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临床综合》考点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19-07-11 10:30: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卫助理医师题库
“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临床综合》考点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公卫助理医师模拟试题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微信“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点击查看: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临床综合》考点练习题汇总

  呼吸系统

  一、A1型选择题

  1.引起COPD重要的发病因素是

  A.吸烟

  B.感染

  C.空气污染

  D.职业性粉尘

  E.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

  2.有关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概念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在首次吸入含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后,是否感染取决于细菌的毒力

  B.在巨噬细胞内繁殖的结核分枝杆菌,2——12周后可发生细胞免疫反应

  C.肺泡内巨噬细胞的吞噬杀菌能力是决定是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的因素

  D.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仅10%左右发生结核病

  E.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常提示患有结核病

  二、A2型选择题

  1.患者,男性,59岁,吸烟50年。反复咳嗽、咳痰30年,晨起排痰明显,呈白色泡沫状,近1年来活动后气短,1周前症状加重,伴气促、心悸。有糖尿病史6年,用“药物”控制可。查体:T37.8℃,P97次/分,R25次/分,BP150/90mmHg。桶状胸,双肺散在哮鸣音,少许湿啰音。FEV1/FVC为60%,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COPD

  B.肺结核

  C.支气管扩张

  D.支气管哮喘

  E.支气管肺癌

  2.男性,38岁,慢性咳嗽12年,活动后气急3年,下列哪项对诊断阻塞性肺气肿最有价值

  A.PaO2降低

  B.FEV1/FVC<80%

  C.MVV<预计值80%

  D.FEV1/FVC<70%

  E.V-VEurvE降低

  3.男,55岁,慢性支气管炎史5年,近1年痰血3次,鉴别诊断时哪项疾病不需要鉴别

  A.肺结核

  B.肺炎

  C.支气管扩张

  D.支气管肺癌

  E.支气管哮喘

  4.患者,女性,55岁。自幼起发作性喘息,发作时经“氨茶碱,地塞米松”静脉推注可缓解,近1周来症状再发并加重急诊。查体:神清,端坐呼吸,三凹征(+),心率120次/分,P2>A2,双肺未闻及哮鸣音及湿啰音。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左心衰竭

  B.上气道阻塞

  C.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D.变态反应性肺浸润

  E.支气管哮喘

  5.男性,18岁,学生。自幼有发作性喘息病史,10——17岁无发作。近年来间隙发作,每半月左右有一次发作,每次发作持续半小时后可自行缓解,有时发作持续2——3小时,需吸入“喘康速”后才能缓解,缓解后可无任何不适。无发热、盗汗、咯血。去年入学体检时拍胸片未发现异常。为判断病情首选的检查是

  A.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

  B.动脉血气分析

  C.肺功能

  D.痰培养

  E.胸片

  6.男性,28岁,吸烟患者,因低热、咳嗽2个月,痰中带血1周来院门诊。查体:T37.5℃,双侧颈后可触及多个可活动的淋巴结,右上肺可闻及支气管肺泡音。胸片示右上肺云雾状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原发型肺结核

  B.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C.浸润型肺结核

  D.支气管肺癌

  E.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

  7.某女青年因咳嗽发热就诊。拍胸片发现右肺有片状阴影,结核菌素试验红肿直径大于2.0cm,试问该患者可能是

  A.机体对结核无免疫能力

  B.结核病恢复期

  C.结核病活动期

  D.注射过卡介苗

  E.结核病早期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A。烟草中的焦油、尼古丁等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同时刺激黏膜下感受器,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气流受限。另外,烟草、烟雾还可诱发肺气肿形成。因此吸烟是引起COPD重要的发病因素,故A为正确答案。感染(B)是COPD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COPD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故B答案可排除;职业性粉尘(D)可能产生和吸烟无关的COPD有关,故D答案可排除;空气污染(C)可使纤毛清除功能下降,分泌增加,为细菌感染增加条件,间接诱导了COPD的急性加重,故答案可排除;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E)主要是由于先天缺失而致COPD,故E答案可排除。

  2.E。因为人体在首次吸入含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后,是否感染取决于结核分枝杆菌的毒力和肺泡内巨噬细胞固有的吞噬杀菌能力。若结核分枝杆菌未能被肺泡内巨噬细胞吞噬,则可在入侵局部及巨噬细胞内缓慢繁殖,2——12周以后结核分枝杆菌繁殖至103——104时,则可诱导机体发生细胞免疫反应,此时,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呈阳性,提示机体已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故E答案是本题正确答案。

  二、A2型选择题

  1.A。本病例临床特点:①老年吸烟者;②有慢性咳嗽、咳痰史,近1周加重伴心悸、气促;③查体有肺气肿(桶状胸)体征;④肺功能一秒率为60%,综合上述临床特点,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故A答案为正确答案。COPD需与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支气管肺癌、支气管扩张相鉴别。本病例无结核中毒症状、无发作性呼吸困难、无血痰、无大量脓痰等病史,因此可排除上述疾病,故B、C、D、E可排除。

  2.D。(FEV1/FVC)小于70%说明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这是COPD诊断的必备条件,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是慢性支气管炎或其他慢性肺部疾患发展的结果。选项中没有RV增高,TLC增高,RV/TLC大于40%,故本题比较各选项后选择D项对诊断阻塞性肺气肿最有价值。

  3.E。支气管哮喘,以发作性喘息为特征,发作时两肺布满哮鸣音,缓解后症状消失,常有家族或个人过敏史。哮喘的气流受限多为可逆性,其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少有咳血痰。

  4.E。本病例临床特点有:①55岁女性患者;②发作性呼吸困难,用氨茶碱、地塞米松可缓解;③体检示:端坐呼吸,三凹征(+),心率120次/分,P2>A2,双肺未闻及哮鸣音。根据以上特点可初步诊断支气管哮喘。并依据体检结果考虑重症可能性大,故E答案可为正确答案。患者虽然表现为急性发作呼吸困难,但肺部无湿啰音,可排除心力衰竭。故A答案可排除。上气道阻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变态反应性肺浸润等疾病均无病史提供,故B、C、D答案可排除。

  5.C。患者为年轻男性,反复发作史应考虑支气管哮喘诊断,该病在肺功能检查中有特征性表现,如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或呼气流量峰值PEF日内变异或昼夜波动率≥20%。

  6.C。该青年男性病人,有低热等结核中毒症状,有咳嗽、痰中带血等呼吸道症状,查体和胸片均支持为浸润型肺结核,其他均可能性小。

  7.C。题中患者有咳嗽发热,胸片发现右肺有片状阴影,如诊断为结核,则处于活动期。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2019医师考试资讯
了解医师精选模拟试题
下载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通关技巧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考前预习试题汇总

  2008-2018年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社会医学》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儿科学练习试题汇总

  执业医师万题库 2019执业医师考试听课+做题必备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年笔试考试:8月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20天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考后1-2月公布(笔试考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