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临床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妇产科学 > 正文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51)

来源:考试吧 2015-06-12 16:38: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医师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专项复习资料汇总

第11节:病理妊娠

  流产

  一、概念

  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称流产(早产的胎儿有存活率,流产的那是肯定活不了的)妊娠12周前终止称早期流产;妊娠12周至不足28周终止称晚期流产

  二、病因

  包括胚胎因素、母体因素、免疫功能异常和环境因素。

  1.胚胎因素 染色体异常是早期流产最常见的原因。

  2.母体因素 宫颈内口松弛、宫颈重度裂伤引发胎膜早破导致晚期流产。

  3.免疫功能异常 与调节性T细胞功能低下有关

  三、临床表现及临床类型

  1.临床表现 主要是停经后阴道流血和腹痛。

  2.临床类型 实际上是流产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

  (1)先兆流产: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宫口未开,少量阴道流血。

  (2)难免流产:宫口开了,有时可见胚胎组织或胎囊堵塞于宫口内,东西还没有出来,所以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

  (3)不全流产:宫颈口已扩张,妊娠物排出了一部份,还有一部份留在里面,所以子宫小于孕周。容易引起大出血

  (4)完全流产 妊娠物已全部排出,子宫接近正常大小,宫颈口已关闭。

  3种特殊情况:

  2.稽留流产:死胎在宫内没有排出来,它最危险的并发症是DIC.

  3.习惯性流产:指连续自然流产3次及以上或者连续2次及以上的自然流产者。每次流产多发生在同一妊娠月份。早期流产常见原因为胚胎染色体异常,免疫功能异常、黄体功能不足等,晚期流产常见原因为宫颈内口松弛等。

  4.流产合并感染:最常见于不全流产。

  四、诊断

  停经+阴道流血+腹痛=流产

  辅助检查 首选B型超声。

  五、处理

  1.先兆流产 保胎,禁止性生活,黄体功能不足者肌注黄体酮注射液10~20mg。

  2.难免流产和不全流产 两个字“清宫”

  4.完全流产 主要是看有没有排干净,有没有感染。

  5.稽留流产 处理较困难,处理前应查凝血功能4项,做好输血的准备。

  6.流产合并感染 原则为控制感染同时,尽快清除宫内残留物。

  早产

  一、概念、病因

  1.概念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间分娩者。

  2.病因 胎膜早破、下生殖道及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子宫过度膨胀及胎盘因素、子宫畸形、宫颈内口松弛、吸烟喝酒等

  二、临床表现及诊断

  表现和正常分娩一样,只是时间提前了。

  三、处理

  胎膜未破,胎儿存活、无胎儿窘迫,无严重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时,应设法抑制宫缩,尽可能延长孕周。胎膜已破,早产不可避免时,应设法提高早产儿存活率。能保就保,不能保就只有生了。

  药物治疗 多选用抑制宫缩药物,首选硫酸镁。还可以用地塞米松,促进胎肺成熟。

  过期妊娠

  1.概念

  妊娠≥42周尚未分娩称过期妊娠

  二、病因

  1.雌、孕激素比例失调

  2.头盆不称

  3.胎儿畸形

  4.遗传因素

  羊水过多过少跟这个没有关系。

  Ø 病理

  羊水 妊娠42周后羊水减少迅速,减至300ml以下;羊水粪染率明显增高。

  Ø 诊断

  主要是判断胎盘功能。

  v 胎动计数 正常的每小时4-6次,每12小时大于30次,如果小于10次,说明胎儿缺氧。

  v 孕妇尿雌激素/肌酐比值 小于10为胎盘功能不良。

  v 胎儿监护仪检测 无应激试验 NST有反应提示胎儿无缺氧,宫缩应激试验CST,如出现晚期减速提示胎儿缺氧。

  4.B超显示羊水<2cm提示胎儿有危险。

  异位妊娠

  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称异位妊娠,以输卵管妊娠壶腹部最常见,其次为峡部、伞部,间质部妊娠最少见。

  ① 病因

  输卵管炎症结核 是异位妊娠的主要病因。其次还有输卵管手术史、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功能异常、辅助生殖技术、避孕失败等

  二、病理

  1.输卵管妊娠的变化与结局

  (1)输卵管妊娠破裂:多见于早期(6周)输卵管峡部妊娠(比较窄)。

  (2)输卵管妊娠流产:多见于妊娠8~12周输卵管壶腹部妊娠

  (3)继发性腹腔妊娠:是妊娠掉到腹腔内种植并存活,形成继发性腹腔妊娠。

  2.子宫的变化 虽然是在其它地方妊娠,但是子宫内膜仍然会出现蜕膜反应。

  三、临床表现及诊断

  1.临床表现

  (1)停经 多有6~8周停经史

  (2)腹痛 是输卵管妊娠的主要症状,常伴有恶心、呕吐。

  (3)阴道流血 胚胎死亡后,常有不规则阴道流血,量少呈点滴状。

  (4)晕厥与休克

  (5)腹部包块

  2.体征

  阴道后穹隆饱满,宫颈举痛或摇摆痛,为输卵管妊娠的体征之一,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一个那就是输卵管妊娠。

  3.诊断

  (1)阴道后穹隆穿刺(首选):是一种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适用于疑有腹腔内出血的患者。抽出不凝血液,说明有血腹症存在。

  (2)腹腔镜检查(确诊)目前腹腔镜检查视为异位妊娠诊断的金标准

  (3)子宫内膜病理检查:见到绒毛膜就是宫内孕,没有见到绒毛膜只见到蜕膜说明宫外孕。

  四、治疗

  1.期待疗法

  2.化学药物治疗

  3.手术治疗 分为保守手术和根治手术,有生育要求的、年轻的一般采用保守手术。对年纪大的,没生育要求、症状很严重的,采用根治手术。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汇总

  2015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准考证打印入口已开通

  2015年临床执业医师考前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技能考试:6月15日开始
执业医师考试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