml

  D.0.9%氯化钠120ml,1.4%碳酸氢钠60ml

  E.0.9%氯化钠140ml,1.4%碳酸氢钠40ml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首先根据患儿精神萎靡,皮肤弹性差,眼窝明显凹陷,四肢冰凉,尿极少判断存在重度脱水,紧急扩容需2:1等张液。

  【例题】小儿扁桃体发育的高峰年龄是

  A.3~6个月

  B.1~2岁

  C.2~4岁

  D.4~10岁

  E.10~14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腭扁桃体至1岁末才逐渐增大,4~10岁发育达高峰,14~15岁逐渐退化,故扁桃体炎常见于年长儿,婴儿则较少见。

  【例题】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依据是

  A.临床有明显感染征象

  B.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发作缓解

  C.低热3周以上

  D.以往有呛咳病史

  E.镇静剂可缓解病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咳嗽变异型哮喘的诊断标准

  (1)咳嗽持续>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以干咳为主。

  (2)临床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

  (3)抗哮喘药物诊断治疗有效。

  (4)排除其他病因引起的咳嗽。

  (5)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或)PEF每日变异率(连续监测1~2周)>20%。

  (6)个人或一级、二级亲属有特应性病史,或变应原测试阳性。

  以上1~4项为诊断的基本条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准备阶段练习题汇总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前预习备考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dongchaoyue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