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微生物学 > 正文

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24)

来源:考试吧 2016-12-03 9:11: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希望能给备考2017执业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第 1 页:第一节 概述
第 2 页:第二节 主要病原性真菌

  点击查看:2017临床执业医师《微生物学》知识边看边记汇总

第二十二单元 真菌

第一节 概述

  真菌是一种真核细胞型微生物,细胞结构比较完整,有典型的细胞核和完善的细胞器。不含叶绿素,无根,茎,叶的分化。

  一、真菌的生物学性状

  真菌比细菌大几倍至几十倍。可分单细胞和多细胞两类。单细胞真菌呈圆形或卵圆形,称酵母菌。单细胞真菌以出芽方式繁殖,芽生孢子成熟后脱落成独立个体。

  多细胞真菌由孢子出芽繁殖形成。大多长出菌丝和孢子,称丝状菌,又称霉菌。各种丝状菌长出的菌丝与孢子形态不同,是鉴别真菌的重要标志。

  (一)菌丝孢子长出芽管,逐渐延长呈丝状,称菌丝。菌丝延伸分枝,交织成团,称菌丝体。

  菌丝体按功能可分为:①营养菌丝体;②气中菌丝体,其中产生孢子的则称为生殖菌丝体。

  (二)孢子孢子是真菌的繁殖器官,一条菌丝上可长出多个孢子。真菌孢子与细菌芽胞不同。真菌孢子:抵抗力不强,6070℃短时间即死,一条菌丝上可长出多个孢子,是一种繁殖方式。细菌芽胞:抵抗力强,煮沸时间短不死,一个细菌只产生一个芽胞,不是一种繁殖方式。

  大多数致病性真菌为有隔菌丝,无性孢子。

  真菌的营养要求不高,检查时常用沙保培养基。因在不同培养基上真菌的菌落形态有很大的差别,鉴定时以沙保培养基上的形态为准。培养真菌最适pH为4.06.0,最适温度为22~28℃,某些深部感染的真菌则在37℃中生长最好。培养真菌需要较高的湿度与氧气。

  真菌的菌落有两类:与细菌菌落相似的酵母型菌落和由许多疏松的菌丝体构成的丝状菌落。

  二、真菌的致病性

  不同真菌可以通过不同形式致病,引起的疾病有:致病性真菌感染,条件致病性真菌感染,真菌超敏反应性疾病,真菌性中毒及与真菌毒素相关的肿瘤。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临床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理学》基础知识汇总

  2017年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精华辅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